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土壤局部改良配合矮化自根砧克服苹果连作障碍_高纺锤形整枝-论文网

时间:2014-10-25  作者:李庆军,樊连梅,刘更森,刘成连,王永章,李培环,原永兵

论文摘要:为了克服苹果连作障碍,顺利实现老苹果园重茬更新,本研究首先通过盆栽试验筛选出克服连作障碍的土壤改方法,然后结合矮化自根砧支架栽培模式进行了田间实践。盆栽试验土壤从当地20年生苹果园采集。更新果园前茬果树树龄20年,品种为富士,砧木为海棠/M26中间砧。新建园品种为Brookfield优系嘎啦、KIKU优系富士等,采用可尼圃(Knip boom)法培育的M9 T-337矮化自根砧带分枝优质苹果苗木,株行距3.5×1.0米,高纺锤形整枝,行间自然生草。结果表明,利用自制有机质肥+叶宝绿局部改良土壤,可明显提高土壤pH值和土壤有机质含量,采用矮化自根砧支架栽培,定植当年即有少量结果,第二年富士产量达1000kg/667m ,嘎啦产量为700kg/667m 。认为在山东省老苹果产区采用土壤局部改良配合矮化自根砧立架栽培模式可有效克服苹果连作障碍,缩短老果园更新期没有产量的年限。
论文关键词:苹果,连作障碍,矮化自根砧,高纺锤形整枝

苹果连作障碍主要表现在抑制新植苹果树的成活率、根系和植株生长以及果树产量。大多数连作苹果园幼苗都有连作障碍表现。克服连作障碍的技术方法有很多,比如将前茬果树的根系全部清除并施用石灰改良土壤酸度,然后进行土壤深翻、种植草坪,一年后再定植幼苗。由于在原树坑内定植新苗比在原行间表现出的连作障碍更明显,所以,在上茬的行间定植可以减轻连作障碍问题。土壤的理化性状、真菌和细菌群落以及酶含量在数十年树龄的果园内有了很大变化,在这期间,土壤对根系的供应能力也随之改变。克服作物连作障碍的技术措施很多,但适合现代农业要求的很少,比如使用溴甲烷熏蒸,虽对预防根系病害效果好,但不能解决营养缺乏、微生态失衡等问题,并且污染环境。本研究针对山东省苹果老产区果园土壤酸化、钙镁元素不足、有机质含量低等问题,筛选出适宜的土壤改良方法,配合矮化自根砧支架栽培新模式,充分利用了矮化自根砧苹果树结果早、根系分布浅等特点,有效地克服了苹果连作障碍,取得了较好效果。

1材料与方法

1.1土壤改良肥料的筛选试验

1.1.1土样采集

连作土于2007年4月取自栖霞市红旗岭苹果园,上茬树龄20年,品种为红富士,砧木为M9茎砧,土壤类型为褐土。按S布点法,分别在离树干1.0m处(树冠下)取0-40cm深的土壤5份,然后混匀、去除石块和残留根系。先检测树冠下和行间土样的营养元素、微生物及酶含量,然后实施各处理、栽植树苗。土样装在封口袋内置于4℃冰箱中保存。

1.1.2土样分析

土壤碱解N用碱解扩散法测定;速效P用0.5molLNaHCO3浸提,钼蓝比色法测定,用UV-2450型分光光度计比色;速效K用NH4OAC浸提火焰光度法;有机质重铬酸钾容量法——外加热法;土壤pH值按5:1的水土比,先在1molLKCl溶液中浸提半小时,然后用pH计测定;细菌用牛肉汁蛋白胨琼脂培养基平板混菌法培养;真菌用马丁氏琼脂培养基平板混菌法培养;放线菌用高氏1号琼脂培养基平板混菌法培养;参照关松荫和赵兰波等介绍的方法,脲酶用比色法测定,以37℃下培养24h后土中NHN的mg/g数表示;过氧化氢酶用滴定过氧化氢消耗的0.02molLKMnO的ml数表示;蔗糖酶用滴定法测定,以24h后1g土壤葡萄糖的mg数表示。每次测定重复3次。

1.1.3植株测定

每40天测定一次主干高度、根系长度和叶片光合速率,确定植株的生长状况。

1.1.4有机质肥的配制

将作物秸杆、炉灰(或燃烧过的煤矸石)和农家肥(鸡粪,猪粪,牛羊粪等等)以7:1.5:1.5(v/v)的比例混合堆放腐熟,以2%氨水调氮,腐熟后温度降到30℃时可以使用。其中,作物秸杆原则上可以使用任何作物秸秆,如麦秸,玉米秸,棉花秆等等。也可以使用麦糠,玉米芯,菌糠等废料,将秸秆粉碎到1.0cm左右,本试验使用了玉米秸;炉灰(或燃烧过的煤矸石)粉碎过筛(0.5cm以下);农家肥(鸡粪,猪粪,牛粪等等)过筛(1.0cm以下)。

1.1.5处理设置

共设五个处理,分别是:(1)叶宝绿:一种营养性杀菌剂。均匀撒施于盆表面,厚度0.5cm左右,然后灌水,以水下渗至盆底为止。5d后栽苹果幼苗;(2)自配有机基质按容积与连作土1:1混合均匀,装入育苗钵中;(3)Microthecin:先将土壤装盆,然后浇灌1000mg.L的Microthecin溶液,浇透为止,3d后栽苹果幼苗;(4)自配有机基质+叶宝绿:先按容积将自配有机基质与连作土1:1混合均匀,再在盆内撒施厚度0.5cm左右的叶宝绿,浇透,备用;(5)自配有机基质+Microthecin:先按容积将自配有机基质与连作土1:1混合均匀,浇灌1000mg.L-1的Microthecin溶液,备用。每个处理设5个重复。

1.2克服苹果连作障碍技术的应用

在青岛市对一个20年生的老苹果园进行更新,连作建园。2008年早春将老树连根刨除,整地时清楚残根,整平土地。新建园株行距为1×3.5米,定植前对每个定植行进行土壤局部改良。在每个拟定植行开沟,宽0.6米,深0.5米,回填0.2米土后,施入自配有机基质肥0.2米厚,再覆土0.2米厚,有机基质与土旋耕混匀,并施用叶宝绿,待定植。

按1.0×3.5米株行距定植。苗木为可尼圃(Knipboom)法培育的M9T-337矮化自根砧带分枝优质苹果苗木,品种是KIKU富士、Brookfield嘎啦、Galax嘎啦及Aztec富士。支架高纺锤形整枝,配有滴灌设施。

建园后,正常肥水和病虫害管理,行间自然生草。定植第二年统计花量和坐果量等,采收时统计产量,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用WYT-4型手持糖量计测定,维生素C用2,6-二氯靛酚滴定法测定,每次测定重复3次。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处理对土壤养分状况的影响

图1至3列出了土壤养分含量随施用不同物料的变化情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世界苹果大果芽变的初步鉴定-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樱桃冰温塑料箱式气调保鲜技术的研究_自发气调-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