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数学知识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时间:2016-04-29  作者:朱照锐

内容提要创造性思维是以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基础,由多种思维形式组合而成的一种复杂的思维活动。它既是发散思维与辐合思维的结合;也是直觉思维与分析思维的结合;它既包括抽象思维,也离不开形象思维。主要包括联想思维、发散思维、收敛思维、逆向思维等,具有深刻性、灵活性、综合性、求异性独创性的特点。
论文关键词:创造性思维,联想思维,发散思维,收敛思维,逆向思维

创造性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思维不仅能揭露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内部联系,而且能在此基础上产生新颖的、独创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它是人类思维的高级过程,是人类意识发展水平的标志。心理学研究表明:“创造性思维是智力活动的重要部分。它是一种摆脱了习惯定式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它鼓励在发散性思维的基础上进行聚合思维,创造性解决问题。

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各学科、各年级教师都应时刻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下面我谈一谈利用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一、培养思维的深刻性──联想思维法

联想思维法是根据事物之间都是具有接近、相似或相对的特点,进行由此及彼、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的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它是通过对两种以上事物之间存在的关联性与可比性,去扩展人脑中固有的思维,使其由旧见新,由已知推未知,从而获得更多的设想、预见和推测。

联想思维是建立在逻辑思维之上的正确想象的必然结果。想象是思维的基础,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

数学知识巧妙地运用于生活中,可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有这样一例:两个人在一张圆桌桌面上依次放硬币(放下后不能再移动),谁最后放不下谁就输,你选择先放还是后放?

这件事我们可以联想到中心对称,如果甲先放在圆桌的正中心一枚硬币,然后乙无论放在哪儿,甲都可以放在乙相应的中心对称点上,直到最后已无处可放,所以后放硬币的人一定输。再如学习扇形的面积公式S扇=弧长×半径/2,我们可引导学生联想对比三角形的面积公式S=底×高/2。把扇形弧长当作三角形的底,扇形半径当作三角形的高,记忆就非常简单。一个学生记忆他家的电话号码5615849的方法是这样的:过了五一是六一,前三位是561,58年大跃进,49年建国,合起来就是5615849。这也是联想记忆的神奇之处。

二、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发散思维法

发散思维方法又称辐射思维法,它是从一个目标或思维起点出发,沿着不同方向,顺应各个角度,提出各种设想,寻找各种途径,解决具体问题的思维方法。根据美国学者吉尔福特的理论研究:与人的创造力有密切相关的是发散性思维能力与其转换的因素。他指出:“凡是有发散性加工或转化的地方,都表明发生了创造性思维。”

发散思维具有多面性、灵活性、流畅性的特点,数学上运用这种方法既可以开拓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又可以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数学上有很多发散性题目可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如:经过点A(2,2)的函数有哪些?我们既可以写一些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数学教学论文也可以写一些二次函数,答案很多,能充分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小学里老师讲:一个正方形,切去一个角,还剩几个角?由于不同的切法,答案是三个角、四个角或五个角。中学里老师讲:一个正方体,切去一个角,还剩几个角?答案是7、8、9或10个角。另外,一些习题的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也是培养发散思维的好方法。

三、培养思维的综合性——收敛思维法

收敛思维,也称聚合思维或集束思维,是在已有的众多信息中寻找最佳的解决问题方法的思维过程。在收敛思维过程中,要想准确发现最佳的方法或方案,必须综合考察各种思维成果,进行综合的比较和分析。因此,综合性是收敛思维的重要特点。收敛式综合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而是具有创新性的整合,即以目标为核心,对原有的知识从内容和结构上进行有目的的选择和重组。

收敛思维的具体方法很多,常见的有抽象与概括、分析与综合、比较与类比、归纳与演绎、定性与定量等。在数学课教学中,针对学生特点,可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收敛思维能力。

有这样一题:甲、乙两人分别从相距1000米的A、B两地沿直线方向同时相向而行,速度分别为30米/分和40米/分,出发时甲带了一只狗,狗和人同时出发,速度为90米/分,遇到乙后返回,再遇到甲后又跑向乙,如此反复,直到甲乙两人相遇狗才停止,问狗共跑了多少米?

乍一看,这是无数个相遇问题,没法求,可我们综合一想,狗一直没停,所以狗跑得的时间等于相遇时甲或乙用的时间,这个问题就很简单了。这样的题目能训练学生从复杂的关系中抽象出最重要的条件,从而化繁为简地解决实际问题。

四培养思维的求异性——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法是相对于习惯思维而言的,也就是从相反的方向来考虑问题的思维方法,它常常与事物常理相悖,但却达到了出奇不意的效果。因此,在创造性思维中,逆向思维是最活跃的部分。

逆向思维是从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进行思考或转换手段,或转换角度,以使受阻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如几何上的许多证明题,都可以用逆向思维来分析。再如小学奥赛有这样一题:一个河塘中的睡莲每天增长一倍,到第10天池塘全部长满,问第几天时池塘中的睡莲占池面的一半?答案倒着推理很简单,就是第九天。中学初一有这样一题:一个长方体盒子要剪成为一个平面图形,至少要剪几条棱?这个问题直接想很不容易,因为剪法有很多种,但我们可以反过来考虑,不管怎样剪,最后成为平面图形时长方形之间都有5条棱相连,长方体共有12条棱,所以剪断了7条棱。这些问题旨在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势,使学生的思维一直处于顺向和逆向的积极活动之中,逐步培养学生逆向思维的意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学教学应架起生活化的桥梁
下一篇论文:数学知识靠思维生存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