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谈如何抓好高校足球队的训练_高校生-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蔺建

论文摘要:足球运动深受在校大学生的喜爱,如何根据大学生选材不平衡,来源地不同,心理,体质等因素采用适用的教学法进行足球教学,能尽快使学生掌握更多的足球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养成好的足球意识,培养足球运动能力,取得好的比赛成绩。
论文关键词:高校生,足球队训练,训练方式

目前,许多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足球队,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也在不断提高。这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带动全民健身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受训练时间、教练员水平、场地、器材等因素的制约,高校足球队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就如何根据高校自身的特点,综合本人带队经验因地制宜地解决好这些问题,提下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带队教师的业务能力

一支体育队伍训练成绩的好坏,关键取决于教练员队伍和队员自身素质。目前,高校足球队的教练员都由体育部的教师担任,他们大都经过体育院校的正规学习,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不足之处就是执训经验较为欠缺,实际大赛的指挥经验欠缺。针对这种情况,进一步提高带队教师的业务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的做法有:第一利用网络查阅国外最新的足球信息资料,把先进的实效的训练方法手段引入到训练实践中;第二,利用假期到专业队参训、学习,吸收宝贵的训练经验;第三,积极参加论文报告会、经验交流会,或请有关专家、教练员来校讲课,不断充实自我;第四,带队教师要经常对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形成议训制度,真正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二、做好校队的选拔工作

除了部分重点大学可以特招高水平现现役运动员外,绝大多数高校足球队的队员还是来自普通学生,因此,选好材,就意味着成功的一半。做好校队的选拔工作,致力于自我培养人才,还是我们应该坚持的道路。具体的做法是:第一,充分利用体育课堂发现有培养潜力的学生。现今,足球项目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还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就为我们通过体育教学,选拔人才创造了有力的条件;第二,利用秋季运动会,在新生中选材。许多高校每年都会举行一次足球联赛,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在新生中选拔人才,充实队伍;第三,带队教师还可以通过课外活动,发现和选拔新队员。

三、利用有限的时间,抓好训练质量

作为足球队的运动员,在学习任务相对较重的情况下,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这客观上要求他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抓好训练质量,争取有所突破。具体的做法是:第一,在训练中,牢牢抓住专项和专门能力稳步提高训练强度;第二,在抓专项的同时,坚持抓好运动员的身体训练,确保能力的提高,减少伤病的发生;第三,在体育课堂上,教师应有意识地对校足球队的运动员在本人相关的专项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在任意球课中,要求运动员改进薄弱技术环节,创造优异成绩。这样做,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发挥骨干作用,而且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增加了训练的时间;第四,可有计划的安排早操。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可有计划的安排早操。早操的内容主要包括有氧慢跑、柔韧协调练习和专项技术模仿。这样做不但可以使运动员前一天的训练疲劳得以消除,而且还有利于掌握专项技术;第五,利用双休日进行测验。校队可以在双休日期间拿处半天时间进行测验,以检查训练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六,做好寒暑假的集训工作。每年高校都有近三个月的寒暑假,校足球队应充分利用这一时间,搞好集训,实践证明,假期集训对训练的系统进行和队员成绩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器材,因地制宜

高校足球队的训练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场地、器材的制约,面对这一现状,等是没有用的,我们必须开动脑筋,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因地制宜。其具体做法是:第一,充分利用场地。下午的课余训练时间,也是普通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田径场人满为患。此时校队运动员可先在力量训练房内进行一些一般身体训练和专项力量训练,待场地人少时,在进行运、跑、射的专项训练。也可以划出足球场一端的直道作为训练专用区,前锋进行速度训练,足球守门员可通过前锋的射门进行技术练习。第二,充分利用器材。与专业队相比,高校的训练器材相对缺乏,例如,有的高校只有一两副杠铃,难以满足各专项组的训练要求。解决的办法,一是错开训练时间,二是利用运动员自身体重进行徒手练习或相互间的“蹲人”练习。再如,还可以利用橡皮筋进行运动员的爆发力的练习。

五、做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奖励制度

有些高校把运动员的训练给以学分,但是国家教委规定每个学分要交一百多元钱。学生在相比之下,觉得同样的学分不如选别的课,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身体。还有的学校对于奖金给予的不够。建议:(1)实行学分免学费制,对于那些在运动队的队员给一定的学分,而且这些学分是由学校承担。(2)如果取得好成绩的队员给予丰厚的奖学金和精神奖励,破除只有院系给予和平定奖学金的惯例。提高运动员训练积极性。提高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3)对于训练处成绩的教练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提高教练员的训练员的积极性和促使教练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各省市乃至全国高校足球联赛的普遍开展,高校足球队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高校足球队作为其主力军,只有不断开拓进取,多出人才,多出成绩,才能真正肩负起振兴中国足球事业的光荣使命。

参考文献
1 中国足球协会审定 足球竞赛规则[M]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6
2 体育心理学编写组 体育心理学[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3 来信龙等 21世纪初叶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高校体育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中学实施晨练的思考_注意事项-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论和谐体育在高校中构建的理论思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