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从双语教学到图书馆双语服务

时间:2016-08-02  作者:刘丹

【摘 要】:图书馆双语服务是双语教学的产物, 是搞好双语教学的必要条件,又是双语教学在课堂外的补充与辅助。本文就双语教学给图书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双语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图书馆实施双语服务的方略等方面进行探讨。
论文关键词】:双语教学 图书馆 双语服务
双语教学可以大大推进图书馆自身的服务,为了配合双语教学效果的深化,也为了使图书馆的服务再上一个新档次,我们应提倡逐步在图书馆开展双语服务,更好的服务双语教学。
开展双语教学再给图书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1.双语教学给图书馆带来的机遇
学校“ 双语教学” 的实施, 必定为图书馆开发和利用外文原版文献提供极好的机遇。图书馆要把握好这个机会, 为“ 双语教学”发挥作用。
1.1 将英文原版书引进“双语教学”的课堂
1.2 加强咨询、导读工作, 培养学生学习专业英语的兴趣
1.3 利用图书馆资源, 营造浓厚的英语活动氛围
2.双语教学使图书馆面临的挑战
双语教学在为图书馆开发和利用外文原版文献提供极好机遇的同时, 也给图书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方面由于实施“双语教学”,学生和老师对原版文献资料自然会有更多更高的要求而另一方面图书馆要满足“ 双语教学” 的需求,论文代写 必须加大投人, 提高服务质量。
2.1 想方设法采集外文原版文献
实施双语教学 ,读者对英语文献资料的需求巨增, 而英语文献资料由于其价格昂贵、采购渠道单一,一般一个省只有通过外文书店、订购周期长等因素, 很难满足读者的需求。所以如何广渠道、多方式采集外文原版文献值得我们研究。目前高校外文原版图书除了少量的通过购买采集外, 大部分还是通过“ 亚基会” 、“ 金桥” 等原版图书赠送点获取。通
过www.google.com等网站可以寻找所需外文原版文献,但不能直接订购,需要经过图书进出口公司或当地外文书店。进口外文原版书, 其价格每本都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而赠送点选送的图书以每本元到元不等计运输管理费,价格便宜,好书也很多,非常有参考和收藏价值。关键是外文采访人员怎样花时间, 花精力去挑选。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校图书馆都采用接受赠书的方法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也只有这样才能缓解“ 双语教学” 给图书馆带来的压力。
2.2 学校教材部门做好原版教材引进工作
选择怎样的原版教材进行“ 双语教学”,关系到教学的效果。由于图书馆采访人员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对国外的出版社、出版商和我国的图书进口渠道等方面都比较熟悉,故在引进原版教材过程中能起到向导和把关作用,如检验教材内容是否与我国国情、我国的意识形态相适应等等。另外, 原版图书的价格是很昂贵的, 如果都采用购买的方式获取原版教材,学生的负担就会很重。图书馆采访人员在选择原版赠书的同时需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可使用的教材.图书馆选书时可购买40-50本,供教师和学生根据实际需要有选择地采用。这些书的价格在8一13元一本,大大降低原版教材成本,减轻学生负担。同时也降低费用, 还可采用将原版教材整个或部分复印,联系出版社买版权翻印等方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合理配置
下一篇论文:浅谈档案信息电子化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