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论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原则与策略-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覃梅清

论文摘要:数学课堂从教师为中心的授受式课堂教育,发展到以学生为主体的导学式课堂教学形式。课堂教学结构也随之变化。数学教学不再单纯地传授学生数学知识,更要教学学生学习探究方法,关注学生发展。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论述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原则与策略。
论文关键词:数学,开放,创新,原则,策略

随着课程改革的日益深入,如何进一步学好新课程理念,树立起“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发展意识,搞好课堂教学设计,是抓好课程实施、实现课改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数学教学不再单纯地传授学生数学知识,更要教学学生学习探究方法,关注学生发展。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主要论述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原则以及一些做法。

一、问题的提出

《新课程标准》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它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我们知道,各个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各不相同,要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使每位学生能够“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就必须要打破原有的传统教学模式,转变教学观念,大胆开拓创新,真正树立起“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发展意识,搞好课堂教学设计,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的教学理念。

笔者认为,“开放性”教学是实现上述教育理念较好手段之一。“开放性”教学是相对于传统封闭教学而言的。现代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表明,课堂教学必须突出以“人的发展为本”,也就是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所以“开放性”教学恰恰符合了这一教学改革的要求,因为它的课堂教学主要形式,就是要求参与多向思维,通过不同角度的探索,自己去获取、巩固和深化知识,并在参与的全过程中发展思维,培养能力。

二、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原则

1.以生为本原则

笔者认为,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只有确立学生的学习的主体地位,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学生观,改变以往以教师的为中心的观念,通过创造民主和谐的氛围,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数学学习方式,张扬个性,激发灵性,尊重文本,又能超越文本,才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实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目标。“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这样的数学课堂教学才是适合人的本性的教育,是提升人的生命质量的教学;是使人更具备人性,让人性更为发扬光大的数学教学。

2.发展原则

《新课程标准》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应突出体现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的教学理念。这就要求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要符合学生发展原则,要尊重学生的情感和需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

3.适合性原则

所谓的“适合性原则”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参与学习过程,获取较大容量的真正理解的知识,同时,充分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良好的情感、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无论哪种教学理念、哪种教学方法,都与学生适合为原则。“开放性”教学的创新要注重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把课堂还给学生,激发学习兴趣,创新教学方法,收获数学教学的独特喜悦。

三、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策略

(一)转变:增强课堂教学开放意识

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观念的支配下,学校教育束缚、扼杀了学生个体的创造性,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具备在社会生活中进行决策和参与改造及创新的基本能力;难以面对未来复杂社会中各种无法遇见的问题的挑战,因此社会呼唤创新教育,国家需要创新人才。

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创新,作为教师必须转变观念,增强课堂教学开放意识。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以主动参与、积极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创造为基本学习方式的新型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大胆开放,敢于探索,善于启发学生,善于随机应变,通过心灵的撞击去激发学生智慧的火花,真正把全体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人,把学生视为自主的人、发展的人、有潜力的人,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使他们成为组织活动和自我教育的主体。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的作用,不要过多地化时间进行讲解,应该给学生留有尽可能多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释放情绪和体验愉快,并获得更多的认识和理解。

例如,如图,∠1=∠2,为了使△ABO≌△COD,必须补充一个条件,请补上这个条件。

AC

12

BOD

学生的答案多种多样,但有的成立,有的不成立。那么,在众多的答案(涉及边,角,周长,面积,相似,对称,外接圆、内切圆半径…)中哪些是成立的?哪些是不成立的?这道似乎简单而又富有研究价值的开放性问题能有效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学课堂“主体性”教学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冲突中转换,在反思中变通对《数列单调性》的反思_函数-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