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金秀瑶族旅游文化可开发元素浅议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提要] 本文从旅游角度论述金秀瑶族文化可开发的旅游元素。旅游开发需要找准旅游资源切入点。笔者认为金秀旅游发展应该以金秀瑶族文化作为该旅游品牌的核心,实现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

论文关键词:金秀瑶族自治县;瑶族文化

一、前言

文化旅游一直是我们国内旅游开发的重点,利用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结合当地的独特风景,开发出具有真正意义的旅游胜地一直是国内旅游研究的重点。金秀瑶族自治县是我国少数民族中非常有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地方。从地理位置上看,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大瑶山,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全县总面积2,5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57万亩,水田10.56万亩,辖3镇7乡77个村民委4个社区,人口总数达到了15万多,其中瑶族人口百分比为34%。深入研究瑶族文化风情,我国瑶族文化仍保留完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言:世界瑶族文化的研究中心在中国,而金秀是中国瑶族文化的研究中心,金秀是著名的瑶都。

二、金秀瑶族文化可开发元素

瑶族文化是一个特定的符号,在世界瑶族文化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能够为现代文化贡献新的活力,在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业过程中,应当不断挖掘各类民族文化要素,在发展中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历史文化。

(一)民俗元素。金秀瑶族文化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瑶族5个支系组成了丰富多彩的瑶族文化特色,瑶族文化、民俗风情保持得十分完整,他们的语言、建筑、服饰等各异,故有“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谚语,这就使得可以挖掘的民俗元素非常丰富,可以打造成绚烂多彩的民俗风情街,成为金秀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由于民俗众多,各村庄的民俗都有差异,这就使得我们能够通过民俗村的形式多元化、全方位地开发瑶族文化,从而在丰富当地瑶族文化内涵的同时,尽最大可能的减少文化损失。多形式的民俗村可以有效避免千村一面的窘迫,各个村庄可以在政府的带动下将体现自己村庄文化特色的节目展示出来,一方面可以为旅客提供接触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自身文化的传承,并最终可以为自己的村庄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另外,这里茶山瑶爬楼相会等,民俗表演节目有走火筒等绝技,有为游客建设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博物馆收藏了大量民族文化发展的资料,通过博物馆的收藏,游客可以加深对瑶族历史文化的认识。

特色节日是民俗元素的重要资源。特色节日能够体现出一个民族文化最繁荣的景象,由此,在开发瑶族文化资源时,可以重点打造春节、小新年(元宵节)、三月三、清明、六月六、七月七、十月十六“盘王节”、小年夜等,以与众不同的节日体验为主题,推出特色文化体验游,吸引旅游爱好者。其中,十月十六日的“盘王节”是非常有特色的节日,可以将其开发成盘王节周活动,旅游毕业论文让更多的人来体验新奇的瑶族文化。

就我国现阶段旅游发展趋势来看,民族文化旅游成为了很多游客首选的旅游方式。现代人更倡导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随着瑶族文化旅游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参观瑶族民族文化。这些元素可以整合成与其他任何地方文化存在差异性的旅游胜地,因而会依靠独特性而与众不同。

(二)工艺品元素。工艺品对于一个旅游产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其本身可以带来经济效益,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而且好的工艺品就等同于艺术品,是整个文化的结晶。原有的金秀当地的工艺品非常简单,可购的土特产也只有初加工的一些瑶药、茶叶、香菇等,这些土特产虽然品质优良、价格低廉,但包装简单、加工粗糙、不上档次,这些因素导致工艺品质量相对不高。在整个金秀瑶族旅游区内,严格意义上的旅游工艺品还、处于待开发阶段,没有形成独特的工艺品市场和氛围,所具有的文化价值较低,纪念意义不大。瑶族使用的布料基本都是自己织的土布,小布包上的图案也是人工绣制,意义极大。

金秀民俗旅游工艺品随着金秀旅游市场的开发会有火暴的前景,目前有些工艺品通过对金秀瑶族茶山瑶、盘瑶等艺术的吸取,对瑶族服饰制作方式的研究后,挖掘大量民族文化元素,经一系列工序提炼,结合当地政府及旅游文化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及建议,将部分能够代表民族文化特色的元素作为旅游纪念品的主要元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城市近郊旅游与旅游地产耦合发展研究
下一篇论文:现代旅游业对旅游从业者的要求—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文素养的培养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