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写课立体化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大学英语读写课的改革运用多维度、立体化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内容、方法、学习方式发生改变,实现实用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在提升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同时,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需求。

论文关键词:立体化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大学英语读写课

0引言

教育部2007年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中提到“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各个高校纷纷进行教学改革,建设自主学习平台,努力实现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然而各高校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很大差别,培养模式和目标都不尽相同,学校信息化教育的硬件设施的投资情况也很大的差别,单一模式的的改革内容和改革目标不能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教材陈旧,与实际脱节、应试色彩浓重,教学模式依旧过于传统,有的学生甚至将大学英语课“最不令人满意的课程”。

2014年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启动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研制工作,指南要求“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的融合,促进教学内容、方法、学习方式发生变化,实现有效的教学;课程要服务于学校的办学目标、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构建多元、多层次的课程体系。

大学英语读写立体化教学是改变教师只注重语言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和语言技能的培养的“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丰富的教学内容,授课方法和评估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的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进行自主的个性化学习。

1分级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

学生入学阶段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学校可自主确定教学起点,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兴趣进行多元教学目标的设计。

在大学第一年要延续高中的通用英语课程,巩固语言基础知识,进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增加跨文化类的通识教育内容,提供中西文化对比,不同视角下的文化碰撞的丰富的影像资料和语言阅读材料,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增加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国际文化的理解能力。这也与四六级等大规模英语测试的语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考察点相吻合,实现了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大学二年级依旧设置通用英语课程,增加专门用途英语,以满足学生日后的学术学习需求,和职场工作需求。

分级教学目标。就是将大学英语课打造成学生喜欢的、满足学生兴趣、专业、职业需求和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统一的课程。

2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教学方法

“以教师为中心”的集体的、满堂灌的讲授式教学忽视了学生的学习主体的作用。它的种种弊端,大部分教师已有所了解。但在课堂上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需要课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仔细的设计。

教师可在课前提供网络资源使学生在课前自主学习。以跨文化阅读的大学英语课程为例,教师在每个章节前布置任务,学生需要观看中西文化对比的慕课课程相应的章节,了解基本知识点,比较西方习俗与中华文化的异同。英文授课锻炼的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学生可以自行控制学习进度,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可以阅读英文讲稿或和小组同学进行沟通,小组的每位同学负责一个小的话题,准备课堂陈述,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课前的自主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原型范畴理论的英汉构词研究_基本范畴
下一篇论文:建构主义理论视野下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