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享受考试享受成功

时间:2016-06-17  作者:周蓉

【内容摘要】:新课程理念下的数学命题在形式上要“改头换面”,凸现人文性关注学生的精神和情感需要;试卷命题要呈现新意,体现情境性、知识性、探索性、开放性、教育性和综合性,使作为评价重要载体之一的数学命题成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人文构建。

论文关键词】:数学  命题  改头换面  呈现新意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这样的阐述所折射出的理念是:数学评价的本质功能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但如今,考试依然是作为评价、衡量学生的一种有效的手段。那么,如何发挥考试的作用,体现新理念,促进学生的发展呢?对此,本人在教学中对作为考试形式的试卷做了一些改革,忘同行们指教。

一、试卷形式“改头换面”。

传统机制下的考试,考前老师为了让学生考出好成绩,反复叮嘱:“考试时要看清题目,找准数量间的关系,仔细运算”等等,临出考场还要在黑板上写几个大字“沉着冷静、仔细答题、反复检查”等。学生在教师“善意”的提醒下,情绪反而更加紧张。考试时,老师还会忐忑不安地来回踱步,“唉,不知道这些家伙考得怎样?”反正一句话,他们对学生一百二十个不放心。考试即将结束了,学生便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交卷,交完卷走出考场后,便忙着相互对答案,有人喜形于色,有人愁眉苦脸。

我们深深认识到:这样的考试形式没有将学生提到“人”的高度上来,没能真正凸现师生平等的地位。要想让学生把考试当成愉快的经历,要想让学生答出满意的成绩,就要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关注学生的需求,使原本呆板的试卷成为学生知识、情境、师生对话、心灵交汇、情感交流的载体。于是我们对传统的试卷表述形式进行了“改头换面”:

为激起学生考试的自信心,考前可以在黑板上写一些五彩斑斓的艺术字,如:“嘿,考试小意思”、“我能行”等;在试卷的开头送上老师热情洋溢的话:“亲爱的同学们,相信大家都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学习任务,你一定非常想了解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只要你做这份试卷时,能像平时那样开动脑筋、认真思考,那你就是好样的。”这样的话语,可以渐渐消除学生考试的紧张情绪,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以往的“填空、判断、选择、计算、应用题”的表述口气,容易使学生产生一种强迫感,取而代之的是“对号入座、我当包公、自己做主、当回会计师、走进生活”,这样的表述,给学生以自信,让学生充满亲切感与信任感;试卷的最后,我们还可以设计这样的一段文字:“考试即将结束,你觉得有必要再次检查吗?我们切不可带着遗憾走出考场呦!论文”老师采用商量的口吻与学生面对面地“谈心”,营造了一种和谐、宽松的考试氛围。

考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知识,让考试的过程变为收获的过程,让考试变成享受学习成功乐趣的过程,这同样也是新课程标准的精髓所在。考试后,同学们都说:“看到那么亲切的试卷,我们特别有信心做好每一道题”;“以前我老是因为马虎出错,看到老师那提示性的话语,我做得可认真了,考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我想,同学们的话是试卷形式改革是否成功的最好见证。

二、试卷命题呈现新意。

新课程标准下试卷命题的主要意图,是考察学生是否具有数学意识和综合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现在的试题在选材上要拉近数学与学生生活的距离,多选取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学生身边的事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的存在,感受到数学知识的价值;试题所提供的信息不要像原来那样整齐、有序,变得有些零乱、内隐,需要学生对信息重新组合、筛选,目的就是考察学生综合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在试题的选材上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尝试。

1.情境性。

数学命题应该在不减弱知识成份的前提下给纯粹的数学命题加以生活化的包装,把对数学知识的检测放置在现实的生活情境中,真正使数学命题散发出浓郁的时代气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
下一篇论文:让探究学习成为数学课堂教学的中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