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闵敢,肖春竹

论文摘要: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法律事务专业为了实现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基地。该实践教学基地在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同时,实现了学校与行业的共嬴,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该专业对实践教学基地能力训练与法律服务项目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实践教学基地运作良好。建设者们认为,法律事务专业宜建立集群式、与相关专业共建共享、分布与不同的行业部门(企业)的实践教学基地,并应有长远的经费投入规划。
论文关键词:能力训练,法律服务,教学基地,研究,实践

法律事务专业是培养基层法律服务一线岗位,即基层法律服务者、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中小企业法务人员等一线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是实现法律事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为了更好地发挥实践教学基地的效用,使之服务与基层,服务与社会,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法律事务专业提出了建立“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的构想,即学校与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社区、企业等共同搭建实践教学平台,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形成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基层服务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基地。几年来,法律事务专业的实践教学基地运行良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意义

(一)建立“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是法律事务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法律事务专业学生将来主要从事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民间纠纷调解、仲裁代理、民事诉讼代理等辅助性法律职业工作,这一工作性质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为此,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法律事务专业在学校建立的“校局联盟”的基础上,根据法律事务专业培养目标,以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确立了“二融合”、“四阶段”、“三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即“校局联盟243”人才培养模式。“校局联盟”即学校紧紧依托行业——司法行政系统,与杭州市司法局等建立战略联盟,共同开发课程、共建专业教学团队、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二融合”即法律职业基本素养养成与专业学习相融合,职业能力培养与基层法律服务相融合。“四阶段”即将整个学习过程分为认知学习、情境式实训、跟班式实习和就业式顶岗四个阶段。“三提升”即根据基层法律事务工作岗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将职业能力按简单到复杂分为基本能力、专项能力、基层法律事务处理综合能力。通过认知学习、情境式实训、跟班式实习、就业式顶岗四个阶段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三个层次能力培养的逐步提升。

在“校局联盟243”模式下,法律事务专业又提出了“以学习情境为载体,诊所实训与模拟演练相贯通”的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即以法律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构建专业技能课程体系,设计案例课程式的学习情境;以学习情境为载体,实现诊所实训和模拟演练的贯通。

“校局联盟243”人才培养模式的实现,“诊所实训与模拟演练相贯通”教学模式的有效运行,对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建立“学习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基地适应了法律事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的需要。法律事务专业已经建立了校内法律咨询中心,以及杭州市司法局、浙江律师协会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并在每个基地设立若干法律服务站。

(二)“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实现学校与行业(企业)的共赢,是法律事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得以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

实践教学基地作为法律事务专业学生进行顶岗实习的重要平台,学校要通过各种形式,提升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服务能力,只有以互惠互利、文化融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为导向,实现学校和行业部门(企业)的共嬴,才能保证基地稳定持续运行。

对于学校来说,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是法律事务专业学生从事顶岗实习等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法律事务专业教师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更是学校了解我国法治建设状况的重要平台。因此,学校应积极主动地与行业部门(企业)沟通,建好实践教学基地。对于司法所、社区、企业来说,利用实践教学基地可以缓解本部门人员不足的困难。司法所肩负着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制宣传、帮教安置、基层法律服务等多项职责;社区也承担着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治安管理等各项任务;中小企业存在大量的法律事务如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查和修改合同等,迫切需要能提供日常法律服务的专门人才去处理。而目前,基层法律服务部门均存在人员编制严重不足等问题。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可以缓解这些部门人员不足的困难。行业部门(企业)还可以利用我校教师的专业优势,运用法律服务站的工作平台,共同探讨、解决一些法律问题。通过双方课题合作,提高行业(企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三)建立“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为地方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面临着多层次的社会利益诉求和多元化的社会矛盾。在这样一种新的形势下,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法治浙江”、“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法律事务专业可利用实践教学基地这一平台,协助基层政权组织推进依法治理、化解基层矛盾、开展法制宣传、整治热点问题、开展社区法律服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作出贡献。

二、在实践教学基地内所开展的能力训练与法律服务项目设计

学校将法律事务专业三年教学进程分为六个学期,在第五学期设置为期10周的跟班式实习,在第五学期设置18周的毕业综合实践(包括就业式顶岗和毕业设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EDA仿真实训在相关电类教学中的应用_实验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初探机械设计实训教学改革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