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淡提升图书馆员的亲和力

时间:2016-08-10  作者:徐志兰

摘要:提升亲和力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和工作职责,本文提出了提升亲和力在图书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论述了图书馆应该如何提升亲和力及应注意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 图书馆 亲和力
“亲和力”,亲,亲切、情融也,有密切融洽之意;和者,和谐、平静也,有和衷共济之意;亲和,乃和睦、融洽之意。亲和力是近几年在整个管理界掀起了一个十分流行且十分实用的专业技能。简单的意思就是个人的形体上所具备有一种力量能让周围的人感觉你很和蔼和亲,不受到职位、权威的约束所真挚流露出的一种情感力量!
图书馆员的亲和力是指馆员与读者的交往活动中,通过情感交流和图书馆的服务设计达成的和谐状态和集体倾向性的动力特征。其显著特征是馆员与读者间亲切友善, 和睦相处, 互尊、互爱、互助、互容。图书馆员的亲和力本质上是一种爱的情感,即馆员发自肺腑地爱读者,去真正亲近读者,关心读者,尊重读者,把读者当作亲密朋友,合作伙伴,使图书馆同读者之间形成一种既温馨和谐、又融洽向上的氛围和作用力。
一、提升亲和力在图书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以人为本,不断提升馆员的服务理念和亲和力,对构建和谐的图书馆工作氛围,提高工作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图书情报
1. 提升图书馆人的亲和力,强化图书馆与馆员的良好形象,是丰富图书馆文化内涵的基本要求。图书馆的形象是图书馆文化的重要内容。首先, 图书馆的形象会体现于图书馆活动的各个环节,并最终以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体现在读者面前。其次,图书馆形象的创建既来之于图书馆自身长期的积累,也来之于读者对图书馆的评价。第三,作为社会人的馆员,通过其形象的展示,必然会把图书馆文化带到社会上去,并获得社会的评价。在图书馆与读者之间、馆员与读者之间缺乏亲和力,必然会弱化图书馆的形象,使图书馆的文化处于支离破碎的境地。因此,亲和力是图书馆文化组成部分,创建图书馆文化,必须从全面培养图书馆与读者、馆员与读者之间的亲和力入手。作为馆员,亲和力是一项工作技能,而且远比业务受理操作能力重要,其表现是对职业充满情感、信念和责任感。作为图书馆服务性部门,要求我们工作人员首先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面对琐碎的日常工作不颓废、不失意、不敷衍,始终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较高职业素质,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能以正确的方法、良好的态度和优雅的语言加以化解;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面对读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能用专业的知识和手段耐心细致的予以解决,而不是一问三不知,简单应付了事,让读者心生惧意退避三舍;此外,得体的衣着、优雅的坐姿走姿、待人接物的良好举止等都是职业素养的重要表现。只有作好这些软件(精神)层面的工作才能在既定的物质条件下充分发挥图书馆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文化教育方面的积极意义。充分体现图书馆的文化殿堂和知识宝库的深层价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校文书档案管理
下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流通部提升读者服务工作浅议_流图部-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