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微课在《数字电路》项目化课程中的设计探索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数字电路》是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对后期《PCB设计与制作》、《单片机应用技术》、《PLC应用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学习起着桥梁与纽带作用。学生对该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会直接影响到专业能力的培养与发展,还关系到国家对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战略计划。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课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微课与教育、培训、各专业学科的结合已势在必行。本文对微课概念、《数字电路》项目化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概述,并对该课程微课设计的思路进行了讨论,希望能为相关工科类学科提供有益的参考价值。

论文关键词:微课,数字电路,项目化,微课设计

1微课和数字电路项目化课程的简介

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今天,微博、微信、微电影已悄然走入人们的生活,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多样化、简单化、碎片化、可视化、兴趣化的学习生活方式备受人们青睐。伴随着全球以开放、共享为理念的网络教育资源运动的蓬勃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学习资源的类型、教师教学方式等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微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并逐渐兴起的。

微课最早源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LeRoYA.MeGrew教授1993年提出的60秒课程和英国纳皮尔大学T.P.Kee1995年提出的一分钟演讲,它们被认为是微课理念最早的雏形[1]。2008年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高级教学设计师、学院在线服务经理DavidPenrose提出了微课程,随后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微课热的浪潮,影响较大、认可度高的是美国的“可汗学院”。

近年来微课的发展也逐渐引起了我国学者的关注,但不同学者对微课的概念看法不同,微课的概念在不断发展完善,目前大家比较认同的是最早提出微课研究的胡铁生教授给出的定义:“微课又名微课程,它是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新型在线网络视频课程”[2]。由此可见微课以微视频为核心,对某个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方便学习者随时随地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工具进行在线学习的一种网络资源,它的特点是短、小、精、悍。

《数字电路》项目化课程选取企业中真实的电子产品为载体设计教学情境,以企业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根据电子产品的设计流程,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方法组织实施教学。每个项目都是以完成一个具有实际价值的产品为目标,教师做示范,学生边讨论、边动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所学”与“所用”之间建立了一个近乎“零距离”的通道。在这种教学改革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了极大的转变,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在教学中不断成长。虽然数字电路项目化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1)学生课外学习环节缺少老师专业点拨;比如一些易错、难懂、易混知识点自学起来有些吃力。2)在电路制作中,过程评估重于结果评估,但电路制作、调试的方法和技巧由于缺乏老师面对面的实践技能指导,导致一部分小组耗时过长走了不少弯路,有时还会影响到教学计划的安排。3)对学生练习测试环节项目化教学还缺乏一定的力度和深度,因为项目化教学的考核方式是过程考核,对学生练习和测试环节,还不能做到深入和全面。微课的出现和它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优势正好能够解决项目化教学中存在的这些问题。

2《数字电路》项目化课程的微课设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卫生管理运筹学》的教学改革与探索
下一篇论文:新公共卫生形势下预防医学课程内容与教学管理改革分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