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论心理技能训练方法在高校足球教学与训练中的应用

时间:2015-10-07  作者:马杰

摘要:本文从心理学的的角度,紧密联系教学训练实际,分析了高效足球竞赛中的心理分析研究现状,阐明了运用心理技能训练在足球教学与训练中的意义,及对足球水平的影响。针对高校足球教学与训练实际情况,积极推广心理技能训练方法,以便训练的心理状态适应训练和比赛的要求,从而达到最佳的竞技状态。
论文关键词:心理技能训练,心理技能训练方法,足球运动员,足球水平

1.高校足球竞赛中的心理分析研究现状

学术界把运动员表现出不同的赛前心理反应归类于两种认识模式。第一类是较为通俗的说法,把本阶段出现的心理状态分为“紧张”、“淡漠”和“兴奋”三种。其中“紧张”和“淡漠”属于影响技术水平发挥的消极因素。“紧张”状态表现为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失调;“淡漠”状态主要有情绪低落,思维紊乱。它们均会造成运动员坐立不安、尿频、思维速度下降和动作反应迟钝。“兴奋”是有利于运动员技战术水平发挥的积极因素,状态表现为:皮层兴奋适宜、肌肉活动协调。第二类是研究者根据条件反射学中“刺激频度或强度过大,大脑皮质的有关中枢会由兴奋转为抑制”的理论,总结出的三种低于适宜水平的不良心理反应:等待反应、厌腻反应和对抗反应。“等待反应”表现为非常松散、不紧张,心理过度松弛,表现不稳定,过低的心理兴奋使运动员竞技状态低迷,往往在激烈比赛中出现技术失常。“厌腻反应”表现为感觉身体虚弱、容易疲劳、头痛、食欲下降、冲动、口干、比赛愿望较弱。“对抗反应”是心理状态的一个临界点。比如球员之间争吵或出现过激自我失控行为。

2.心理技能训练在高校足球教学与训练中的实践

心理技能训练是现在足球教学与训练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影响着足球运动员身体、技术、战术水平的发挥和改善,可以促进训练者心理过程的不断完善,从而形成足球运动和比赛的要求,为获取优异的比赛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心理技能训练追求的是一种迁移效果,在足球教学中,它可以使训练者针对训练或比赛中出现某一问题时的心理调节能力得到提高,应付和解决能力也得到提高。这样不但使训练者在参与运动时受益,而且会终身受益。其最终目的是使训练者能勇敢、坚强、从容、理智地面对一切困难和一切问题。

2.1对学生足球习惯与意识的培养

对学生足球习惯与意识的培养首先应用各种教学手段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加强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认识。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打下扎实的传、接、射基本功,培养学生的攻防体系中不同位置的跑位意识,并不断强化,形成条件反射。只要自己拿球,队友就在对应位置接应,并将球传至合理位置。这样可以减少在比赛过程中出现逼抢凶横、比分落后及其他外界因素对心理的影响而引起的技术动作变形等状况。

2.2表象训练法

表象训练法是指运动员在意识的指导下,在大脑中反复想象动作图像或运动情景,不断强化、描述,可以清晰完整地再现动作,从而提高运动技能的情绪控制能力的一种方法。表象训练法有利于建立和巩固正确动作的动力定型,有利于加快动作的熟练程度和动作的记忆能力;在比赛或完成动作前,体验成功动作表象可以提高学生或运动员的自信心,达到最佳竞技状态。这样有助于消除肌肉酸疼和心理紧张的感觉,从而提高了运动成绩。

2.3自我暗示法

自我暗示训练法是指利用语言等刺激物对训练者的心理施加影响,并进而调节运动员的情绪、意志和注意力等心理活动,控制行为的一种训练过程。它常常用来消除或减少因比赛、训练产生的身体上和神经上的紧张或焦虑,是一种自我调节方法。自我暗示训练法有积极和消极之分,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训练法可以激励自己发奋努力以取得优异成绩;运用消极的自我暗示训练法也会刺激运动员的情绪,使他们产生自卑感,进而影响比赛成绩。体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自我暗示能提高运动动作的稳定性和成功率。目前,运动员大都采用曾加力量的暗示方法,这也符合高校运动员的心理特征,这种训练方法也是比较先进的方法。

2.4意志训练法

意志训练法是要求训练者克服困难,树立自信心实现已经设置的目标的一种心理训练方法。常用的训练方法一般有鼓励法、诱导刺激法和施加压力的方法。根据不同的训练者体质和水平的特点选择训练的方法或者混合方法。针对球员的身体素质差的原因可采用鼓励的方法进行训练;在比赛前可对学生进行素质训练、战术训练和实战演习的训练,有意识地对运动员施加压力,做好比赛的心理准备,提高运动员的自信心和技术稳定。如果意志训练做到位,就会使运动员的精神面貌佳,反之则会很差,影响运动成绩和训练效果。

2.5模拟训练法

模拟训练法是指在比赛前针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或问题进行模拟实战的反复联系,目的是为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做好适应性准备的一种训练方法。他可分为实景模拟和语言图象模拟两类。在实景模拟中设置比赛可能出现的情景和条件,从而对学生或训练者进行训练,包括模拟对手可能采用的战术、技术,以及由于天气、场地和观众的行为等所引起的意外情况。语言图象方面的模拟就是利用语言或图象描述比赛的情景。

3结论与建议

足球运动员的比赛心理主要是从学术和比赛结果的角度进行研究的;而对运动员的心理训练主要集中在比赛前的心理辅导和放松。足球运动员的比赛中心理状态分析和探索普适性的心理训练方法是各高校足球运动员系统训练的主要内容。心理技能训练应该与身体训练,特别是技、战术训练相互促进,而不应该是孤立的。重视对大学生足球运动员比赛前和比赛过程心理状态研究,有利于提高竞赛成绩。

总之,在足球教学与训练中,我们应该重视心理技能训练。作为高校足球队,站在培养合格人才的立场上,更应该重视对足球运动员的心理技能训练,从而调动各种积极的心理因素,保证身体、技、战术能力的发挥。


参考文献
1.贝斯威克著;张忠秋等译.足球心理训练.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社,2005.10
2.韦毅,王勇.心理训练在足球运动中的应用初探.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6(1):144
3.冷屹,钟勇,杨娟.浅谈足球运动员心理、技术、战术、体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咸宁学院学报,2008.2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体育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排球运动竞赛规则的演变及趋势探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