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农村寄宿保育制小学管理模式初探

时间:2016-08-10  作者:郑学钊

论文摘要:农村寄宿保育制小学管理模式初探
论文关键词:农村寄宿保育制小学 管理模式
1、学校对寄宿生展开研究的背景
我校是一所农村寄宿保育制小学,学生全部来自山区。山区的孩子见识少,很少有受过正规的幼儿园教育或者说没有受过较好的学前教育,自理能力较差,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只有“小太阳”的任性和“小皇帝”的骄横,依赖性强,合群意识差。近年来,我校把“农村寄宿保育制小学德育德育管理”作为研究课题,以科研保证教育,以师生的活动推动学校的发展。通过不懈的努力,我校正向着一流的农村寄宿制小学靠近。课题小组刚确定课题的时候,我们进行了自理、自立等方面的抽样调查,调查对象为三年级男生40人,女生40人。其中“做家务活”的主动性情况调查结果为:
项 目
从 不 做
父母叫做就做
主 动 做
人数
百分率
人数
百分率
人数
百分率

12
30
23
57.5
5
12.5

4
10
28
70
8
20
合 计
16
20
51
63.8
13
16.3
“会做哪些家务活”的调查结果为:
项 目
会洗衣服
会 叠 被
会 整 理个人物品
人数
百分率
人数
百分率
人数
百分率

8
20
17
42.5
27
67.5

15
37.5
28
70
33
82.5
合 计
23
28.8
45
56.3
60
75
以上结果表明,代写论文多数同学对做家务活不够主动,部分同学做家务活的能力较差,总体上说,女生优于男生。因此,我们的研究从我校的实际出发按照课题计划,每学期开学首要任务是“安抚军心”,全力培养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让学生在校生活好,学习安心,让家长放心,努力创建一套有一定实效性的寄宿生管理模式,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研究。学校领导、教师、后勤人员、学生都是德育的实施者,也是德育的督察者,校园里人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二、 学校研究的基本内容
关于寄宿生的管理模式,我校在借鉴一些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的实际特点,并在以往管理模式上进一步改进。确立研究的基本内容为:
(1)如何合理、有效地安排学生的学习、生活;
(2)如何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自律、自护的能力,以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个性的发展;
(三)学校如何协调好内部各管理层的关系,各层采取何种措施、办法来管理好学生,达到最佳效果,实施研究。
三、 学校具体操作管理措施:
1、建立系统的寄宿生管理模式。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在校长的全面负责下,由政教处具体牵头工作。政教处重在制订各种规章制度,处理偶发事件,对违纪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并直接与班主任、保育老师联系,共同管理好寄宿生的学习和生活。总务处主要做好寄宿生的后勤服务工作,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并直接督促食堂、小商店做好卫生、安全工作。班主任作为住校生的总辅导员,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要不同程度地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保育老师是住校生最直接的辅导员,他不但要在白天解决、帮助住校生生活上的某些困难,而且住在学生宿舍区,每天晚上都要巡查,以保证学生宿舍区的安全并及时处理一些偶发事件。保育教师代管学生钱物,帮助他们有计划的支出使用。对生病的学生,保育教师除了及时带学生就医外,还要督促学生按时服药,在社会、家长中获得了好评。学校在评优表彰中倾斜指标,以对保育工作的肯定,激励他们更加积极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化的影响因素探析:基于教师群体内部结构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农村教师一样的幸福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