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关于数学基础教育改革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我国于2005年开始全面启动数学基础改革,历经10年磨砺,吸纳国外成功改革经验,使我国数学基础教育从教育理论到教学方法,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本文从数学基础教育研究出发,探究我国数学基础教育改革现状,并对比美国数学基础教育改革成功经验,提出关于数学基础教育改革的几点想法。
论文关键词:数学基础教育,创新性,改革

1 我国数学基础教育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30年,我国培养出很多国际数学竞赛的佼佼者,参加不同地区之间的数学基础测试成绩前茅且基础知识扎实,论证了中国数学基础教育的成功,并由此受到世界关注,中国学生成为全球教育界公认的数学基础扎实、优点突出的学生,中国数学基础教育响誉海内外。但我国学生的竞赛成绩优秀,却无法掩盖数学应用能力薄弱的缺点。尤其在与美国等数学基础教育改革成功国家的学生相比,我国数学基础教育就无法堪称“完美”了。

1.1 课程教育内容枯燥乏味,深奥难懂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学生在学习观念、学习热情方面不免被套上沉重的枷锁。尤其数学学习本身具有一定的枯燥性,加之应试教育所营造出的激烈竞争环境,使得数学教育很难摆脱机械性教育的印记。这一点在我国现行数学基础教育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数学学习效果的教育理念下,数学基础教育很难摆脱枯燥晦涩的教学模式,学生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也自然无法理解科学精神对科学秩序的重要性,以及科学精神如何得以升华。

1.2 一味追求放大学习量

尽管学习必须是立足于基础,教学是基于以前的知识来接受新知识。这种按部就班的教学方式固然没错,但学习新知识并非调用起所有的旧知识。而在我国现行数学基础课程标准体系中,数学知识和数学内容都在强调积累。其结果是对于大部分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不断添加的教学内容以及知识并不能够完全接受理解,最后只能够死记硬背,一旦考试过后,知识就被迅速遗忘,使得数学学习仅仅具备了成绩价值,而无法让学生体会到其应用价值。

1.3 教学目的被考试成绩绑架

目前,我国现行的各类数学考试命题,无法考察或者很难考察到学生的逻辑思维,对数学思想的理解以及想象力。而“应试教育则是通过量化方式来考察学生的计算能力。”[3]时至今日,“我国数学基础教育的目的已经被各种数学考试所绑架。”[4]数学教学目的已经不是为了让学生体验到数学的乐趣,而是机械地为了考试而学,学生眼中只有“成绩”,使得教师们在设计教学内容时也以应试为止的,人为地为教学设限,过于追求解题方面而忽略了解题思路,过度关注难题、偏题,难免使教师陷入怪圈,反复让学生练习,甚至记忆各种解法。

1.4 数学教师的职业压力

与其它学科的教师一样,数学教师也承受着巨大的职业压力,甚至与其他学科教师相比,数学教师的心理压力会更大一些。因为数学是学校课程中难度较大,师生花费气力最大,而往往是效果最差的学科。因此,数学教师的目的就成为了提高学生数学成绩。因此就出现了所谓的“题海战术”,就是以量化积累来推进质的飞跃,通过“熟能生巧”的学习思路引导学生解答难题、偏题,化工类论文发表只注重解题效率,而忽略数学思想的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锻炼,使老师和学生同时陷入了机械教学和机械学习的深坑无法脱离。

2 美国数学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启示

在历时10余载的“新数学运动改革”中,美国教育界走上了重新审视基础教育之路,甚至开始否定新数学运动。一些晦涩的数学理论退出了教材,取而代之的是实践应用型知识。美国国家教育学院为此召开了关于数学基本技能的会议,主要讨论了两大问题:

(1)何为“数学基本技能”,与数学学习的基本技能有何不同之处?

(2)学生在提高数学基本技能时的瓶颈在哪里?

会议明确指出“新数学”的推行应该被终止,数学基础教育并不等同于数学精英教育,作为大众教育,数学基础教育应当与机械式教学方法完全隔离开,用“授之以渔”的理念来培育学生的数学思想,坚持数学应用教育,为学生就业、步入社会做好铺垫,改变机械性地识记学习方法,数学公式、法则和定理不是靠背出来的,也不是靠反复练习得来的,是依靠理解和推演能力。然而数学基础教育走上“新数学”改革之路的好景不长,教育界再次意识到“回归基础”教育改革的失败,过于强调数学基本技能的训练,反而使学生过度关注解题,而忽略了数学与生活的结合、数学的应用性,从使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方面的应用能力出现停滞,数学基本功不够扎实。

3 对我国数学基础教育改革的思考

探究美国数学基础教育改革之路,旨在吸纳经验,用之于我国数学基础教育改革之中。但探究并不等于武断地否定我国数学教育改革,而是在吸纳、继承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和教育实践情况,有策略地实施改革。总之,美国数学基础教育向实践性、应用型教育模式转型的方法。尽管从各种数学竞赛与数学能力测试来看,美国的数学基本技能教育不如亚洲国家。但众所周知,美国学生的数学基础应用能力要强于亚洲学生。从中给予我们深刻的启迪。

3.1 注重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

从数学基础课程教育来看,要转变应试教育的痕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则需要对高校数学基础课程教材采取创造性改革。转变数学理论教学为主体的教学设计思路,增强应用型实例的比例。“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中,融入现代科学思维及科学方法。”[5]如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中,增加桥牌概率计算的案例,在线性代数教学中,结合机器手运行轨迹测算的内容,在高等数学教学中增加消费行为测算等内容,使数学基础教学与学生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让教学内容贴近生活和现实,更便于学生去体验数学思考的乐趣。通过乐趣感受,使学生能够自然地理解科学精神对科学秩序的重要性,以及科学精神能够得以升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数学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下一篇论文:如何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