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提高高校化学教师在教学综合组织能力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5-11-18  作者:王友兵

编要: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传统的高校化学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均不能满足时代对化学教学的要求,化学学科教学的发展趋势呼唤有效化学教学改革,这无疑对广大化学教师的综合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论文关键词:高校化学,教师,教学,综合组织能力,建议

一、 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创造良好课堂氛围

和谐课堂所追求的目标是形成“ 民主平等、尊师爱生、情感交融、协力合作、共同提高”的新型师生关系。师生之间的和谐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良师益友般的关系,更体现一种平等、合作、俱进的关系。这种良好的课堂氛围是保证和提高化学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

(一)平等的心态对人。课堂教学中,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只是角色上的分工,在人格上师生是平等的,教师应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深入学生中间,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情绪和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感到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而乐于和教师交往,主动地参与学习。在如此心灵相渴的和说氛围中,学习对于学生当然是“其乐也融融矣!”

(二)做学生的益友。在课堂上,教师捧出一颗心真诚地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学生也在情感上给予回应,产生碰撞,从而化作具体行动,向教师敞开心菲,尊重教师、热爱学习。这样,和谐就表现为师生间心有灵犀的境界,表现为师生对知识共同可求的境界。教师要善于用亲切的眼神、细微的动作、热情的赞语来缩短师生心灵间的差距,,使学生获得精神上的捕足。尤其是后进生, 对他们更要少批评多鼓励,在和谐民主的数学氛围中, 使学生产生与教师合作的区望。

(三)师生教学相长。在与学生的讨论、交流中,学生的许多想法非常新颖、独特、教师也得到启发, 教师根据学生的需求,不断地去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补充新的知识。教师与学生通过一系列的冲突、交锋、思考、摸索、整合、融汇的过程,最后达到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提高的和谐境界。

二、 从逻辑上优化教学结构

(一)对学习动机的激发能力。化学教师不仅要能讲课,而且要会讲课,要在讲授化学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化学教学方法的改革。具体而言上课时教师要善于根据教学主体的学习情况,做出对教学内容的科学取舍。要利用主体原有知识的排列、组合、复合、变化、扩展,一层层地揭示新问题,利用知识的逻辑力量把主体一一引入教学胜境。

(二)对知识的旁征博引能力。化学教学中教师仅仅知晓一对一的本学科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未来社会将更加开放,高等学校将进一步社会化, 教师必须具备多种社会职能,并运用其所教学科和相关边缘知识为社会服务,善于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旁征博引的相关学科知识能力, 同时化学放师应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要有雄厚而精湛的专业知识,对于化学相关学科知识要有所知晓,如化学与工业、农业、军事,化学与医药、生物,化学与环境、生活等方面有所了解。只有只备了一定的旁征博引能力, 抓住教材概念、原理和实验等问路,不断深化才能大幅度提高化学教学质量。

(三)对史论的潜移默化能力。结合化学史渗透科学方法是高校化学教学的自身要求。结合化爷吏进行教学,不仅能使教学不止局限于现代知识的静态结构, 还可以追溯到它的来源和动态演变,揭示其中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同时,全结化学史进行教学还可在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实现化学如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地结合,并在对主体进行系统而深刻化学知识教育的同时,有意识渗难透人文素质教育的思想,通过本学科加强对主体的国情教育,从而培养起他们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度的创造精神,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这对于他们毕业后走向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 吃透教材,把握教学重点

(一)对教学重点的思辨能力。化学教学重点的把握对化学教学的反拨作用是非备明显的,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理解。首先,抓住化学教学重点,能较好地揭示化学现象的本质联系,使化学知识主次分明,脉络清晰, 便于主体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其次,抓住化学教学重点,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便于化学知识的广泛迁移。同时,抓住化学教学重点,能使化学知识系统化,便于化学知识的记忆。当然,化学知识包括一般知识和重点知识,没有一般知识就无所谓重点知识,在有,抓住化学教学重点,还能使知识形成类别、系统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便于大脑储存和记忆。

(二)对教学重点的规划能力。教学重点是连贯全局、带动全面的教学中枢,它在教材中所处的位置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它是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知识,也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因此,如何规划好化学教学重点是教师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诚然,化学教学重点的确定是规划化学教学重点的前提条件。一般而言,化学教学重点的合理确定,是根据化学教学目的、教材内容以及主体化学学习情况,通过分析、思考得出的。为有效地确定化学教学重点,教师必须站在化学教学全局的角度审视教学内容,筛选教学知识点并进行科学分类,从而实现重点的合理确定。

(三)对教学重点的繁衍能力。提到化学教学重点,我们不能不提及与其有关的平行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化学教学难点和化学教学关键。化学教学难点是指化学教学过程中主体难以理解、不易接受, 而教师难以讲授、难以处理的化学知识内容。化学教学难点与化学教学重点之间的关系是若即若离的, 这也是我们平时教学中经常说的教学重点和数学难点是相辅相承的。而化学教学关键是指最本质的内容,或是能带动全面、使其他问题迎刃而解的内容。这三者的关系,有时是互相重叠的,有时又是三者散列的,这需要我们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并科学合理揭示它们之间的关系。

四、结合实际,开展化学科研活动

(一)探索视角的切换能力。当代化学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是化学与科学、技术、社会相联系。同时化学专业发展的方向将更丰富,它包含了环境化学、生命科学、信息材料科学、能源化学、地球化学等方面。而富有探索精神的化学教师能结合人们最关心的健康、环境、资源、水源及食物等焦点问题展开化学教学,使主体能解决未来生活与化学有关的问题及生产、生活中碰到的化学问题。而且,随着当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学与相邻学科的交叉渗透使化学成为21世纪的中心学科,化学教师只有使自己教学与现代科技接轨,才能使主体的视野与思维更加开阔。

(二)教育实践的迁移能力。许多著名的化学家都很注重把化学的新成就推广到实际生产中去。农业化学奠基者李比希说:“学习化学真正的中心不在于讲课,而在于实际工作”。教师也只有亲身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科学实践活动,才有可能对主体进行科学方法论教育。例如,化学教师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就可以从实战中增长才干,学会应用化学知识解决科研及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从中获得成功感和成就感,实现教育实践能力的迁移。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教师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而且也培养了自己的创造能力与进取精神。

(三)教研活动的创新能力。创新是研究的核心要素,是创新人才必备的素质,化学教师必须在化学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才有可能进行创新,并且只有这样,才能把基本的科学思维方法传授给主体,培养出开拓型的、创造型的人才。为此,结合教研活动,化学教师应该善于捕抓各种新的文化信息、科技信息、构建新的教育观及教学方法,并能通过富有实效的教学研究活动,从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不断地在化学教学中完善自身的能力结构,逐步使自己从经验型教师转为创新型教师。


参考文献:
1、胡劲松.教育科学的基本概念:分析、批判和建议【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2
2、施良方.学习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3、袁振国.教育新概念[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提高《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师生课堂冲突的反思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