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数学论文

实施分层教学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这是长期以来教育工作者一直思考的问题。分层教学是针对不同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而开展的教学方法,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

论文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分层教学法

课程标准提出“数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要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但在我们农村中学,数学无效学习的学生比例较大。其原因很多,但是与我们老师在课堂上长期采取‘抓中间,促两头’的教学方法有关,老师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对中等生的教学上,忽视对尖子生和后进生的培养,长期下来必然形成学习好的学生“吃不饱”,感觉课堂没有挑战性,突出表现为学习没动力、没有成就感;而后进生“吃不了”,感觉在班级中没有自己施展的舞台,从而使他们产生学习负担和心理负担,突出表现为上课不愿意回答问题、作业不会做,时间一长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逐渐丧失。

一、尊重个体差异,科学进行分层

“知其心,然后方能辅起失也.”“分层”不是随心所欲地盲目乱分,而是对全班学生进行前期调查了解,内容包括学生智力、技能、心理、数学成绩、在校表现、家庭环境等,并对所获得的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分类归档.在此基础上,将学生分成极优、优秀、中等、一般四个层次的学习小组,但为了尊重学生的自尊心,不在班级上公布各层次学生的名单.笔者就根据分好的层次给学生分座位,原则上是五人一小组,每组都包含有至少一个极优生、优秀生、中等生和学困生.这种编座法的好处是:便于组织优良生辅导中差生活动,教师能巡回了解中差生的学习情况及优良学生的表现,使各类学生生活在和谐平等友好的学习气氛之中,共同奋发进取.这个分层是动态的,可以根据他们的成绩和平时解答的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学生的层次只是从教学的某个方面对学生的数学能力与成绩的大致定位,它只能作为教师个人的执教秘密,不能在学生中透露,以免造成学生心理的不平衡.

二、体现差异,要制定不同的教学任务和目标

学生是有差异的,对学生进行分层就是为了更好地执行教学任务,因此,分层不仅仅是针对学生的,它也对教师的备课提出了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要充分考虑A、B、C三个不同层次的学生,不能只为某个层次的学生备课。教师要在统一的考试大纲的指导下,对考点进行分层处理,A层学生要达到考纲的所有要求,要具备灵活运用数学知识、数学公式和实际的解题能力,B层学生要达到大纲80%的要求,C层学生则要让他们达到50%的大纲要求。教师在备课上体现分层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

三、教学过程分层

因为老师很难预料课堂上会发生什么,所以教学过程分层是课堂教学中最难掌控的部分。为了鼓励C层学生能参与课堂活动,教学论文使课堂充满生机,我在问题的设计上做了处理。同一个知识点,设计问题有梯度,从简单的提问入手,给C层的学生更多的发言机会;适中的问题让B层学生回答,领悟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对于A层的学生在教学中注重启发他们思考探索,提高他们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活动,课堂比原来活跃多了。不管哪个层次的学生回答问题有困难时,我都允许同一组的同学帮忙。如果这一组都回答不出来,我会及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其他组的同学抢答。案例1:在“有理数的乘方”的教学中,我设计了以下的教学过程。把厚0.1毫米的纸依次折叠1次、2次、3次、4次、5次,让C层学生列式计算纸张的厚度,他们容易得到:折叠一次:0.1×2=0.2毫米;折叠两次:0.1×2×2=0.4毫米折叠三次:0.1×2×2×2=0.8毫米;折叠四次:0.1×2×2×2×2=1.6毫米;折叠五次:0.1×2×2×2×2×2=3.2毫米。再引导学生观察、发现纸张厚度所发生的变化是在成倍的增长.进一步提出问题:如果一层楼有3米高,把足够长的0.1毫米的纸连续折叠20次会有多少层楼高?B层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知道:连续折叠20次大概有35层楼高。在投影上显示珠穆朗玛峰的图片,使学生在视觉上感受它们的高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数学解题策略实践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巧用迁移规律,促进山区初中数学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数学论文
最新初中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