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情感意识培养的对策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现代社会对人才质量的要求极高,只有具备了高情商、高素质、高文化技能、高人际交往能力的人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学校肩负着为国家、社会培养人才的艰巨任务,应紧随时代发展的步调,及时调整自身的教育教学方法,重视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本文从初中历史教育培养学生情感意识的必要性出发,给出了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情感意识的有效对策,希望能为教育工作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 初中;历史教学;情感意识培养;对策

新教学大纲指出,现阶段我国学校落实教育工作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高技能、高智能,而应该顺应时代、社会发展的要求,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基于此,初中历史教育者在落实教育工作的时候,应充分把握新大纲,重视情感意识教育、科学化认知教育与情感教育的关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情感意识。

一、初中历史教育培养学生情感意识的必要性

首先,在初中历史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是新课改的要求。现阶段我国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备综合素质的、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人才。因此,历史教育的目标是要扩大学生的历史知识面,发展学生的唯物主义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自豪感,使学生积极投入到民族复兴的浩大工程之中。对情感意识培养较好的契合了现代教育的目标,将会发展成教育的一种必然。其次,情感意识的培养是学校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保证。历史具备极强的时代感以及“故事感”,相对其他课程而言,更易激发共鸣。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荣耀、有屈辱、有奋发、有颓废,而这些无疑是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学生感知英雄气概的最佳素材。也因此,利用初中历史教育落实情感意识的培养具备优势,能够帮助学校实现教学目标。

二、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情感意识的有效对策

1.变革传统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培养情感意识

教学理念影响教学质量。在传统教育教学理念下,教育者忽略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以机械的、“填鸭式”的教学办法向学生灌输大量的知识,学生被动的接收知识,学习的主动性难以被激发,教学实效性难以保障。因此,教育者应有意识的、主动的变革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发挥自身的教育教学主导作用,帮助学生培养情感意识。首先,重视情感意识,在摆正认知教育与情感教育关系的同时帮助学生端正思想;其次,充分挖掘历史教材内隐含的情感因素,打破传统的授课模式,激发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欲望。再次,教育者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情感素质(美感、道德感等),不仅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更应具备能够科学指导学生的能力。最后,指导学生从唯物主义视角出发看待历史以及历史相关的问题,正视情感意识在历史变革、社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继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论文网

2.多样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教学手段是教学工作落实的办法,直接影响着情感意识教育的质量。现阶段可选择的教学手段非常的多样,然而并非所有的教学手段都适合落实情感意识培养教育。教育者应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带给学生愉悦情感体验的教学手段。将历史知识与历史故事有机结合,借助讲故事的机会向学生传递历史知识点,让学生与历史人物产生一致的情感。如岳飞的精忠报国情怀;朱自清拒绝“救济粉”的民族气概,用英雄的故事涤荡学生的灵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落实情感意识培养的教育目标。其次,借助现代多媒体的优势,落实现代多媒体教育,在课堂教育过程中为学生播放历史影视资料,“再现”历史。例如,在进行《西安事变》教育时,教育者可以先搜集相关的影视资料,并利用课堂时间将影视资料播放给学生,善用语言激发学生进入情境,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的学习兴趣被调动,不仅教学工作事半功倍,学生的情感意识也得以培养。最后,参观历史博物馆或是参加历史竞赛活动等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在获得历史知识的同时,了解了真实的历史,更能辩证的看待问题,也更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积极的情感意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述管道试压
下一篇论文:怎样落实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三维”目标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