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德育论文

采课改硕果创教学美景—浅谈新课程改革中思想品德课教学

时间:2016-03-27  作者:王秀伟

采课改硕果创教学美景—浅谈新课程改革中思想品德课教学
论文关键词:课改,教学,新课程改革,思想品德课教学

1.转变教学理念,把握新课程教学特点与目标

新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定位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方面,它改变了传统教学的“重知识内容和结论,轻学习过程和学习”的弊端,它大力倡导的是“重过程,重体验,重探究”的教学方法,最根本的核心问题是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要求学生在经历和实践中实现自我领悟,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和能力。因此新教材改变了过去的“教”本模式为现在的“学”本,我们在强调发挥学生主体性时,并不意味着教师主导作用的退化,相反,教师需要有更高的主导能力,难度加大了。作为教师只有明确了这一点,才能明确教材中许多活动内容的用意,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参与活动,更重要的是在学生的互动过程中,教师做好引导,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补充,归纳和总结,对每个学生的每个回答都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有效的评价,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明析化,同时在学生讨论分析和活动中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而不是仅仅为了活动而活动。

2.要对教材进行再加工,再处理,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新的教材是为达到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素质目标提供教学素材和资源,要落实好新课程的教学目标,就必须用好,用活教材,而不是照搬教材活动内容,要对教材进行再加工,再处理,对教材中不适应学生实际的该删就删,该减的就减,甚至进行重新的加工和处理。

此外,在课堂教学中还要时时注意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陶行之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他主张用生活来解读课本。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如果教师不去设法在学生身上形成一种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内部状态,那么,知识只能引起一种冷淡的态度,而不动感情的脑力活动只会带来疲劳”。为此,教师要敢于突破教材的束缚,多注重设计一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活动,这样才能使教材真正“活”起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要创设“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切实可行地让学生“动”起来

新课程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倡导的是“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为此,我们的课堂教学要做到教学方法灵活化,教学过程动态化,设计好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问题”。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解于问”,爱因斯坦也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因此,教师要有“问题”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达到让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对于浅显易懂的内容,我们要把时间留给学生,巧妙地设计“问题”,激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相互之间自主学习解答,教师再适当地加以引导就行了。

对于一些单靠学生个体能力难以解决的知识或问题,教师应创设一种合作的环境,如对班级学生根据能力层次,进行合理搭配组成固定小组,并选出小组长。让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监督。这样做有利于使那些胆小、不好发言的学生“动”起来,以免遇到一些比较难的问题时课堂气氛就降温。

对于一些难点问题,可采取探究性的学习,让学生自己提问与他人交流,及教师的引导或开展某些形式的实验、活动去加深理解和体验,使学生真正有所思考和感悟。

为此,我们在教案的编写上可以突破传统教案的模式,做好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把原来的教案变为“活动”设计方案,想方设法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围绕着设计的“问题”及活动“动”起来,具体形式可以是朗读、小品、调查、歌唱等,正如 陶行之 先生所说的:“要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他们能干,解放学生的嘴巴,使他们能问”甚至于开展一些主题性的活动,“解放学生的时间,干一点他们高兴干的事情”。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成为学习的主人。

4.要面向全体,使人人都有参与的机会

为避免课堂成为少数学生的表演舞台,我们课堂教学中要尽可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和讨论,多采取合作教学方式,要注意“问题”与活动内容的难易度交错组合。在教学中,多关心哪些胆小,怕羞而不敢开口的学生,要多鼓励,多挖掘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甚至我们还可以把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参与率作为一个重要的教学评价目标。

5.教师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做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新的形势迫切要求每位教师不断用新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否则在这个信息万变的社会,教师就会成为学生眼中的“老八股”,走进学生的圈子就象“一个土著走进外星人的沙龙”。这样就不会有师生共同语言,难以拉近师生距离,更不可能营造一种民主、和谐的氛围。

总而言之,在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中,我们要转变教学观念,把握好新课程的素质教育目标,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处理好教材内容,使用灵活的教学方法,让所有的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努力营造一种“自主、合作、探究”和“平等、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

思想品德课是学生学习的竞技场,是师生共同活动的舞台。经过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思想品德课成了学生最喜欢的一门课。作为思想品德课的教育实践者,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新课程改革,用发现的眼光对待生活,用生活化的气息感染课堂,用真实的情感打动学生,用实践的真谛引导学生,切实地提高思想品德课堂的质量和效益。

新课改对教师来说是一个学习反思的过程,更是一个实践创新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自我发展的过程。让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愿乘着课改的春风,执教于快乐的课堂,为着自己挚爱的事业释放全部的能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尝试心理效应在思品课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两个必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德育论文
最新小学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