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柑橘新品种——桂脐1号的选育_芽变选种-论文网

时间:2014-09-28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桂脐1号是纽荷尔脐橙优良芽变株系,平均单果质量272.5g,椭圆形,平均果形指数达1.2左右,大小较均匀,可食率达73.6%,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29%,全糖9.97%,酸0.64%,风味浓郁,甜脆化渣。树形开张,丰产稳产,商品性好,适应性强,果实成熟期12月上旬,耐贮藏。
论文关键词:新品种,桂脐,号,芽变选种

广西是中国柑橘主产区之一,2008年柑橘栽培面积为19.73万hm,产量235万t。广西(桂北)是中国三个柑橘优势产业带之一,具有柑橘栽培优越的气候环境条件,栽培历史悠久,适宜栽培的品种多样,有较好的栽培技术基础,选育了一些优良的地方柑橘品种,如桂橙一号、融安金柑、沙田柚等。选育开发具有广西特色的柑橘良种,是做大做强广西柑橘产业、保持广西柑橘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1选育经过

1995年,资源县延东乡修睦村石元琴、石元朗在其管理的纽荷尔脐橙园中发现一株果实呈均匀一致椭圆形纽荷尔的变异植株。其表现丰产、美观,皮深橙红色、光滑,脐部与果顶尖突、果实早熟,果大、椭圆形,果肉橙红色、肉质脆、果实风味浓、无籽,该母株当年挂果45个,1996年该母株挂果108个,各种性状和上年表现一致。随后分别在枳砧7904脐橙、新会橙、温州蜜柑上进行高接,此为子一代。从1996年开始陆续繁育一些苗木扩大栽培面积。从高接换种和繁殖苗木种植的表现看,各种性状表现与母株一致,说明该变异株遗传性状稳定。此时,广西柑橘研究所和资源县科技人员开始参与进行遗传鉴定、品质分析、抗性观察、多点试验与示范等工作。经过近13年的鉴定与试验、示范工作,对桂脐1号的植物学性状、农艺性状及遗传来源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发现其植株形态、遗传组成等与纽荷尔脐橙相似,是来源于纽荷尔脐橙的一个优良变异,可以作为地方优良品种进行开发利用。2010年5月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为桂脐1号,编号为:桂审果2010001号。

2主要特性

2.1植物学特性

桂脐1号叶片长椭圆形,两端钝尖,顶端凹口明显,叶缘稍现浅波状,有较钝锯齿,翼叶小,对称;春梢叶片长为9.98㎝、宽为3.52㎝,叶厚度为0.33㎝;春梢长12.56㎝,粗0.42㎝;秋梢长15.12㎝,粗0.32㎝。花中等大,单生,为完全花。果实长椭圆形,果形指数1.2,果皮橙红色、光滑,果顶部尖凸,多为闭脐。果实横径7.0㎝以上的商品果率达到85%,250~330g的果实占总果量的70%。

2.2生物学特性

桂脐1号树势中等,树形开张,树冠圆头形。在广西桂林、贺州一年抽梢4次,幼树生长量大,易形成树冠,早结果。枳砧5年生树平均高179.20㎝,冠幅242cm×286㎝,干粗7.0㎝;10年生树平均高251.67㎝,冠幅312cm×370㎝,干粗10.33㎝。幼年结果树以秋梢结果母枝结果为主,成年结果树秋梢、春梢结果母枝约各占50%。结果母枝第1~9节均可坐果,第1~4节坐果占多数。结果枝以有叶花枝为主,占73%(见表1)。

表1桂脐1号和纽荷尔主要生长结果特性比较

Table1ComparisonongrowingandfruitingcharacteristicofGuiqino.1andNewhall

Variety

tree-age

/a

主干直径

trunk-dia.

/cm

Tree-length

/cm

Crown-size

/cm×cm

姿

tree-form

autumn shoot-length

/cm

结果枝长

fruiting shoot-length

/cm

桂脐1

Guiqi no.1

5

7.00

179

242×286

开张

Open

15.19

5.19

10

10.33

251.67

312×370

14.18

Newhall

5

6.96

182

215×250

半开张Semi-open

14.25

6.09

10

12.00

210

290×290

14.00

注:5年生桂脐一号、纽荷尔采样调查于富川县同一个果园;10年生桂脐一号、纽荷尔采样调查于资源县同一个果园。

note:5yearsofGuiqino.1andNewhallarefromFuchuanorchard;10yearsofGuiqino.1andNewhallarefromZiyuanorchard.

2.3物候期

春梢抽发期3月中旬,3月下旬展叶,4月下旬自剪,夏梢期5月中旬至6月上中旬,秋梢期8月上旬左右。3月下旬现蕾,初花期4月上中旬,盛花期4月中下旬,5月下旬开始第一次生理落果,5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始第二次生理落果。果实6~7月、9月中下旬为迅速膨大期,10月中旬开始着色,果实成熟期11月中旬至12上旬。

2.4果实性状

2006~2009年连续4年采样分析,平均单果重272.5g,果实横径7.60㎝,纵径9.14㎝。果皮厚0.52㎝,果心0.85㎝,囊瓣10~13瓣,无核,果汁率49.95%,可食率73.60%,维生素C45.20mg/100g,柠檬酸0.64%,还原糖4.17%,蔗糖5.03%,全糖9.97%,可溶性固形物12.29%,固酸比19.2:1。桂脐1号脐橙果实与纽荷尔、奈维琳娜、朋娜等国内外脐橙主栽品种的果实品质对比(见表2)。

表2桂脐1号与其它脐橙果实主要经济性状比较

Table2Comparisonofeconomiccharacteristicofseveralnavelorangefruits

Variety

单果质量Average of fruit mass /g

果形指数

Shape index

of fruit

可食率edible-rate

/%

可溶性固形物Soluble solid

/%

Total sugar

/%

Total acid

/%

/

S/A Ratio

桂脐1

Guiqi no.1

272.5

1.2

73.6

12.29

9.97

0.64

19.2

朋娜

Bonanza Navel

223.0

0.96

77.22

12.0

9.57

0.71

16.9

奈维琳娜Navelina Navel

178.8

1.02

74.56

11.00

9.33

1.14

9.7

纽荷尔

Newhall Navel

188.0

0.98

70.25

12.0

9.53

0.57

21.1

2.5经济性状

新建园一般3年试果,4年株产10kg左右,5年20kg左右,6~7年30~50kg左右,进入盛果期后,在栽培管理精细的条件下,每亩产量可达3000kg以上。资源县4公里段文锋果园1999年春季新种桂脐1号600株,约0.67hm,2003年产量为平均10㎏/株,2005年15㎏/株,2007年达40㎏/株,2009年为33.8㎏/株。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早熟优质龙眼新品种——泉龙104的选育-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果树茎尖超低温脱毒研究进展_超低温保存-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