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教学探索

时间:2016-01-16  作者:李 丹

摘要:医学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主要途径。这种能力涵盖了操作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主要的是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分析了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分类、教学的现状以及如何做好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
论文关键词: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分类,改革

一、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教学分类

1、随堂演示。随堂演示是演示实验最原始也是运用最多的一种比较成熟的实验类型,这类实物演示的直观性给学生留下很深的印象,同时也为教师教学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因此随堂演示是医学物理学教学中永不过时的一种手段。

2、集中演示实验。集中演示实验是随堂演示实验的再现和补充,是教师在上完一单元后,安排一次集中演示,将演示、观察、思考和复习相结合,使学生对这一阶段所学内容的概念、规律、原理掌握和理解更清晰牢固。

3、利用多媒体进行演示。微小、巨大、高温、危险不易操作的演示实验采用多媒体演示物理过程快慢、大小可以控制,演示的过程精彩、逼真、形象、生动、有趣。

4、到附属医院参观。对于在教学中有些设备过于昂贵的实验,如X线、CT、磁共振成像等,我们无法在课堂演示,安排学生到校附属医院参观学习,请临床教师讲解指导,学生对原理理解更加透彻。

二、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1、认为演示实验是为了引起学生兴趣而采用的手段,认为学生能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抽象的逻辑思维和判断能力都很强,只要教师讲明白,学生对于医学物理学概念和医学物理学规律就能够理解。

2、认为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不如学生分组实验重要,认为有了学生分组实验的动手机会,演示实验可以不做。

3、由于知识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使得教学时间少与教学内容多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教师只有不断减少或取消课堂演示实验,才能完成教学计划。

4、教师利用课外时间设计演示实验没有作为工作量,教师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

5、动画演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出现重动画演示、轻实物演示的认识倾向。

三、积极探索医学物理学演示实验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1、提高对演示实验的认识。在医学物理学教学中,演示实验是一个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演示实验是教师通过事先准备好的仪器与设备,结合教学目标和要求,完成特定的实验,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观察最主要的实验现象的教学过程。

2、演示实验要有明确的目的。教学中教师考虑要不要演示实验,选择什么样的演示实验,以及如何设计演示实验,要让学生知道所做演示实验观察什么, 怎样观察, 观察后要达到什么目的。

3、演示实验要明显、直观。演示实验以客观、真实的演示仪器和模型向学生展示日常看不到的医学物理学现象,从实验仪器到实验过程、现象都要很直观地向学生展示。一是实验仪器简单、直观,课堂演示实验仪器的尺寸要比较大,尤其是观察部分的尺寸要大、使教室内最远的学生也能看清;二是演示实验过程要直观;三是实验现象要直观。演示之所以要直观,就是为了能从实验中直接观察到医学物理学现象、过程, 认识医学物理学现象的本质。

4、演示实验要力求简单、具有启发性。课堂教学时间非常宝贵,不允许把演示实验操作时间拖得过长,所以要求简单可靠,做到一次成功。演示实验尽量使实验取材少、操作简便、研究对象单一、分析过程简单。演示实验最终目的是要通过观察启发思维,每个演示实验都要精益求精,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积极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5、演示实验要力求可靠、规范。改变学生认识中不稳定的因素,因此要求演示实验的设计必须可靠,同时为了节省课堂上宝贵的时间和提高演示实验的成功率,教师在课前应该熟悉演示实验的每一个关键的操作步骤,这是演示实验成功的重要保证。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 一举一动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师在做演示实验要注意规范操作, 培养学生一丝不苟、尊重科学、严肃认真的精神。

6、指导学生观察实验。要达到演示实验目的,关键在于对学生的观察进行指导,对观察的指导又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演示之前,一定要让学生明确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以及怎样完成实验。观察的深刻性在于透过表面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

7、提高演示实验的效果。一是要做好演示实验,教师除了要在备课时自己动手完成演示实验外,还要考虑能否改进实验、通过这个实验怎样联系所学其它的知识点。二是要分析如何把验证性实验提升为探索性实验,验证性实验是对知识的正确与否加以验证,巩固和加深对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的认识。而探索性实验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自学能力、观察实验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独特的作用[2]。三是要合理运用多媒体,优化演示实验教学。利用常用仪器、教具进行演示是一种最基本的手段,应用多媒体展示课堂无法演示的宏观的、微观的、极快的、极慢的物理过程,灵活地放大或缩小物理场景,将物理过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眼前,使学生认识加强,理解透彻。四是演示实验完成后要注意归纳。老师不光把医学物理学现象演示出来,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理解演示内容。演示实验做完后,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从演示实验中总结归纳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达到实验为理论教学铺路架桥的目的。

做好演示实验,能够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探索精神,使学生在课堂上认真观察、思考、分析、归纳,而不是处于被动的视听状态。因此我们要在教学中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演示实验,使学生获得生动的医学物理学表象,产生学习医学物理学的兴趣,全面、深刻地掌握好医学物理学知识。


参考文献
1、杨梅珉、刘美玉,《医学物理实验教程》,云南大学出版社
2、付 妍、梁路光,《医用物理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让青春洋溢幸福的笑容—高中历史教学中渗透幸福感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信息技术在聋哑学生教育中的两种应用模式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