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地方性本科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研究

时间:2015-11-18  作者:陶华蕾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和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地方性本科院校在地处区域、办学经费、人才引进、政策倾斜等方面存在不足,以至该类院校的大学生在素质培养方面还不够健全,导致该类院校大学生在待人接物、就业面试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从而引发出很多不良的方面。据此,高校工作中必须要认真研究地方性本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以加强大学生自身素质建设和各方面的竞争能力。
论文关键词:地方性,本科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研究

在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虽是经济与科技的竞争,但最终转化为知识、人才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竞争。面对世界高科技发展的严峻形势,中国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首先必须拥有大批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然而,今天的大学生却是明天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和接班者,因此,全面加强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首要任务[1]p(59)[2]p(98)。

1、地方性本科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分析现状

针对地方性本科院校的大学生综合素质现状,我们从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心里素质、人际交流关系、实践能力、危机处理能力等7个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以宜春学院部分学生大一至大四160名学生为调查对象,得出如下结果:

综合素质归类

自我评价

非常实用

得票率

部分实用

得票率

基本实用

得票率

基本不实用

得票率

得票数

得票数

得票数

得票数

思想道德素质

90

56.25

50

31.25

25

15.625

5

3.125

身体素质

160

100

0

0

0

0

0

0

专业素质

50

31.25

70

43.75

30

18.75

10

6.25

文化素质

60

37.5

60

37.5

40

25

0

0

心理素质

120

75

27

16.875

10

6.25

3

1.875

人际交流能力

133

83.125

27

16.875

0

0

0

0

实践能力

62

38.75

51

31.875

29

18.125

18

11.25

危机处理能力

55

34.375

57

35.625

30

18.75

18

11.25

通过上表的统计可知:这8个方面非常实用和部分实用的比率很大,宜春学院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很重视这些方面,但就具体项目来说还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性,特别是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危机处理能力3方面所占实用比率在8个方面计较较低,学生最看重的还是身体素质和人际交流能力,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些方面的同等重要性,这给地方性本科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新的难题,同时也提出了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地方性本科院校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综合素质

通过问卷调查、与专家谈话和查阅相关资料,得出高校大学生必须具备以下素质:

2.1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思想素质是人才质量的根本,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保证,它可以使人在人生道路上不迷失方向,它是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领航灯和护身符。而政治素质主要体现一个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程度等等。道德素质体现在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思想修养的高低,体现在是否视国家、集体利益高于一切,是否有无私奉献精神等等[3]p(176)。

2.2健康的身体素质.一个人只有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发挥他个人的价值.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渊博的学识、聪明的才智也会随着病魔的折磨而枯萎和消失。所以在上面的调查问卷中学生的选择也充分反映了身体素质的重要性,健康的体魄是更好实现自己价值的先决条件。

2.3扎实的专业素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对大学生专业素质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专业素质是指专业理论知识及相关知识的掌握,以及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扎实的专业素质是大学生在社会上能够立足,进而能够开拓创新,成才立业,为国效力,为民造福的根本保证。如今的社会竞争日益严峻,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素质恐怕在社会上市很难立足的。

2.4广博的文化素质。文化素质一般称之为文化修养,是以专业领域以外的一切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为基础,通过情感作用于人的精神境界,最终内化为主体精神深处的一种内在品质。中国是有着5000多年文化的文明古国,它是祖国辉煌灿烂的见证,也是推动我们为之奋斗的不竭动力。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高校的大学生,更应该有广博的文化素质。但目前,不少大学生对人类的文化遗产知之较少,对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缺少应有的了解,特别是缺乏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文化艺术和情操品格的熏陶。许多理工科大学生毕业后在文学艺术修养、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文字书写质量等方面都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

2.5强硬的心理素质。大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的物质保证。因此,大学生必须注重心理素质的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是指个性心理品质,即一个人的意志力、适应环境的能力、承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

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具体表现为要有正确的自我完善的人格,坚强的意志品质,开朗的心境,乐观的人生态度,恰当的心理反应,正确心理挫折反映,较好心理平衡和自控能力。目前,在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中存在着身心素质不高的状况,在平时的心理干预案例工作中有80%多的大学生,他们由于自己的自卑、自负、浮躁等心理而不能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所以要培养大学生的强硬心理素质是非常有必要的。

2.6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人生活在社会上就必须与人交流,人际交流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人在生活中药交流,在工作中还是要交流,它无所不在。当今大学生要有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才能在严峻的就业竞争下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才能更 好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2.7良好的实践能力。俗话说:学习了要有所应用,这就是指实践的过程,高校大学生在通过大学的教育之后,要把自己所吸收的东西在实践中应用出来,才可以发挥好自身的价值。而且在实践的环节还能发现书本中与实际操作中的不同,如果一个人从书本中学习了很多知识没有去实践,那么他就永远只能停留在理论的水平中,发现不了实际操作存在的问题,就永远没有改进和创新了,所以说,良好的实践能力是创新的根本保障。

2.8较强的危机处理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大学生的“软实力”
下一篇论文:台湾地区创业教育特点及对苏北高校的启示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