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短跑运动超量恢复训练效应的利弊

时间:2015-04-30  作者:杨杰昌

摘要:通过对运动员超量恢复训练的实验研究,使教练员合理的认识超量恢复训练的原理,更好发展运动员速度能力的训练积极效应。明确短跑中超量恢复的有效方法与规律,达到科学训练提高运动水平的目的。
论文关键词:短跑,超量恢复训练

1.前言

超量恢复理念在1950年由前苏联学者“雅姆波斯卡娅”提出。此理念在我国运动训练中产生巨大的理论影响和实践意义,但教练一味的增加训练负荷和强度,追求深层次疲劳,不仅没有取得理想效果,反而使运动员因过度疲劳而导致伤病结束运动生涯。“疲劳后恢复—在加大负荷深层刺激—再超量恢复—使机体产生更高基础上的平衡”从而提高运动成绩。

2.试验法

2.1、根据超量恢复训练的原理,对20名优秀运动员在不同强度和负荷下对机体内各种能量供应系统的代谢动力学变化。

图1

 不同时间最大运动过程中各能量供应系统的代谢动力学变化

2.2、根据超量恢复训练的原理,采用对运动员100m和400m的最大强度跑,对20名运动员身体能力的超量恢复的检测。

图2

消耗和恢复过程关系

(引自:冯炜权,1995)

2.3、根据超量恢复训练的原理采用大强度训练对20名运动员生化代谢产物和关节负荷的检测。

图3

乳酸“------------”

关节负荷“——”

3.结果分析:

3.1、超量恢复训练深层刺激机体内的潜在能力。从而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在体内通过ATP、CP等供能系统来增加训练的时间和强度。短时间、大强度以磷酸肌酸供能;大强度,长时间以糖原供能;长时间,中强度以脂肪供能,能量耗尽肌肉将被迫减小强度,甚至使身体停止运动,同时通过人体补偿运动机制,从而可以继续进行运动,在超量恢复以后身体将各种能量物质恢复到高于最初水平。(图1)

3.2、超量恢复训练使各体内物质的基准数不断提高,运动时间和恢复时间不同,恢复程度也不相同。在100m和400m的超量训练中的运动员的磷酸肌酸合成速度加快,速度能力和耐力能力都有显著提高实现超量恢复。(图2)

3.3、超量恢复训练在深层刺激下可以达到运动员超量恢复的目的。但是在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负荷刺激下乳酸值、氨值、自由基成倍增加,运动后即刻的血乳酸浓度可以达到15mmoL/L甚至更高。在提高糖酵解能力的最高乳酸训练法中,血乳酸消除的半时反应是在运动后15min左右,同时也会引起血氨升高,体内自由基不断增加刺激机体产生大量的活性氧(ROS)大量自由基可致细胞和组织损伤,引起运动中枢疲劳。在超量恢复训练后我们可以明显观测到运动员的关节负荷量的不断增加,引起过度训练超出机体的承受负荷,从而导致体重、血液多项指标(如Hb、BUN、TT、T/C比值等)、神经内分泌功能、免疫功能等的明显变化。(图3)

4.结论

根据对超量恢复的研究,运动员使用超量恢复训练方法可以达到提高运动水平的目的。“训练疲劳后恢复—加大负荷深层次刺激—再超量恢复—使身体适应平衡”的几个环节中我们较好把握强度和负荷的“临界”。使身体可以在“临界点”上达到超量恢复又不损伤关节和生理机能,使运动员在大强度和长时间下保持不断超量的科学化训练。同时也给广大使用超量恢复训练方法的教练员提出不能盲目追求训练的速成性,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循序渐进的训练原则进行科学化训练。才能使运动员的运动水平有所提高,从而达到提高运动成绩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冯炜权主编.运动生物化学原理.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5
 2.张蕴琨、丁树哲主编.运动生物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3.邓树勋、王健、乔德才主编.运动生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安徽省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下一篇论文:高校冰上体育课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