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摘 要】本文主要从“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内涵,“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意义,“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三个方面对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研究。

论文关键词】订单式;培养模式;培养方案

目前,我国的高职教育经过几次改革与实践已取得很大的进展,尤其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无论在资源共享还是人才共育等方面达到互利双赢目的并得到积极推广。有力地促进了高职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创新性,促进了学生正确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能够顺利就业,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零对接”,并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搭建了晋升的平台。

1 “订单式”人才培养内涵

“订单式”人才培养是校企合作办学的一种新模式,就是依托学校和企业签订的校企合作协议(订单),彼此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有效利用双方的有利资源,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制订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评估考核标准、实践教学文件等,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精神,感受企业氛围和文化,实现预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最后由学校和用人单位共同按照合作协议,解决学生就业的一种合作办学模式。

2 “订单式”人才培养意义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职业院校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而总结出的一种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职业院校而言,不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实现资源共享;对于学生而言,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操作技能、职业素养,而且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对接,节约了用人单位的培养成本和时间,而且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学校、企业及毕业生的“三赢”。

2.1 “订单式”人才培养有利于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国家高职教育的改革远低于省会对高职人才的需要,主要分为两个方面:(1)教学设施的落后、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有待改进。在教学的过程中只是注重只是注重文化知识而忽略专业技能这一方面的发展。(2)高职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周期比较长,社会又是瞬息万变的,这就出现人才培养的滞后性。而“订单式”人才培养恰恰对这一问题有了很好的缓解。

2.2 “订单式”人才培养有利于企业节省开支,提高效率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一般在招聘人才的时候招聘方希望被聘方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及一定的工作能力,这样就会直接上岗,节省高位培训的时间,但是现在很多学校的毕业生都属于眼高手低的,缺乏实践能力和经验。另外,有些企业自身的岗前培训,由于岗位能力要求差异很大,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培训的时间长,成本也是比较高的。一方面还要担心受训者是不是有随时跳槽的可能,以上的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已经效益的提高。龙源网论文查询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在校学习阶段就融入企业文化、企业业务和管理等内容,结合企业条件为各大企业订制人才,用来岗前培训,不但节省开支,而且对学校和企业都是一种好的方式。因此,这种模式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2.3 “订单式”人才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就业的竞争力

目前,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目标不清晰,没有压力更是缺乏学习动力;二是,注重书本知识的死记硬背,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缺乏社会经验和实践能力;三是,没有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知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什么都想学,什么都学不透,广而不精。高职院校的“订单式”人才培养能够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能够按照企业的岗位能力和素质要求去打造自己,发展自己和提升自己,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另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能够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接触社会。由于在校企合作办学中,企业专家和技术技能高手始终参与教学管理整个过程,能够让学生有机会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岗位需求,熟悉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提升了技能。在实践中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

3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3.1 选择合作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

高职院校根据办学定位,选择实力雄厚的、有较好实习实训条件的合作企业,是订单式人才培养的第一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专接本”学生现状及管理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社区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探索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