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校内激励机制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张雄

论文摘要:通过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等研究方法,对新疆高校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校内激励机制进行了调查,在对现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奖励机制的研究上基础上,找出现有机制的不完善之处并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对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论文关键词:新疆,高水平运动队,激励机制

1.问题的提出

从现代管理学的角度来讲,任何管理都应运用激励机制,通过满足人的各种合理需要来调动人的积极性。将激励机制用于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主要作用是引导系统内成员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疆各高校都很重视对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激励,制定了各种针对比赛成绩和名次的物质奖励措施。这些对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作用。但通过调查发现新疆各高校目前普遍用于高水平运动队的激励机制还不够科学和完善,大多数只停留在物质奖励上,普遍用于高水平运动队的激励机制还不够科学和完善,本文就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校内激励机制及今后的改革与发展进行研究,为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

2.教练员的激励机制分析

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训练各校都给训练费或课时补贴,比赛取得成绩后发放奖金,基本能够调动教练员的训练热情,但最影响教练员训练积极性和教练员队伍稳定性的是不算做科研成果。在目前高校内的教练员身份首先是教师,是教育系统内的一份子,既要承担训练工作又要承担额定的体育教学工作任务,工作量很大,既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要带好训练队,取的好成绩,两者不能很好地兼顾,很难从时间和精力上保证再做科研工作和撰写论文。在评职称的过程中,首先要满足教育系统的评审条件,但这些教练员老师平时花了大部分时间在训练,没有时间和精力来进行科学研究撰写论文,他们在各级比赛中获得的成绩目前在新疆教育系统关于评职称的中没有得到认可,造成很多教练员职称低,严重影响教练员的积极性,不利于教练队伍的稳定和管理,成为影响教练员队伍稳定和管理的最关键因素。本人认这是对教练员严重的不尊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教育部门和体育系统部门的评价标准不一样,高校教练员的成绩在教育系统内不能得到认可。高校应加强对教练员的目标管理,建立可操作的训练效果评价体系十分必要与重要,这样才能对教练员的比赛成果予以公正的评价。

3.运动员的激励机制分析

通过调查新疆高校高水运动员的校内激励机制主要是奖学金与竞赛成绩相结合,文化考试成绩和竞赛成绩相结合两种形式。其目的是运动员只有刻苦训练提高运动成绩才能有资格代表学校参加各级比赛,获得了好成绩才能得到奖学金,并且耽误的文化学习考试通过运动成绩弥补来。这两种激励机制在客观上调动了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学生能够积极的投入到训练比赛当中去,教练员也便于对运动的的管理。这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疆高水平运动队的成绩,但缺乏长期效应。新疆大部分高校还没有解决好参训学生训练与文化课学习之间的矛盾。这些措施在唯竞技体育的指导思想前提下制定出来的,而忽略了大学教育的本质,运动训练也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就规定大学生运动员的第一身份是学生,其次才是运动员,大学生运动员进入学校、选择专业、参加学习、考试毕业的要求和普通大学生完全一致。加拿大大学生体育协会也明确的提出追求运动成绩和文化水平双优秀的目标,学生运动员的学习是第一位的。

4.关于完善新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建议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队伍建设是更好地适应特长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双重需求,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很好地将运动技能培养和综合素质培养结合起来,使得广大运动员可以在更全面的综合素质教育基础上实现更好地体育特长发挥。笔者将在结合上述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瓶颈的基础上,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1)加强激励,构建长效培养机制。新疆各高校应该加强和完善对于高水平运动队的日常评估和监管,结合运动项目自身制定相应的长远发展规划,避免运动队建设的起伏。同时加大激励力度,推出层级制、持续性的激励政策,覆盖运动员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全环节,利用提高奖学金、增加保送研究生名额等政策,提高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对于条件允许的,可以在学生入学时要求其提交相应的保证金,对于突击训练仅仅以高水平运动队作为跳板的可以考虑进行罚没。

(2)关注运动员学业,着重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其特色在于对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并通过运动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来实现运动竞技成绩更快突破。因此,各高校应该在加强对运动员运动成绩重视程度的同时,结合运动项目训练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加强对于文化课成绩的考核,兼顾学习和训练,对于学习态度不端正的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罚。同时,在训练过程注重对于学生价值观和理念上的引导,培养其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从多角度锻炼运动员,通过综合素质的切实提高,增强其刻苦训练的自觉性。

(3)加强政策支持,由“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转化,提高训练质量。

教练员队伍建设没有与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相互同步,这直接阻碍了高水平运动队运动成绩的提高,学生训练的积极性也会明显地受到影响。在目前高校内的教练员身份首先是教师,是教育系统内的一份子,既要承担训练工作又要承担额定的体育教学工作任务,还要带好训练队,取的好成绩,两者不能很好地兼顾,很难从时间和精力上保证再做科研工作和撰写论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疆高校体育课程经验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调查研究_开发利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咸阳市休闲体育发展探究_社会功能-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