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小学数学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小学数学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论文关键词:小学数学 课堂 问题意识

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园地,教师工作的根据地,我们应该重视课堂教学.把和谐带入课堂,使课堂充满活力.只有在宽松、平等、和谐的氛围,才能诱发学生的创造兴趣,创造思维。而问题是数学课堂的心脏,有了问题,思维才有方向,有了问题,思维才有动力。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此,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是数学课堂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何结合小学数学特点以及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的质疑能力呢?

一、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敢提问题

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自由自主的学习环境是学生敢于提问的前提和基础。有了这样轻松的环境氛围,学生心理就有了安全感,提问就会无所顾忌,轻松思考,自由发表意见和见解。所以,首先要转变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不要以“权威者”自居,而要“蹲下身子”与学生平等交流,正确看待学生的创造潜能以及小学生好奇心所引起的“问题”潜能,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提问。其次,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参考者、合作者与讨论者,留出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畅所欲言。然后,教师要学会聆听,正确面对学生的提问,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异想天开,最大程度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自尊心,营造积极、自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样,学生就会逐渐形成强烈的问题意识,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大胆质疑,敢于提问。

二、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想提问题

1.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疑”中问。问题不是凭空而来,想让学生提出问题,就必须让学生发现问题,进而才能提出问题。因此教师要善于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意识地、巧妙地寓于学生实际的生活情境之中。比如在教学“观察与测量”时,组织学生分组测量数学课本的长度,第一组学生量出课本大约是一枝铅笔长,第二组学生量出大约两个手掌长,第三组量出大约一个文具盒长,第四组量出大约五个橡皮擦长。这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各组量出来的数不同、量也不同,怎么办?有的学生就会提出“有没有一个统一的长度标准”这样的问题。于是就得出了结论:需要统一的标准长度单位。这样就使学生体会到建立统一标准单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产生继续学习的强烈愿望。

2.创设趣味情境, 让学生在“ 趣” 中“问”。赞可夫说:“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创设富有趣味性的情境,就是给学生提供让问题意识萌芽的的土壤,让学生积极思维。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采用讲故事、做游戏等方式,把枯燥的数字、符号、抽象的概念、公式变成有实用性、愉悦性的具体情境,从而引发学生的新奇、兴趣和疑问,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人工智能的发展如在教《周长与面积的关系》时,可以这样创设情境:一天,喜洋洋与懒洋洋等一起玩捉迷藏的游戏,不小心,喜洋洋躲到灰太狼的家里来了,灰太狼正饿着呢,看到喜洋洋真是太高兴了,心想可以饱餐一顿了。但是灰太狼为了表示它很仁慈,就给喜洋洋一个机会,它们赌一把,喜洋洋输了就要被吃掉,赢了就可以被放走。它们赌的是一道数学题:用篱笆(规定篱笆长度,即周长一定)围一块长方形的花圃,谁围的花圃面积最大谁就是胜方。同学们,你能帮助喜洋洋逃离险地吗?这里利用了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的故事为背景,深深吸引了学生,那种好胜心驱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探求知识。

3.创设悬念情境,让学生在“奇”中问。根据小学生求知欲强,好奇心重等心理特点,在新课引入时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悬念,来诱发学生揭露秘密的问题意识。例如:在教学“能被5整除的数的特征”时,我非常自信的对学生说:“你们给出任何一个数,我不要计算就能很快告诉你们这个数能不能被5整除。”结果孩子们一个个报数,教师回答,学生验证。老师回答都对了,可真神!这时孩子们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便产生了这样的问题:究竟能被5整除的数有什么特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分析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教学的现状及策略
下一篇论文: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探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