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浅谈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

时间:2016-06-27  作者:佚名

摘要:信息时代的到来,使信息技术成为社会成员争相学习的内容,这就使教育者---学校信息技术课教师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利用有限教学时间和资源,使学生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知识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本文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一些心得体会

论文关键字:信息技术 计算机与网络 教学过程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使信息技术成为社会成员必须具备的技术之一。不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和基本技能,将难以在现代信息社会中有效地工作和生活。信息技术属于新兴学科,加上各地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所以信息技术教学没有既定的教学教法,我就多年来从事信息技术教学进行的一些尝试,谈谈自己的体会、心得。

一、 信息技术课程的特点

首先,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

其次,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极富创造性的课程。

再次,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随时间变化,内容迅速更新的课程。

二、选择适当的教学模式   

根据信息技术学科的基本特点,我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我采用了以下的几种教学模式,并取得了可观效果。

1、边讲边练

 我认为,信息技术学科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强调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讲授理论知识,而不给学生充分的练习时间,信息技术教学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反之,教师不讲,只让学生盲目的上机练习,那么,学习效率难以保证,很多学生面对一无所知的新兴知识茫然无措,上过一、两节这样满头雾水的课之后,就会失去兴趣。所以一堂课我一般只安排15-20分钟进行讲解、示范,按照需要,该堂课的内容可以一次讲完,也可以分几次进行,讲完一个问题就让学生实践一下,等他们掌握了以后再讲下一个知识点。这样每堂课讲授的知识学生们都能应用于实践并得到巩固,最后达到熟练掌握。

2、精讲多练

讲课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作出适当调整,力求精讲、少讲,仅把同学们普遍感到陌生的知识点及难点作为主要内容来讲,把时间最大限度的放给学生去操作实习,实践证明,学生在操作时提出的问题远比讲理论时提出的问题要多得多,这说明操作实践有效地促进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积极主动的思考。

3、结合多媒体课件,使教学过程形象、生动

  多媒体课件以其生动的图像、声音等效果已越来越受到各学科教师的欢迎。传统的教学强调教师讲的作用,教学过程非常单调;而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可使学生手、脑、眼、耳并用,使学生有新颖感、直观感,能唤起学生的'情绪'和激发他们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4、演示教学过程

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网络的功能,把学生用机的屏幕锁定,使学生机的屏幕信息与教师机一致,这样再将教学过程中的操作步骤一步一步演示给学生看,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充分认识、了解课本中的理论知识是如何与实践相结合的,事实证明,以这种方式进行知识的讲授,学生学习的效率非常高。

5、合作学习,共同进步

师生之间可以相互学习,计算机毕业论文学生之间也可相互探讨,相互切磋,学生的思维比较活跃,教师一定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每节课我都挑选几个出色的学生,和我一起进行辅导,学生提出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决,而且在相互讨论中,每个人还可以获取新的知识,受到新的启发,效果不错。

三、做好教学过程设计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只有对某个问题产生兴趣,才会启动思维,才会主动去寻找解决它的办法,才会主动获取相关的知识,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因此,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师从问题的引入和学习活动的设计上下功夫,引人入胜的开题,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是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因素。

我对这一点很有体会,因此,我非常重视每次课引入任务的设计,力争每节课都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

1、引入趣味课题,激发学习兴趣   

课题能否成功的引入,直接决定了一节课效果,每节课我都力求采用同学们最感兴趣事物来引导他们,比如学习从网络上下载软件,教材上只说明了下载的方法,这样并不能引起同学们的注意,更不要说产生好奇心了,我进行了以下设计:学生通常对音乐、歌曲感兴趣,我就用REAL PLAYER 播放一首很流行、很受他们欢迎的歌曲,这一着立竿见影,他们马上被吸引过来,簇拥在计算机前,一边听,一边窃窃私语,我趁机向他们简单讲述用REAL PLAYER听歌的方法,但是学生机上没有歌曲,也没有播放器,怎么办呢,我们到网上下载一个!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医院药品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下一篇论文:浅谈信息技术课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