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包装设计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时间:2016-03-27  作者:蔡永荣

包装设计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包装设计,教学,创新思维

人的心理活动是感觉知觉,思维,采取行动等一系列的过程,而思维活动是心理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包装设计的过程必然伴随着缜密的心理活动,没有合理而准确的思维过程绝不可能产生积极有效的实践行为。包装设计作为一种创造性的实践活动,没有创新思维的过程同样不可能设计出完美的包装。

人们对产品包装设计的重视,在于它直接影响产品的生产销售,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做出一个新颖的,有特色的设计就要依靠人脑对大千世界进行有目的的观察,并联系产品的性能,用途和销售市场等因素进行综合概括和分析,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这就是创新思维的基础和源泉。产品包装设计的新颖,美观,实用和有特色,又会对思维活动的创造性,思维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众化的设计注定无法吸引人们的注意,而那种不计包装成本,无端使用昂贵材料,追求豪华外观的设计,既不符合节约原则又徒然增加消费者负担,同样未必受到消费者的亲睐,甚至会影响产品销售的长期效益,这些年从对“月饼过度包装”、“保健品过度包装”一致的口诛笔伐中可见一斑。因此在包装设计中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就显得越发重要了,设计者的创新思维成了包装设计中能否成功的重要的心理品质。

在教学中运用心理学原理,引导和培养学生善于发挥创造性思维来进行包装设计成了包装设计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那样,“真正能驾驭教育过程的高手,是用学生的眼光来读教科书”。创造思维、即思维的创造性,它和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逻辑性、独立性都是设计者应有的良好的思维品质,产品包装的设计的创新尤其依赖于思维的创造性特征,但是创新不等于凭空想象,它又必须以认知的广度和深度为前提,必须与思维的逻辑性、独立性相联系,必须与产品包装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连。因此,教学中首先需要运用各种手段对学生加以培养和引导。

笔者认为,在教学中应通过以下几方面的努力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使之能在产品包装设计中加以运用。

一、要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

目前学生普遍以为包装设计只是要讲经济效益,包装设计应该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应该以能被企业采用为一条重要原则,但这并不是全部,还应重视设计的社会效益,即是否符合节约社会资源,是否符合能给人们美妙的感受,能否符合消费者的心理、能否兼顾消费者的利益。那种一味追求豪华昂贵加大包装成本浪费社会资源,并把它转嫁给消费者的包装设计不是好的设计,那种迁就少数人不健康心理需求的庸俗的设计也不是好的设计。

二、要训练和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审美能力

在教学中从认知角度出发,收集一系列古今中外优秀的包装作品给学生欣赏、讲解。运用各种优秀的和不合理的设计样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发现其合理的部分,分析其能为大众接受的原因所在。把那些能与产品协调、有利于引导消费者产生美感的形式,易于激发消费者求购的欲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的设计加以肯定,同时对不成功的包装进行剖析和讲解,从分析比较中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正确的审美观,从而在自己的设计中加以运用。

三、结合现代社会、现代生活的包装提高感性认识

思维来源于感性认识的积累,有了大量资料的积累并加以去粗取精,综合概括才能分辨好与不好。包装艺术既不是物的自然属性,也不是人的主观意识的产物,它的根源深深地蕴藏在人类的社会实践中。因此,在教学中,除要求学生掌握书面理论知识和欣赏众多古今中外礼品包装艺术品外,让学生走出课堂去接触社会,融入生活至关重要。现实生活中的各类包装是可供学生参照的对象和“能量源”。让学生观察、思考那些包装艺术品,体会它们是如何结合现代社会、现代生活的、方法有何不同、技巧有何特色、效果有何区别、有没有体现该商品的内在价值等等,把取回样品进行课堂讨论,通过分析来丰富他们的知识积累,杜绝闭门造车和孤陋寡闻。

四、提倡发散思维,打破思维定式

为了做到创新,要提倡发散思维,打破思维定式。提倡模仿,反对单纯抄袭,要找出能改进的方案,发表独立见解,通过讨论把那些美的,实用的、有新意的设计加以肯定,把那些有生命力的、能赢得市场的设计加以赞扬,把学生哪怕是点滴改进意见加以肯定就能起到鼓励创新的效果。集思广益,合理地吸收学生个人的独特思维观念,可以更快地使学生接受更佳的包装设计方法。

五、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的同时应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包装设计人才是一种技能型为主要特征的人才,因此好的包装设计不仅要有创新思维,还必须有创新能力,即好的设计要通过实际制作才能成为包装,由此可见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创新思维是前提,创造能力则是使创新思维形成的设计思维转化为作品的条件,是使创新设计展现为物的独立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在多次反复的实践中培养和训练出来的,而创造能力又能使创新设计在不断创造的过程中得到深化和完善,这就要求教师在确定了设计课题后让学生反复设计,反复创作,而在这个过程中“评价”是极为重要的措施。评价设计,评价制作,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这种评价活动可以是学生之间,也可以是师生之间,还应包括学生和公众之间,展出设计和样品让人评价以求得完美的结果。让学生获得对包装设计是否有新意,是否被消费者认可的真实体验,使创造能力得到升华。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包装手段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发展的需要,计算机辅助设计使得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在设计构思、创意上下功夫。评估一件设计作品的好坏更注重的是创意和构思的比拼。设计人员熟练掌握电脑操作能力的同时具备一定的创意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让学生多一些实践的机会,甚至直接参与企业产品包装的设计中,使得他们的设计作品融入商业设计理念,更好的为社会服务,这无疑需要我们在包装设计教学中更多的运用心理学原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打造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教育
下一篇论文:在毕业设计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