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樱之美,灵之远—岩井俊二电影大众审美及美学分析_民族审美-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王宇丹

论文摘要:现今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电影艺术也不断深入大众之中,大众对电影的审美心理也在发生着微妙变化,透过岩井俊二的电影对大众审美心理进行一番客观的审视与分析。而通过岩井俊二的电影我们也看到他对美的建构和日本民族幽玄物哀的民族审美特点和爱情、青春、梦想、死亡的岩式美学。
论文关键词:岩井俊二,大众审美,建构,民族审美,美学

引言:二战后的日本电影,在经历了50年代的“黄金时代”和60年代的“新浪潮”之后,进入了低迷期。进入九十年代,日本电影复苏,日本电影开始了第四阶段的征程。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日本新电影运动”。这一时期的电影人有个共同的倾向,拒绝豪言壮语,在最低限的思维中维护自己的世界,把视野限定在对个体的思考上。除了老一辈导演继续有佳作问世外,一批中青年导演也都由于他们优秀的电影作品开始为世界所知。其中以影象清新独特、感情细腻丰富著称的岩井俊二堪称日本年轻一代导演中的佼佼者。

一、岩井俊二电影中的大众审美心理

进入九十年代,日本经济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长足的进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大众开始了对个性解放和本我快乐的追求。日本的文化面临着西方文化的介入和冲击,本文化界面临的共同处境是在西方后现代文化大潮的冲击下重新审视世界。在这样的文化语境下,日本大众普遍开始淡化了对理想主义所提倡的激情与崇高的向往,代之以追求一种能够宣泄日常情绪、表现普通人喜怒哀乐的世俗化艺术,他们希望通过世俗化艺术这个窗口,了解这个他们平时无暇去细细观照与了解的大千世界,以从中品味到参与的快感。日本电影也在这时候复苏,日本电影开始了第四阶段的征程。人们日益厌倦了屏幕上那些居高临下的权威说教,而更倾向于贴近百姓生活的具敏锐平民化视角的艺术作品,这就是大众审美心理中的求近心理。而岩井俊二的影片以当代都市平民生活为蓝本,以平面化叙述方式创作的一幅幅充满了生活气息和时代感的画影,它们以跳动的叙事节奏、情绪化的人物性格再现了都市人躁动不安的内心世界和都市的浮躁奢华。从这些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和生命中我们经历的亲情、爱情、青春和死亡,还有我们茫茫社会中孤独的内心,他触碰到我们生活的光明还有未知的黑暗。

而当时的日本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由此而产生的各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价值观念的转换,将人们卷进了价值与观念的困惑与失落之中,社会个体在这种迷惘的挣扎中愈加找不准自己的方向和位置。因此,寻找一种新的精神依托与寄寓就成了当务之急。岩井俊二敏感地捕捉到了当代人在寻找爱、寻找归宿的人生过程中所经历的在脆弱敏感与冷酷无情之间游移不定的,并以“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现场式影像风格呈现于观众面前。当代社会大众审美心理崇尚世俗化、渴望归属感的特点成为岩井俊二电影的主题,他深刻了解了当代大众审美的这些特点,通过自己独特的艺术手法为观众奉献上了满溢着梦与青春,爱与社会,唯美颓废的美好影像。

第二章岩井俊二电影中的日本民族审美

由禅宗发展而来的幽玄美学是通过用情调、余韵和象征等手法所构成的飘渺悠远的艺术意境,来表现一种朦胧、隐约、含蓄、空寂、残缺、玄妙之美。岩井俊二的电影中的很多对爱情的描绘都巧妙的运用了幽玄之美,把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意象等间接、委婉地表现出来,给观众留下无穷韵味和思索空间的一种含蓄美,一种难以言表的微妙的、深远的境界,他的影片中男女主人公邂逅之后,自始至终谁也没有向对方倾吐一句爱慕的话,然而彼此对对方的感情又始终处于似觉非觉的暧昧情感之中。导演有意识地将似爱情而又非爱情的情感色调淡化、“幽玄”化。这种艺术样式表现了日本民族习惯隐藏感情,将情放置心中的特点。如《烟花》中的典道;《情书》中的博子和男藤井树;《燕尾蝶》中的凤蝶;《梦旅人》中的卷毛;《四月物语》中的榆野卯月;《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中的莲见、星野和久野。

岩井俊二的电影里死亡被描绘得唯美而又灿烂,如描写诗织、可可和小悟的死亡画面都赋予像樱花般娓娓绽放的美感。他们都是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中死去,如樱花一样在美好的时间殒落,如此耀眼的美,如此转瞬即逝的光阴,带着淡淡的哀愁,又有微微的叹息,一种物哀的审美慢慢显现。体现了日本这个民族的情感所向,他们在寻找情感着一种方式去发泄自己压抑的情感,但这种累积的感情变质为一种扭曲式的、爆发式的、激情狂烈式的消亡之美。

三、岩井对电影中美的建构

3.1纯净之美

岩井的片子总体上给人的感觉是“纯”,纯洁如雪般,纯洁亦如樱花般,从一幕幕唯美的画面和一个个干净青春美丽的主角,一出出让人温暖又微微叹息的情节,到一首首空灵般娓娓动听的音乐,都让人感觉到一种脱离了世俗常态的纯净之美。

岩井俊二曾经说:“就像一间屋子里有很多椅子,我会去找在角落里没有被人发现的那把。我的每部作品都有自己性格的影子。”“我只不过是在影片中加入了许多非常个人化的东西”。“喜欢的人可能会从中深有感触,而有不同感觉的人则可能会十分厌恶”。这也许就是他影片独特的艺术风格,用梦幻、凝涩和残酷来颠覆美,却创造出另一种别具特色的美。

3.2爱情之美

岩井俊二取材更多是以纯洁的暗恋和初恋为主题,无论这种爱情在电影结束时如何像樱花般凋零,它都是我们曾经拥有的青春年华的印证。《东邪西毒》中欧阳锋说:“当不再拥有时,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字必有形 意当传神——平面设计中汉字图形化初探-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学业导师制的实施研究-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