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进一步完善西安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研究

时间:2015-09-12  作者:王文奎 陶永丽 李赛赛

摘要:我国于1992年开始在部分城市推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为了推进和深化西安国有企业改革,2004年9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成立了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搭建起了西安国企改革发展和工业结构调整的运作平台。市委、市政府赋予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的职能和任务是:对授权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管理,推进国企改革改制,进行资产重组和产业整合,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资产,整合有效资源,参股、控股重大工业项目,促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投资融资业务,加大工业投入,推动企业分类搬迁改造;引进项目、资金和人才,通过资产经营和资本运营不断做大资产规模。五年多来,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有效地履行了国有企业改制的具体组织者、操作者,国有资产的管理者、运营者等职责。西安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在西安国有企业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过程中,较好地发挥了枢纽平台的功能,起到了基础性的关键性的作用。研究进一步完善西安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对推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深化与发展,构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实现“建强创佳”战略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

(一)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的相关概念

1.国有资产

国有资产一般是指法律上确定为国家所有并能为国家提供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各种资源的总和。或者说它是属于国家所有的一切财产和财产权利的总称,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国有资产即国有财产,指属于国家所有的各种财产、物资、债权和其他权益。狭义的国有资产为国家所有的并能为国家提供未来效益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国有资产亦可分为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性国有资产等。本文主要探讨的是经营性国有资产,即国家作为出资者在企业中依法拥有的资本及其权益。具体点说,就是指用于从事产品生产、流通、经营服务等,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依法经营或使用的、其产权属于国家所有的一切财产。

2.国有资产授权经营

在我国,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概念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 年代。是当时的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在企业集团的发展实践中,于1989年向刚成立的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提出的。这一概念的提出在当时被认为是“近年来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根据1992年《关于国家试点企业集团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实施办法(试行)》第) 三条的规定,“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是指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将企业集团中紧密层企业的国有资产统一授权给核心企业(集团公司)经营和管理,建立核心企业与紧密层企业之间的产权纽带,增强集团凝聚力,使紧密层企业成为核心企业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发挥整体优势”。

1996 年,国资委《关于企业集团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指导意见》对授权经营作了这样的表述:“企业集团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是指政府将企业集团中国家以各种形式直接投资设立的成员企业(指与集团公司为非产权关系的企业)的国有资产授权给集团公司持股,其实质是通过政府授权持股的方式对集团企业进行产权重组,确定集团公司与成员企业间的母子公司产权关系,即集团公司作为成员企业的出资者。授权经营后集团公司依据产权关系,依法对子企业行使选择管理者、重大决策、资产受益等权利”。可见其实质简单说,就是让集团公司( 被授权企业)来充当集团成员企业的出资者,以便在被授权企业与成员企业之间形成产权关系。

3.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

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制度是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的核心。它是指调整国家的经济职能,把国有资本出资人权能授予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由它们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本所有者权能而形成的权利和义务规范的总称。这一法律制度包括适格的授权主体的确认、被授权主体的选择、授权内容和形式、对被授权主体的考核与监管等方面的内容。

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实质上是政府国有资产经营职能的独立化,是政府行使的国有资产所有权职能中的国有资产管理职能与经营职能分离的结果。按照这种体制,接受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所行使的,是政府的国有资本经营职能,而不是企业或一般出资者的资本经营职能。由此就决定了这个经营主体不可能是《公司法》规范的一般企业,而是应由《国有资产法》规范的特殊公司。它的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它与政府之间的产权关系特征,而且在于它必须具有国有独资的财产组织形式和不具体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特征。也正是因为如此,人们才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提出了所谓的“第三个分离”,即国有资产的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的分离。作为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企业,只能用其获得授权的国有资产进行资本经营,不能用这些国有资产从事生产经营。在此基础上,由《公司法》来规范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其出资企业之间的关系(出资者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之间的关系)。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为国有资产经营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构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的关键就是正确把握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概念,正确塑造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及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等。

(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主要政策依据

1.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要在坚持国家所有的前提下,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在中央政府和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对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基础设施和重要自然资源等,由中央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对于其他国有资产由地方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上述目标和要求,十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建议新一届政府在2003年要自上而下有序地进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此同时,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在已经确定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目标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

2008年10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三章第十七条“国家出资企业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接受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机构依法实施的管理和监督,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对出资人负责。国家出资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第二节企业改制整节内容均可作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依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近代工商同业组织变迁的经济绩效
下一篇论文:经济硬着路风险增大,保增长转型两大任务繁重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