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新升本地方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建设

时间:2016-06-27  作者:唐晓燕

〔摘要〕针对新升本地方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从经费的投入与管理,信息资源的配置,服务理念的转变等方面提出加强新升本地方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策略及途径。

论文关键词〕新升本地方高校;信息资源配置; 资源共享;学科馆员

高校图书馆其重要特殊的教育职能----为高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技术支撑并提供服务。随着高校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及项目的逐渐加大,作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的高校图书馆,在满足教学科研的前提下,合理有效地配置信息资源和完善信息资源的建设必然成为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图书馆建设的首要任务。搞好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配置,对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新升本的地方院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新升本地方高校信息资源配置存在的问题

信息资源配置质量、信息资源结构、信息资源管理理念均有待加强和提高。

随着办学规模的提高,专业调整给高校图书馆的专业图书资料文献建设带来新的考验;新增专业和原有专业结构发生重大改变,文献保证需要相应大幅调整。专业的调整和增加、在校学生人数大幅度的提高,虽然在图书资料经费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大,但由于图书文献资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使生均图书资料的数量并未提高,甚至呈现下降状况。特别是新升本院校为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要求,图书经费大幅度提高,使长期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出现短期投入激增的现象,这虽使图书馆的图书文献资料数量有所增加,但同时也引发了馆藏图书资料特别是期刊资料订购的连续性差及学科结构不合理问题的出现,所以新升本的地方高校在补充必备图书文献资料的同时,应将图书馆建设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资源质量、优化资源结构方面。

地方高校特别是新升本的地方高校图书馆由于受到经费投入少、管理理念及对图书馆工作认识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图书馆人员素质偏低、管理机制落后等因素的影响,信息资源建设只强调印刷型文献的收藏,而对电子版文献的收藏重视不够,而特别对大量有时效性的可利用的网络信息资源涉及不多;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手段落后;馆藏文献的数字化、特色数据库、网络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建设急需加强和重视,低层次的文献服务状态制约着信息资源建设的健康发展。

2.新升本的地方高校信息资源建设的策略

2.1加大经费投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中就有关经费、设备等办馆条件作了相关规定和要求,这是确保图书馆有较充足的经费且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有政策面的保障,还应建立有效的经费保障机制,从制度上保证筹集资金渠道的畅通,弥补信息资源建设经费之不足。

2.2正确处理好印刷型文献和电子版文献收藏的关系

在继续强调印刷型文献和电子版文献收藏的同时,信息资源建设应注重“获取”,而不是“拥有”。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论文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印刷型文献的建设;另一方面,为教学和科研工作,要从网络上及时、广泛地获取最新的学术信息,并使其转化为有效资源,合理安排文献资源和电子信息资源的比例,实现两种资源的最佳配置。

2.3信息资源建设应利用学科优势突出特点

地方高校特别是新升本的地方高校存在先天不足,缺乏国家政策面的支持,特色建设是网络环境下地方高校图书馆建设的必然。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任何一个图书馆都不可能将所有文献收藏齐全,这就要求图书馆在采集、收藏实际馆藏时,要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地方高校及新升本的地方高校图书馆的特色建设在内容上要体现学科性和地方性。学科性特色是高校图书馆最重要、最本质的特色。地方性具体表现在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逐渐形成地方性文献藏书特征,地方文献有较强使用和保存价值,且具有排他性特点,因此是地方高校及本区域丰富的情报源。地方高校是本区域的最高学府,高校图书馆作为其最大的文献库,收藏一定数量的地方文献,并逐渐发展成为地方文献信息中心,即可满足高校教学、科研需要,又可兼顾本地区科研生产、经济建设的需要,对于保护本地区文化遗产,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2.4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图书管理服务队伍

教育部“调整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结构”和“重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的战略确定,使高校都把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作为办学的目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信息时代图书馆的发展
下一篇论文:浅谈知识经济时代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构建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