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项目管理论文

新疆奶业发展问题浅析-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孔令山,李莉,游红梅

论文摘要:新疆是我国第二大牧区,但是其奶业发展远远落后于第一大牧区内蒙古,除客观条件外,乳牛品质差、单产低;产品结构不具竞争力;缺少规模化乳品企业;工艺、技术落后,科研实力不足等是这一状况的成因。解决新疆奶业发展问题的关键是做好育种改良工作,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干酪乳品;引进国内外大型乳企,做大做强奶业品牌。
论文关键词:新疆,奶业,发展

1新疆奶业发展的先天条件

1.1优质而广阔的牧场

新疆是我国第二大牧区,草原面积达8.6亿亩,占全国草原面积的22%,可利用面积达7.2亿亩,占总面积的83.7%,拥有我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伊犁那拉提草原、巴里坤草原、阿勒泰大草原等国内著名的高品质草原。新疆草原类型具有多样性,荒漠草原、草原、草甸草原、沼泽草原均有分布。在新疆广袤的草原上已知的高等植物有3270种、牧草2930种,其中,分布面积广、饲用价值高的优良牧草达382种。加之,新疆较长的日照时间及较大的昼夜温差使牧草具有了独特的品性。总之,新疆是富饶的天然牧区,为新疆奶业发展在奶牛饲养原料方面提供了优秀的先天条件。

1.2悠久的发展历史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之地,牧民们有着悠久的饲养奶牛的传统和习惯,他们对奶制品有着独特的喜好,其种类也丰富多样。在历史上,游牧民族都是自给自足,他们收获的奶源大都自用,延续至今,新疆的乳制品商品化程度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并且由于缺乏自身独特的核心技术及较弱的市场开拓能力,许多具有新疆特色的产品,如酸奶疙瘩、酸奶干、奶豆腐、奶皮子、奶油、稀奶油、奶油渣、酪酥等都未形成规模化、规范化的生产能力。

1.3独特的区位条件

奶制品尤其是液态奶保质期较短,较长的运距对乳制品的市场开拓极其不利。在国内市场,与奶业最为发达的内蒙古相比,新疆的地理位置明显处于劣势,内蒙古距离北京、天津、河北等我国经济发达地区运距较短,这给内蒙古奶业市场的开拓带来了极大的优势。而新疆远离我国内地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疆内对乳制品需求极其有限,且与经济欠发达,人民消费水平较低的甘肃、青海、西藏相邻。远离全国乳业主消费区无疑给新疆奶业开拓疆外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面对国外市场,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克斯坦、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八个国家接壤,且很多民族风俗习惯都与邻国相通,所以新疆具有开拓中亚乳制品市场的独特区位优势。

2新疆奶业的发展概况

目前,新疆奶业主要有三大畜牧基地:一是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一线的“天山北坡经济带”;二是以伊犁为中心的“伊犁河谷地带”;三是南疆的“南疆绿洲经济带”,各地区农区畜牧业和牧区畜牧业并存。

近两年来,新疆的奶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从与全国发展水平相比(见表1),2009年新疆乳牛年末存栏数较2008年同比增长16.1%,而全国同比下降1.22%;新疆牛奶产量2009年较2008年同比增长60.12%,而全国同比下降1.07%;乳牛年单产新疆2009年较2008年同比增长37.77%,全国同比增长仅8.03%;液态奶产量新疆2009年较2008年同比增长35.44%,而全国增幅只有7.67%;干乳制品产量新疆2009年同比增长12.96%,全国同比增长2.81%。

表12008—2009年新疆奶业发展概况

2008

2009

新疆增幅

全国增幅

项目

新疆

全国

新疆

全国

乳牛年末存栏数(万头)

205

1233

238

1218

16.10%

-1.22%

牛奶产量(万T

137.4

3556

220

3518

60.12%

-1.07%

乳牛年单产(千克)

1218.95

4456.14

1679.39

4813.9

37.77%

8.03%

液态奶产量(万T

15.8

1525

21.4

1642

35.44%

7.67%

干乳制品产量(万T

4.86

285

5.49

293

12.96%

2.81%

资料来源:《2010中国奶业统计资料》。

从表1新疆奶业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对比可以看出,近两年来新疆奶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全国奶业市场的平均发展速度,各项指标均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增幅均远远超过了全国的平均增幅。

3新疆奶业存在的问题

3.1乳牛品质较差,单产低

从表1可以很明显的发现,虽然2009年新疆“乳牛年单产”较2008年有了37.77%的增幅,但同全国相比,新疆乳牛平均年单产仅相当于全国乳牛平均年单产的30%左右。造成这一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新疆乳牛品质整体较差,新疆荷斯坦、西门塔尔等良种奶牛所占的比重远低于内地其他奶业发达地区,新疆80%以上的奶牛是新疆褐牛及其改良牛,新疆褐牛是新疆自行培育的乳肉兼用型牛,抗逆性强,适于在山区牧区半农半牧区饲养,泌乳期短,平均年产奶量只有1t左右,且其产奶量受自然条件,特别是天然草场水草丰欠程度的影响很大,泌乳期主要在5至9月,泌乳天数150天左右,远远低于荷斯坦奶牛等优质奶牛平均300天的泌乳期。

此外,饲养管理的水平低,奶农科技知识匮乏,缺乏草料的合理搭配,防疫意识落后,缺少专业的畜牧技术服务人员,从事奶牛养殖人员素质低,小规模饲养为主也是造成新疆奶牛单产低的重要原因。

3.2产品结构不具竞争力

目前新疆原料奶总量的85%用于生产液态奶。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多数农牧民都食用自产奶或自制乳制品,不少城镇居民仍保留了购买散奶的传统,因此新疆本地的液态奶市场本身比较有限,而且国内伊利、蒙牛、维维、夏进等奶业企业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全面进入新疆奶制品市场,同新疆本地奶制品企业争抢本来就很有限的液态奶市场,目前新疆奶业市场竞争已经近乎白热化。

同时,伊利、蒙牛、光明等乳业巨头已经完成了液态奶在全国市场的布局,各地的地产奶也分得了一杯羹。新疆远离内地市场,运程长、运费高,如果开拓内地液态奶市场,新疆的奶源价格优势将丧失殆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工程保险在建设施工中的应用_风险-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仙游县重点生态公益林现状和发展对策探讨_合理利用-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项目管理论文
最新项目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项目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