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体育课的“静”与“动”

时间:2016-03-14  作者:向发东

摘要: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正确把握学生的“静”与“动”的关系,才能迈向教学的最佳效果。
论文关键词:教师,静,动,学生

教师工作的对象是学生。教师的每一个行为,每一句话,对受教育者来说都具有示范作用。教师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具体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教育对象。

在改进课堂教学的探索实践中,时下不少过了“度”失了“值”的体育授课不断演译着。为了更好地交流课堂教学经验,提高45分钟效率,不应搞一些花架子,应以深入钻研教材,根据学生实际素质写好教案为主。不能把精力放在反复演练上,过分地追求“动”而不让学生“静思”。

怎样才能上好体育课,笔者认为,正确地把握教学中的“动”与“静”,力戒形式主义,应注重实际效果,崇尚自然,尊重个性,教出自己的风格,才是体育课教学为之努力的方向。

“静”与“动”是辩证统一的。作为理想的体育课教学模式,如果片面地把课堂上的“热热闹闹”和学生寻求体育知识的“动”混为一谈,为“动“而动的教学效果并不一定好。比如每堂教师示范,讲解其每个动作要领时,不给学生留出思考的时间,只是为了“动”加快教学的节奏,追求精讲多练,迫不及待地指名让学生做动作,是违背了教育规律的。若只有极少的学生才能做出动作来,多数学生还不知道所以然,教师便称赞不已,岂不知,此时的大多数学生思维的闸门刚打开,不少学生尚未进入思维的佳境,所以这般急于求成,一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压抑了大部分学生的积极思维,时间长了,不能使不少学生养成思维的惰性,渐渐变成“陪练生”、体育课的“差下生”。

有位教育家讲过:“教育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让学生疑难能自决。是非能自辩,斗争能自奋,高精能自探”。这就告诉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新要自己积极地内在思维,而创新思维火花往往是在思维最活跃的时候才能迸发出来,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体育比赛中的最佳状态包括技能的充分表现和思维(精神)的最佳进入。所以在体育课教学中有时要“静思片刻”。这瞬间看似短暂,学生的表情看似安静,其实头脑里正在紧张地思考,这是最有效的内在的“动”,我们应该给学生这样的机会。我们应推广这种“动”,也只有大多数学生真正思维起来了,并进入角色,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课堂教学中的“静”与“动”,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教学中什么时候读“静”,什么时候读“动”,需要教师苦练基本功,反复实践总结。方能“深入”、“浅出”。真正把握“静”与“动”的佳机,以静推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如何提高学生的终生体育意识
下一篇论文:体育教学中积极情绪的作用及其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