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关于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模式的思考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摘 要】在高校,图书馆档案为学校的科研、教学提供了相关的资源支持,因此针对图书馆档案的管理也是图书馆内工作的重要部分。笔者就现阶段高等院校图书馆内档案管理的模式、作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等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力求对该类管理存在的问题有充分的认识,进而使高校图书馆工作者的档案意识得到强化。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思考

作为文献资源的一种,在高校,图书馆档案是重要的财富。图书馆档案种类繁多,如图书馆财产档案、经费档案、人事档案、文献采购档案、借阅档案、文件档案、文献典藏档案、读者档案、重点课题和学科跟踪档案、情报交流档案等。它是针对图书馆史的系统、真实、全面的记录,其信息的传播功能和利用价值都很强。因此,管理好图书馆档案非常重要。

1 图书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与常见模式

1.1 图书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及意义

1.1.1 为领导决策和图书馆建设提供足够依据

在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中,图书馆内的档案资料也在不断充实、丰富,而全面、完善的该类资料能够为领导提供足量的数据和信息。通过对资料进行细致分析,可以得出规律性结论,以便为图书馆领导利用信息决策提供充足的依据,进而使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1.1.2 作为评估依据,促进图书馆管理水平的提升

图书馆档案,囊括了下发的各类文件、单位内部的报告、请示、计划、总结、规划、藏品的目录、规章制度、统计报表、交流资源等,针对单位内每一阶段的重要活动能进行系统全面的记录,是领导考核图书馆工作状况的评估依据。

1.1.3 为教学与科研提供资料

图书馆内的档案,因其特殊性,确保了对学生、教务工作人员等借阅图书和杂志的内容、层次、数量等方面的资料记载真实可靠,一定程度上能为科研的定位与决策和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1.2 图书馆档案管理的常见模式

1.2.1 集中和分散结合的模式

对日常档案,如财产、经费、文件、经费档案等集中管控,安排专人负责;图书馆内的业务档案,由每个业务部门分散管理,如情报交流档案交给信息情报部门,文献典藏档案由典藏流通部进行管理等。

1.2.2 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并存的模式

纸质档案的管理,受条件影响大,对温度、防虫、通风等,都有一定要求。诸多现代化设备的采用,可以将纸质档案变成磁盘形式,这也克服了纸质档案管理的缺陷。但是,电子档案也有着诸多不足,其强烈的可变性,体现在通过计算机修改、复制档案不留痕迹上,这会使得他人怀疑档案的原始性。其次,档案管理系统容易被计算机病毒、电脑黑客等攻击。最后,计算机更新速度快,对管理人员的知识更新也有着较高的要求。

1.2.3 计算机辅助模式

传统档案管理,手工立卷容易出错且操作麻烦,难以满足现今时代的管理需求,计算机辅助模式便应运而生。该模式的主要方法是计算机操作,主要工作内容是档案信息的共享。网络技术的推广,使档案的管理由封闭变得开放,信息的共享化程度日益提高,也完成了诸多传统的管理模式下难以完成的工作任务。

2 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2.1 档案意识薄弱

由于针对档案管理方面的认识存在偏差,小学数学教学论文集很多图书馆工作者对图书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片面认为档案工作与自己关系不大,是每个学院内档案室的任务,缺乏对档案资料搜集查找的积极性。

2.2 制度不够健全

由于图书馆工作者缺乏档案意识,很多图书馆未重视档案的管理,这使得该管理不规范,个别甚至出现了严重的混乱状况。有一部分档案,缺档、断档,还有一部分应该立卷的档案没有完成立卷,完整性和系统性不足。同时,很多档案没有进行标引、分类、排列、编目,档案资源难以成为体系,利用率低。

2.3 人员缺乏

很多图书馆内,专门负责档案管理的人员存在缺乏,往往由其他人员兼任档案管理职务。而这些人员,工作范围常常局限在保管、登记、收藏之类的简单管理工作,很少顾及档案的网络化等现代化管理。这使得档案的管理难以满足时代需求。而且,档案管理没有完整而健全的组织机构,岗位职责范围不清晰、责任难以落实到位以及经常更换兼职档案工作者,使得档案工作处于被动状态。

2.4 现代化进程缓慢

现如今,高校的图书馆已经具备了很高的现代化程度,在馆内有自动化集成系统,有本校的局域网,并且连通了校园网,让图书馆网络资源得以有效利用。而档案管理方面,设备条件落后,基础设施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这不利于图书馆内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进程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图书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下一篇论文:图书馆开架借阅概述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