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慕课浪潮下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实践研究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慕课理念的广泛传播以及各高校和全社会的重视,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也应紧跟潮流,创建与慕课相结合的新机制。本文分析了慕课理念与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融合的内涵及意义,对当前国内外基于慕课的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实践案例进行剖析,以期能为当前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构建提供参考与借鉴。
论文关键词:慕课,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

1.慕课理念与学习共享空间的概念内涵

慕课与学习共享空间的概念起源比较晚,虽然慕课与共享学习空间已然存在我们身边,但对其概念还需进一步明确。

1.1慕课的概念与起源

21世纪初,慕课首先在欧美国家产生并在教育界带来革命性影响,随着慕课技术的成熟与发展,我国也纷纷引进慕课模式课程,尤其在各大高校中,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已经形成自身特色的慕课课程并取得了广泛好评。该模式被我国音译为“慕课”,实际上是一种大规模开放性在线课程,旨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主要以学习者为中心,提供在线学习、交流、讨论及分享的教学模式。

1.2学习共享空间的概念内涵

学习共享空间简称LC,最初起源于1992年的美国,当时爱荷华大学图书馆开设了“信息拱廊”的服务,这项服务目的在于适应学校教育改革的要求和满足学生对协作式学习环境的需要。学习共享空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实体和虚拟相结合的方式整合空间、信息、学习、设备等多种资源,建立馆员与师生之间的交流平台。在为读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同时,打造自身图书馆品牌与地位,发挥高校的优势。

2.慕课背景下构建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必要性

为了适应数字化信息时代、推进教育改革、满足师生多样化要求以及发挥图书馆责任与使命,慕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构建势在必行。

2.1依托互联网发展,适应数字时代

创建学习共享空间是适应信息时代和数字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数字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无纸化时代逐渐到来,图书馆传统的服务模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向新型服务开始转型。读者获取信息的手段不再是单一的纸质书本,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等多种渠道逐渐兴起,尤其伴随慕课课程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习惯依托互联网学习,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慕课课程的背景下,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与便利的学习方式成为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新问题,而学习共享空间的出现,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2.2推进高校改革,转变教育模式

高校为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纷纷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学生自主学习的观念普遍被接受,慕课就是在这一理念下兴起的。然而仅仅是慕课的发展还远远不够,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构建既是慕课的线下补充,又是促进慕课继续发展的有效机制,二者的结合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督促的配合,避免了个别学习者流于形式的做法,真正让学习者掌握知识技能的运用,将在线慕课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亲手运用于线下学习空间的实践操作,把学生由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转变为独立的学习者。此外,慕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构建十分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养成,以及实践能力的提升,它充分发挥资源的整体优势,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和技能,支持协同式学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小学教育教学论文网全方面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

2.3与慕课相结合,充分发挥图书馆使命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它是文化、学术与社会的交融区,是构建协同和交互式学习空间的理想场所,也是一个学校的必然要素。高校图书馆的责任与使命早已不局限于为大学生提供书本的借阅服务,而是发展为以整合流通、阅览、信息、技术为主的一种新资源。慕课课程就是图书馆服务的一次伟大实践,通过慕课课程,形成了庞大的大学生读者服务支持系统,同样地,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构建也是充分发挥图书馆责任与使命的必经之路[1]。

3.国内外基于慕课的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实践案例

目前一些先进的高校在构建高校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已取得了较大进步并积累的可贵经验,通过对加拿大皇后大学斯托弗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构建的分析,为我国广大高校图书馆提供借鉴。

3.1加拿大皇后大学斯托弗图书馆

加拿大皇后大学斯托佛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 (简称QLc)是国外共享学习空间构建和实施较成功的一个案例。为了应对数字化信息所带来的挑战以及满足皇后大学师生对学术信息使用的需求,斯托弗图书馆以提供学习过程中的资源和导航服务、培育信息素养技巧,以提高信息检索和信息评估的能力、提供一个整合了学习资源、技术资源、设备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一站式服务空间,以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以及提供一个无缝式的学习和科研服务平台,促进师生之间及学生与馆员间的交流与协作,从而促进隐性知识的转换和知识的创造以上四点为服务目标,旨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学生协作式学习和研究。在斯托弗图书馆QLC的构建当中,慕课作为一种综合课程教学和一对一的指导方式出现,图书馆通过提供慕课服务,负责提供学习技巧的专题研讨和咨询,为学术成功指点迷津以及负责开展特殊课程学习会议。此外,慕课课程还通过提供在线的资源和应用软件来帮助和支持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并通过联合销售软硬件和支持软硬件服务来改善学生服务。虽然在具体构建中,斯托弗图书馆投资十分巨大,高达480万美元[2],但从近年来QLC运行的情况来看,师生对QLC的评价较高,收获的成绩也比较可观。

3.2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相较于前面高校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实践时间较完,但模式比较新颖。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以启迪创新、鼓励参与、促进交流为目标,营建个性化、人性化和开放式的协作式学习环境,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构建了各具特色、主题鲜明、鼓励参与的学术交流环境和创新主题社区,与此同时,整合相应的信息资源、图书馆员、用户、服务等要素,使“人一信息资源一服务一环境”充分发挥各自最大的功效,使用户可以通过学习空间或特定的主题社区,实现各自的目标,满足其多元化的需求[3]。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将慕课课程与LC构建有机地结合一起,通过慕课课程广泛支持数字化信息的传递,以图书馆作为中介并提供弹性化的服务设施,是目前国内比较普遍的应用模式。

4.结语

慕课背景下学习共享空间在支持学习和研究方面的优势将会逐渐显现,舒适的环境也将赢得广大读者的青睐,它将是高校图书馆面向读者,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的必然之路。


参考文献:
[1] 杜慧平,刘晓霞.高校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的实践与思考—以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杂志,2009,28(3).
[2] 加拿大皇后大学斯托弗图书馆.[EB/OL].[2016-01-19] http://library.queensu.ca/.
[3]张 丽,贾晓彦.高校图书馆LC实体环境的设计[J].图书馆学刊,2013.0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十三五时期海原县水利建设主要任务
下一篇论文:“建筑节能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