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慕课教学在手工点钞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点钞是银行或出纳等人员应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职业教育把点钞技能课作为一项必修课安排于教学计划中,通过规范化的教学和训练活动,使学生熟练掌握点钞这一基本技能,为今后从事财经工作、成为高素质的财经工作人员奠定良好的职业技能基础。将慕课教学法引入到传统的点钞教学中,能够有效提高点钞技能训练的针对性,使学生的技能得到提高。本文从慕课教学法的介绍出发,在分析当前点钞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基础上探讨慕课教学法在点钞技能训练中的具体应用。

论文关键词:慕课,手工点钞,教学模式

1慕课时代

慕课是新近出现的一种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由教师负责讲课视频、作业练习、论坛互动和考试相互交织的网络教学过程。该课程范围包括科技学科,也包括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玛丽华盛顿大学的JimGroom教授以及纽约城市大学约克学院的MichaelBransonSmith教授等一大批教育工作者主办了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实现了慕课在线教学真正的翻转课堂,它主要采用的是十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形式,每个视频后面都附有测验,这样的互动便于清楚的了解知识掌握程度——其创新在于让每一堂课程通过互联网碎片扎实地学完,并且基本上都是免费的。

2中职手工点钞教学的现状

目前传统点钞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点钞理论及操作的讲授按部就班,学生逐渐养成一种不爱问、不想问“为什么”的习惯,再加上点钞技能训练本身的枯燥性,更需要教师运用多种方法提高学生对手工点钞训练的兴趣。此外从当前的课堂教学来讲,在点钞课中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第一,当前的点钞课一般采用教师手把手教学,教师通过在课堂上的示范,对点钞的坐姿、抓钞、清点、墩齐、扎把、盖章等一系列动作逐一分解、讲解、示范。但由于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性,教师采用同一种讲解方法,部分学生会出现需要2次或者是3次的教学,他们即使没听懂也不可能让老师停下来。第二,点钞训练过程具有单调性和枯燥性。在点钞学习的初期,学生对点钞往往会表现出较大的兴趣,学生能较快的掌握点钞的基本方法。然而规范的基本动作必须经过大量的练习来巩固和提高,同时要提高点钞的速度,也必须经过反复大量的练习,部分学生面对单一、枯燥的训练就会产生排斥的心理,练习的积极性明显下降,甚至在练习过程中会出现不规范动作,从而影响训练的效果。

3基于“慕课”的手工点钞教学模式设计

3.1慕课学习的手工点钞课模块构建

基于慕课的学习模式,手工点钞课可以划分为3个能力模块和7个训练单元(见表1)。

每个能力模块教师可以个人制作动画、电子手写板书、录制压缩视频等资源,开发10分钟左右的片断式学习视频进行在线学习。比如魅力点钞能力模块,教师可以通过录屏软件录制视频让学生了解五套人民币的历史。手工点钞能力模块,教师聘请银行专业人员录制视频给学生示范点钞的动作要领。

3.2会计学生应用“慕课”的自主学习模式

结合中职学生自身的特点,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完成“慕课”的注册,并安排在课堂上观看视频,这样不仅可以使教师有效的管控学生的学习过程,更有限的解决了学生回家不看视频所造成的不良后果。课后,学生可以在课程开放的周期内自主安排学习活动,结合自身具体情况选择手工点钞的相关视频,针对性地系统复习点钞过程中的要领,理解性练习操作,参与互动讨论并积极思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经济学课程教学的创新探索_开拓思路扩展法
下一篇论文:浅谈《卫生管理运筹学》的教学改革与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