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现代旅游业对旅游从业者的要求—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文素养的培养

时间:2016-06-17  作者:商贸系马婷婷

摘要:现代旅游业以“体验旅游”为主要发展趋势,这就对旅游从业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旅游发展到“体验旅游”阶段对旅游从业者的专业人文素养要求更高,但就目前的旅游业现状看,旅游从业者专业人文素质普遍不高,满足不了旅游业的发展要求。“体验旅游”要求旅游从业者从文学、哲学、历史等各方面具备专业人文素质和与地方性文化相关的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相关地方文化素养。教育部门尤其是高职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都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发展趋势,以苏南为代表的江苏高职院校都已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宿迁乃至整个苏北旅游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但是,宿迁乃至苏北的具有高素质的旅游从业者队伍还没有形成,这大大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学校作为立足苏北的高职院校应抓住历史机遇大力探索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人文素养的培养,这也包括以“地方性知识”为指导的地方文化课程的设置,以适应旅游市场需要,提高毕业生竞争力,为地区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

论文关键词: 体验旅游     专业人文素养    高职    地方性课程

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到2020年旅游业的总收入将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心态的日益成熟,我国旅游业已经出现了由较低层次的“观光旅游”向更为高级的消费模式—以情景化、体验化为特征,融高品味吃、住、行、游、购、娱活动为一体的“体验旅游”逐步过渡的趋势。

1984年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人文地理学》中指出:“旅游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旅游本身就是一种大规模的文化交流,从原始文化到现代文化都可以成为吸引游客的因素;游客不仅汲取游览地文化,同时也把所在国的文化带到游览地,使地区间的文化差别日益缩小。”[1]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可以说旅游具有文化性,这种文化性主要就应该从旅游从业者身上体现。所以旅游从业者需要具有相应的旅游专业人文素养。旅游发展到“体验旅游”阶段对旅游从业者的专业人文素养要求更高,但就目前的旅游业现状看,旅游从业者专业人文素质普遍不高,满足不了旅游业的发展要求,适应不了现代旅游业由“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的发展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专业人文素养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高职与中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区别有一点就在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是以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专业人才为目标的。对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文素养的培养应该坚持与地方特点、地方文化相联系,论文网坚持以“地方性知识”为指导。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及相关分院都已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在课程设置上也都有所显现。作为立足苏北的宿迁经贸高职,也应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文素养培养及课程设置上适应现代旅游业的发展要求。

一、现代旅游业对旅游从业者专业素养的要求

1、现代旅游业以“体验旅游”为主要发展趋势

美国两位著名学者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姆在《体验经济》中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已经步入‘体验经济’时代。所谓‘体验’是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围绕消费者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2]“体验旅游”是在体验经济规模不断膨胀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崭新旅游产品,其最大的特征是注重旅游者的体验效能,本质是“以人为本”,终极目标是快乐感、亲切感、自我价值。[3]因此,“体验旅游”特别强调游客自身的积极参与和自身体验,使游客真正感受到旅游中的乐趣。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主任、教授庄志民说,从体验经济的视角来看都市旅游,可以发现,以观光为主流的旅游产品,似乎正逐渐让位于新、奇、特的感同身受的参与性体验。越来越多的游客感悟到,在游憩观光的时候,由表及里从“心眼”中领略到一点什么,比“肉眼”看到了什么更有意思。

随着旅游者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再也不能满足走马看花式的观光旅游,游客更加在意的是能否真实地感受旅游地的文化、历史、风俗等等,与“体验旅游”共同进行的是对自我人生的丰富和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金秀瑶族旅游文化可开发元素浅议
下一篇论文:大理文化旅游与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体化建设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