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中小学教育资源优化与学校文化整合策略的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王晓波

论文摘要:衡量中小学校教育资源整合成败的标准是文化整合。探索中小学校文化整合的实践策略如下:以人为本,做好学校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价值引领,形成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效益优先,突破学校文化整合的关键变量;强项提升,强化学校个性特色的核心能力;继承创新,塑造学校文化建设的持续优化。
论文关键词:资源优化,学校文化,文化整合,策略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区中小学就学压力加大,学额暴满,学校不堪重负,而农村学校学生人数却逐年减少,许多学校都面临着生源严重不足,规模逐年缩减,达不到规模经济办学,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的难堪现状。同时,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普遍扩大,更多的家庭将资金投入教育,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服务。

为了使教育可持续发展,合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许多地区通过撤、并、联等多种方式实现基础教育资源的合理分布、优化组合,加快学校的建设进程,使学校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提高办学规模效益,保证学校健康发展,本文结合所在地区实际,谈谈中小学教育资源优化与学校文化整合策略的几点思考:

一、中小学教育资源优化基本模式

在目前,各地区中小学教育资源调整优化的主要模式有:多所小学撤并成一所中心校;多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城区优质名校作为办学母体兼并薄弱学校为分校;大学特别是师范大学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

二、中小学教育资源优化与学校文化整合面临的问题

中小学教育资源调整优化并不是人与人、物与物的简单相加,不管哪一种撤并形式,新组建的学校都必须面对学校管理体制、分配制度、教师分流、财产转移、人力资源整合、学校新制度建设、价值观冲突、办学理念不一致等资源调整问题。在精神、制度、物质层面都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文化冲突,往往最主要最突出的矛盾表现在精神文化方面,根源存在于异质精神文化的矛盾上,主要表现在:

(一)个体层面。由于新学校是由两个或更多的不同学校组合而成,教职员工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而形成的价值理念,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较强的稳定性,并不会随着学校的合并而立即消失,仍然会对原校区的教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发挥着深刻的影响。因此,合并之后,原来各校不同的价值理念还会在较长时期内相互碰撞和冲突,来自不同校区的教职工对事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问题往往难以形成共识,会出现工作方式上的不协调以及心理上的失衡等问题,从而影响学校领导层的决策质量和效率,丧失学校发展机遇,降低学校的凝聚力。不同的价值理念在教职工中派生的情感因素,也会影响学校决策贯彻执行的程度和效果,加大学校实质性融合的难度。

(二)组织层面。“强势学校”或合并校方内聚力相对较强,具有“强势文化”。“强势文化”如何对待被并方的“弱势文化”?当合并各校原有文化势力相当时,如何协调、整合出新文化?这都是学校合并后文化整合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部分名校和一些薄弱学校合并,双方共同成立一套领导班子,名校将这些薄弱学校挂上某分校的招牌,使之摇身一变转变成为“优质学校”,实际上只是学校品牌转移的做法,重视了合并的形式,而忽视了合并的内涵;重视从实物资源上的学校合并,而忽视了对学校文化层面内的整合,名校对薄弱学校的简单兼并,并不能真正放大优质教育资源。

因此,衡量中小学校教育资源整合成败的标准是文化整合,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实验中学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

三、中小学教育资源调整与学校文化整合策略思考

(一)以人为本,做好学校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

学校中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一切资源中最活跃的因素,主控着其他资源的价值方向。作为整合学校要把握三大人力资源:优秀校长、和谐师资和社会人脉。

优秀校长是学校中最稀缺的人力资源,也是学校整合成功与否的核心与关键。常言道:“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中一切资源的主控者,他的才能、品行、学识、追求影响着一所学校特别是新整合学校的办学风格和文化走向。作为一校之长要有前瞻性、时代性、先进性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要具有战略家的眼光、教育家的风范。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李双利校长是北师大教师培训学院的副院长、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实验中学肖学平校长是特级教师、北师大教育博士,两位校长高瞻远瞩,善于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能够敏锐地抓住教育的未来走向和社会发展提供的机遇,合理地分层授权,把大量的工作分给副手、助手、下属去做,腾出时间来做真正应该由自己做的事:即,去构建学校发展宏图,去学习教育管理理论,去探索教学创新思路,去做自己的研究学问,去创造办学的特色,去构建教师发展的平台,去规划学校的文化,以自身的文化学识和人脉资本引领学校实现合理有效的资源配置,正确地引导师生员工,并且敢于突破和超越环境,突破和超越自己,做到超前规划,超前发展。

高素质的教师才是实现素质教育的核心和关键。科学的人才策略则是学校吸引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合理使用人才的前提和保证。北师大两所附校都十分尊重和关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需求和发展,协调教师自身成长目标和学校新文化的发展目标之间的冲突,制订学校合理而富有人性化的人力资源政策,从而缓解学校的文化冲突。如,建校之初以稳定为原则,制订以“不公平”逐步实现公平的政策,对原校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则采取优惠激励政策,缓解“弱势群体”和“强势群体”的文化冲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农村教师合作文化的建构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小学生的信息素质及其培养-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