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卫生管理运筹学》的教学改革与探索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摘要:卫生管理运筹学》是以运筹学为体系框架,借助运筹学的理论方法,研究医药卫生系统最优化问题的一门课程,该课程为新疆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核心课程。其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并对模型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以求对系统设计、系统运行提供最优方案。在卫生管理运筹学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与培养目标不完全相符的教学误区,如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化,学生所应具备的理论基础知识不足,缺乏计算机实操经验,考核方式过于单一等。本文针对上述提出的几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合理化的教学改革方法,探索符合实际的教学培养模式。

论文关键词: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改革,计算机辅助教学

0引言

运筹学的朴素思想早在几千年以前就被人们应用过。“齐王赛马”的典故就能充分说明我国很早以前就在生活实际中不自觉地运用了运筹方法。但是运筹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对综合协调、统筹规划先进军事技术和装备的研究中产生的[1]。战后运筹学被广泛应用于管理、规划、决策、服务、组织、建设、生产等诸多方面。目前,国外运筹学已应用到卫生服务的各个方面,如医疗、预防、卫生科研、卫生教育、环境保护、卫生用品生产、各机构的规划、管理、控制和评价等。

20世纪50年代中期,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许国志等学者将运筹学从西方引入中国。后来一大批中国学者在推广和应用运筹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年来,运筹学的应用已趋向研究规模较大且关系更复杂的问题,如部门计划、区域经济规划等。在此期间,以华罗庚教授为首的一大批数学家加入到运筹学的研究队伍中,使运筹学的很多分支赶上甚至引领当时的国际水平,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相比较国外,运筹学在国内医学管理领域中的研究与应用还不是很普遍[2]。很多单位并不重视卫生统计管理工作。在医院管理中,信息的存储与利用还相对比较落后,很多从事卫生管理的人员尚未意识到运筹学在管理中的作用。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新疆一所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师,有责任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员,针对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更有必要开设《卫生管理运筹学》这门课程,以此提高学生今后从事卫生管理的能力。

1《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的教学现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慕课教学在手工点钞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微课在《数字电路》项目化课程中的设计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