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国际贸易论文

经济危机下中国国际贸易界的应对策略_贸易保护-论文网

时间:2014-11-08  作者:许博

论文摘要:年以来的经济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而中国的国际贸易也是无法幸免于难。而各国针对经济危机而开展的贸易保护政策更是对中国的国际贸易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本文针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形式,提出了若干应对经济危机的解决思路。
论文关键词:经济危机,国际贸易,贸易保护

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状况先后陷入低迷,世界经济进入到新一轮调整期。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趋势下,我国主要贸易伙伴进口增速明显下降,外部需求增速持续走低。严重的经济危机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国家依存度日趋提高,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没有哪个国家和经济体可以独善其身。虽然各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但中国经济已出现大幅下滑的信号,国际贸易业务是经济危机中表现最为明显,影响最大的领域。面对着如此恶劣的环境,笔者根据对中国对外贸易近年来的跟踪研究,提出一些应对策略以期解决外贸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不利形势。

一、勇于应对经济危机下的贸易保护政策,打造中国贸易大国新形象

在全球开放的条件下,自由贸易是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的,而当全球经济出现危机或萧条时,贸易保护政策的势力就会抬头。比如上世纪30年代美国在出现经济危机后出台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这一贸易保护政策将两万多种进口产品的关税大幅提高,引发各国效仿出台相应的贸易保护政策,但这错误的决定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将在危机边缘挣扎的世界各国推向更深的危机深渊之中。在新一轮经济危机到来时,各国政府却并没有牢记历史的教训,贸易保护政策的风头又卷土重来。2008年中国遭遇到的反倾销调查达73起,反补贴调查达10起,分别占全球同类案件总数的35%和71%,是全球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成员。2009年以来,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有增无减。2009年,印度对中国输印亚硝酸钠进行反补贴调查及特殊保障措施调查,并宣布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为期6个月。2月19日,印度再次宣布将在一至两周内对中国铝征收保护性关税,并将对其它进口的中国商品进行调查。这是继印度对中国玩具发布6个月进口禁令后的又一对华贸易举措。

同年1月,欧盟对华出口紧固件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5年内征收平均高达80%的反倾销税。2009年2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即日起对中国输美床用内置弹簧组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164.75%~234.51%不等。6月中旬,美国在10天里针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了3起反倾销调查,欧盟也对中国的鞋和鸡肉等等提出了反倾销诉讼。

2009年9月9日,在美国商务部刚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石油用钢管征收临时反补贴税,税率为10.90%至30.69%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对中国的轮胎特保案做出最终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

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应当主动地开展应对,联络其他世界各国拿起WTO所赋予的有力武器,充分利用WTO相关政策,立场坚决地站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舞台上,积极反对贸易歧视与保护,倡导自由贸易。我国既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国家整体利益放在首位,但也必须兼顾其他贸易国家的利益,联合其他国家积极面对欧美、印度等经济体对我国设置的技术性壁垒及频繁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同时我国政府职能部门更应该组织出口企业和地方政府在WTO机制下全面搜集各种资料,积极有序地应诉,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二、加强贸易业务中企业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高科技含量,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经济危机中我们发现,那些出口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是受冲击最大的一类。当今提出的许多贸易壁垒都是针对我国出口商品档次不高、技术水平低而提出的。例如此次经济危机,在纺织品领域中,商品出口过程中存在着品牌没有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缺少原创能力的问题。这说明纺织业还处于国际供应链的低端,因为缺少品牌概念及核心竞争力而无法进入高端市场的窘境,同时,体现出中国的纺织产业目前最薄弱的环节就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政府应该大力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战略,激励企业重视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并配合企业对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增强中国纺织品企业的内在核心竞争力。在沿着追求高附加值品牌的思路上加强追求产品的差异化和建立自主创新品牌,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自身也应该大力依靠科技进步,不断调整自己的技术,学习国际先进企业的优势,不断创新自己的技术和开发新的产品,加速优化产品结构,在提升出口产品品质的同时,加快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只有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已有产品的性能与品质,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用高附加值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才能在本次经济危机中顺利度过难关,应对以后市场中更激烈的竞争。

三、加强海关监督管理及统计作用,推动贸易良好发展

作为海关也应该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更加主动开展自己的职能工作,为外贸企业和国家服务,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良好进行。

1、积极参与区域和多边海关合作事务,发挥大国海关作用,争取对我国有利的贸易规则。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型国际商务人才应具备的新知识与新能力-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小民营企业向国际化发展的理论分析_外向国际化-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国际贸易论文
最新国际贸易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际贸易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