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数学知识靠思维生存

时间:2016-04-29  作者:夏晨燕

数学知识靠思维生存
论文关键词:数学知识,思维,生存

正如新课程标准所指出:“……数学是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数学是人类的一种文化,它的内容、思想、方法和语言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是人们生活、劳动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教学中教给学生数学思维方法,让学生学会科学合理地思考问题.犹如交给学生一把开启数学和生活之门的'金钥匙',使他们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随机生成、慧心早具地运用数学思维的'武器',去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去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对小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长期培养与训练?使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数学思维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下面根据我的实践经验,谈一下小学生数学思维培养的方法。

一、通过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形象性。

小学生正处在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阶段,根据这个特点,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插图、教具、学具等实物,让学生在感性认识中,培养思维的形象性。如:在教学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时,例一的内容是把三块饼平均分给四个同学,一个同学分得多少块?只抽象的想,很难理解这个问题,于是,让学生课前剪三个大小相同的圆纸片,把它们看成三张饼,把三张“饼”叠在一起平分四份,再把每一份放在一个平面上,就得到了一个人的四分之三张饼。这样用过学生自己动手,亲自观察,就形象的展示了四分之三的由来,继而更好的理解,除法和分数的关系。

学生年龄小,缺乏生活经验,思维能力较差,学习时比较吃力。但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取决于生活。我在教学时,注意由直观到抽象,逐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教学“圆的周长和面积”这部分知识时,为了使学生对圆有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我首先引导学生紧密联系学校与家庭生活实际,让学生展开联想的翅膀,生活中圆形的物体有哪些?学生们说出了各种不同的答案:①下水道的盖子是圆的;②雪碧的底面是圆的;③球是圆的;④车轮是圆的;⑤锅是圆的;⑥吃饭的碗口,花瓶口、圆桌面……学生的思能说不活跃吗?接着我再出示实物圆,让学生观察对比圆形,正方形和长方形,说说圆的优越性。学生说:①下水道的盖子是圆的,它的半径相等,怎么动也掉不进下水道里面;②球是圆形,弹跳有规律易控制;③桌面是圆形的,它可以比方桌多坐人,因为圆的周长是曲线,两点之间的距离总比线段长;④锅、碗口是圆形的,容量大,且可罗在一起,易收拾。通过学生的观察和丰富的想象,学习计算圆的面积和周长就有兴趣了,学会也就简单多了。

二、让学生经常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性。

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可以从学生的自学中进行。自学,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为了获取新知识而独立开展的学习活动。数学教育教学论文开始时,教师可提出自学要求或编拟自学提纲,让学生在教师正式授课之前按自学要求或对照自学提纲在课前或课内自学课本。自学时可以讨论,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做上记号,然后问问老师或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可以逐步从依赖自学提纲过渡到不依赖自学提纲,最后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学。通过这个途径,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在教学 “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时,教师就可以提出这样的自学要求和思考问题:(1)自学课本中的例题,边看边思考;(2)例1中的两个图形各是什么形?它们各有几条边,几个角?每个角是什么角?用三角板比比看:(3)长方形和正方形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可以互相讨论。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看书、思考、辅以议论、质疑、操作,达到了掌握知识、发展思维、培养自学能力的目的。

三、 在竞赛中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

小学数学教学大纲中提出:要注意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学生解答问题的不同表达方式、方法、速度都体现了思维的灵活敏捷,教学中教师可开展一些竞赛,让学生比中练说,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竞赛:包括个人抢答竞赛(教师出要求,学生自由抢答)、分组竞赛(将学生按实际情况分成几个小组,组与组之间开展学习竞赛,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生团结互助的集体注意精神)、师生竞赛(在活动中,要真正做到师生间的“心心相容”,必须融洽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开展竞赛是融洽师生关系的主要方法之一,它充分体现了学会上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学会上更好地主动学习)。竞赛形式易调动学生的激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开展竞赛,进行比说 ,如:说思路比速度、看谁说得更完整、看谁说得更简便等。

例如:“服装厂做200件羽绒服,10天做了它的2/5,照这样计算,剩下的还要多少天做完?”

师:比一比,看谁很快列出算式并完整地说理由?

生1:200÷(200×2/5÷10)-10先求出10天做的件数:200×2/5=80(件);再求平均每天做的件数:80÷10=8(件);然后求出做200件共需天数:200÷8=25(天);最后求做完剩下的还要的天数:25-10=15(天)

生2:1÷(2/5÷10)-10把这次任务看作工作总量1,可以先求出工效:2/5÷10=1/25;再求完成整个工作量所需时间:1÷1/25=25(天);最后求做完剩下的还要的件数:25-20=5(天)。

生3:(1-2/5)÷(2/5÷10)把这次任务看作工作总量1,可以先求出工效:2/5÷10=1/25;再求出剩下的工作总量:1-2/5=3/5,最后求出做完剩下还需的天数:3/5÷1/25=15(天)。……在老师、同学的鼓励下,大家勤思考争发言,连续说出了近6种解答方法,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大家说话的方式、方法和速度在比中提高了,思维也更加灵活敏捷了

四、激发兴趣,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兴趣是主动学习的动力,是思维的动力。教育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可见兴趣对智力的开发是重中之重。低年级学生刚入学,对什么都感到新鲜。教师要抓住这一点,深挖教材,活用教材,积极引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促进思维的发展。

首先课堂的引入尽量创设情境激趣,发展形象思维。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故事、游戏、现实生活场景都是他们最容易接受的学习方式。通过有趣的喜闻乐见的场景引入课题,可以牢牢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仿佛自己进入了故事情景中,不由自主地产生了强烈的探究欲望,给以下的思维以强动力。例如教学“用8的乘法口诀求商”这节课时,我利用网上的课件:(多媒体展示)在愉快的音乐声中,快乐的动物旅游团一行32个人来到了森林饭店。森林饭店的主人猫咪笑呵呵地告诉导游:“我们饭店里还有5张空桌子,请随便坐。”导游猴儿一听急了:“才5张桌子,我们这么多人坐得下吗?”猫咪一听也不知该怎么办好了,它转向屏幕,向小朋友求救:“聪明的小朋友,我这里每张桌子坐8个人,他们32个人能不能坐得下呢?你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吗?”。学生展开讨论,教师巡视指导。然后交流解题思路,最后指出:可以先算一算32人要坐几张桌子?算式是:32÷8。 这节课,通过有趣的卡通故事引入课题,很好的吸引了学生兴趣。在讨论中学生初步地感受到了要解决的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学知识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数学课堂制度文化创新简论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