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新世界苹果大果芽变的初步鉴定-论文网

时间:2014-10-19  作者:李学营,鄢新民,王献革,郝婕,冯建忠

论文摘要:通过形态学、果实主要经济性状和倍性的比较,初步鉴定出新世界苹果大果芽变1个。大果芽变的平均单果重345g,比普通新世界果实增重70%;果实平均纵径为7.32cm,横径为9.40cm,去皮硬度为7.23kg/cm ,可溶性固形物14.2%;果实浓红色,全面着色,果实肉质良好,酥脆,果汁多,富含香气,风味可口。
论文关键词:新世界苹果,芽变,鉴定

河北省地处北纬36°05ˊ至42°37ˊ,东经113°11ˊ至119°45ˊ之间,位于华北平原,属温带季风气候—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苹果面积约24.4万公顷,年产169.7万吨,是苹果生产大省。生产中晚熟品种为主,早中熟品种比重少。新世界品种自上世纪90年代引自于日本,成熟期为9月下至10月初,曾以其着色好、风味优良、果汁多、有香气、耐储藏、可供应双节市场等特点,被许多育苗商吹捧,在全省范围内多有栽植,甚至有的地方成为主栽品种。但近年来,经调查发现,新世界品种在河北省普遍表现为果个小(平均单果重在200g左右)、丰产性差、果面光洁度不高,与原产地品种表现差距较大。造成了商品果率低,没有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下滑,严重挫伤了生产者的管理积极性,有的果农干脆进行高接换种。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石家庄果树研究所苹果新品种选育课题组从果实大小、光洁度、产量等方面入手,对新世界品种进行改良选优工作。自2000年以来,我所对河北省新世界品种栽培区域进行普查,先后调查园片45个,涉及10个县市区,走访果农2000多人次,至2003年,有5个具目标性状的单株被确定为初选优系。经过进一步调查筛选,河北省行唐县贾络营果园两个大果芽变单株新1、新2纳入决选优系,母株此前曾发生腐烂病后进行平茬处理,基砧为八棱海棠,中间砧为SH3,系整株变异。接穗于2005年春硬枝腹接方式高接于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品种比较园内,同时加强水肥管理,保持较好生长势。通过对新2部分形态学,果实经济性状、倍性比较对其进行初步鉴定。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材料为大果芽变,对照品种为同一果园生长势相同的新世界。

1.2形态学观察

主要对叶片形状、色泽、茸毛覆盖情况、托叶数量、大小、叶柄长度进行观察。

1.3品质鉴定

测定的内容包括果实的外观及其内在品质,其中外观品质所测项目参照《果树种质资源描述符》,内在品质的测定包括:果肉性状、风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

1.4树体倍性分析

利用流式细胞术进行鉴定(DNAflowcytometry)。它能直接测定细胞的DNA含量,从而快速鉴别植株的染色体倍性水平。用美国B-C(Beckman-Coulter)公司生产的EpicsAltra流式细胞仪,光源为15mW488nm氩离子激光。对照为二倍体,所测变异芽变细胞核DNA含量是以对照为标准的相对值。重复两次,每次检测至少收集10000个细胞核。

2结果与分析

2.1形态学比较

变异芽变与对照树体变化不大,树体树姿稍有直立,树势中庸,枝条粗壮,节间长,枝条呈红褐色,短果枝着生情况良好,花芽从圆锥到卵圆形,腋花芽形成良好,叶肉厚,呈浓绿色,叶缘尖不整齐,绒毛中多,大多数叶镶刀形,叶柄长度、粗度中等。

叶片变化较为明显,如图1所示:变异芽变的大多数叶片卵圆形,叶片和两个托叶较大,叶缘多为三刻至四刻,锯齿较小;而对照大多数叶镰刀形,叶片较细,托叶小,叶缘多为二刻,锯齿大。

图1新世界和大果芽变的叶片和托叶的比较

A.新世界叶片;B.大果芽变叶片;A.新世界叶片托叶;B大果芽变叶片托叶

Fig.1LeaveandstipulecomparisonbetweenXinshijieandXinshijiebigfruitmutant

A.XinshijieLeave;B.Xinshijiebigfruitmutant;A.Xinshijiestipule;B.Xinshijiebigfruitmutantstipule

2.2果实品质比较

表1芽变与其对照品种之间果实品质的比较

Table1ComparisonoffruitqualitybetweenSportprimaryelectionstrainsandcontrol

品种

Variety

大果芽变

big fruit mutant

平均单果重(g

Mean fruit mass

果实直径(cm

fruit diameter

果形指数

fruit shape index

可溶性固形物(%

soluble solid

硬度

kg/cm

hardness

纵径

Longitudinal diameter

横径

Transverse diameter

新世界

Xinshijie

345

7.32

9.40

7.79

14.2

7.23

品种

Variety

203

5.89

7.68

7.77

14.3

9.53

无论变异芽变还是对照新世界,果实浓红色,全面着色,果实肉质良好,果汁多,富有香气,风味可口。

从表1可以看出变异芽变,果实平均纵径为7.32cm,横径为9.40cm,硬度为7.23kg/cm,可溶性固形物14.2%,平均单果重345g。而对照果实平均纵径为5.89cm,横径为7.91cm,硬度为8.53kg/cm,可溶性固形物14.3%,平均单果重203g。变异芽变纵经较对照新世界果实大1.43cm,横径大1.72cm,平均单果重大142g,果实增大约70%。变异芽变比对照新世界硬度小,肉质酥脆。

2.3利用DNA相对含量的直方图来进行大果芽变的倍性分析

用已知二倍体的对照进行仪器校准,确定G1期峰值的位置,以此为对照,进行大果芽变的倍性分析,样品依据G1期峰值的相对位置,快速判断其倍性。结果如图1所示,直方图中每个通道的核数量反映了相对的荧光强度,单个的荧光峰代表了每个株系的细胞核。横坐标为DNA的相对含量,纵坐标为细胞核数量,其中C是2倍体对照新世界G1期峰值位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系列优良苹果新品种在山东烟台的引种适应性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土壤局部改良配合矮化自根砧克服苹果连作障碍_高纺锤形整枝-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