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网络工程实践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时间:2015-11-13  作者:董铮

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才在应用能力方面的要求与日俱增。作为网络方向的应用型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单位,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本文着重探讨了网络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探索方面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网络,教学体系,改革探索

一.构建合理的网络实践教学体系,适应社会人才需求

首先要建立合理的实验体系结构,着眼于课程和实验的整体优化,坚持本校计算机信息专业特色。根据专业技术发展现状,在组织实验教学内容,实施创新实践教学、灵活应用实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配套的改革,将认识实习、授课、演示、实验、讨论、课程设计、毕业实习、考核等实践教学环节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统筹考虑。其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方式,形成立体化的教学内容体系,加强立体化教材的建设,将实验课教材、基础课程教材、教学参考书、学习指导书、专业课程教材相关联,使之成为—个有机体。加强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多媒体软件、电子教案、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利用先进的网络资源,建设开放式的实验中心网站和教学管理网站,进一步促进实验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师生间教学管理信息的畅通;加强校际间的合作以及与中小型公司的联合,重视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特色高校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体系改革的研究经验和成果,继续做好先进技术及设备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工作。

二、创新改革实验教学内容

实验室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专业技术发展的现状,对学生因材施教以及有选择性地引进先进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专业技术和基础技术的平衡、科研成果和实验内容的交叉、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方式与传统手法的互补,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和层次。调整实验内容和实验手段。针对不同的专业学生的需求,将一门实验课程分为3个不同层次:计算机类专业的技术型实验、非计算机理科专业的功能型实验和文科专业的知识普及型公共选修实验。本校作为一所应用型院校,应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但在实际实施时却存在两种错误的倾向:一种是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割舍不下理论教学,无法对理论教学内容做大胆和合理的取舍,从而导致实践教学课时不足,实践教学落不到实处,学生应用能力不佳,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第二种是过分强调实践教学,完全淡化理论教学,只教学生如何做,而不告诉学生为什么这样做,将学生培养成机械工、操作手,学生所学知识僵化。当环境、条件稍有变化时,他们往往无所适从。正确的方法是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确定实践教学内容,以实践教学内容定位理论教学内容,对理论学内容做合理的取舍。

三、创新改进实验教学方式

自主创新实验教学平台就是要改变旧的实验教学模式,引入计算机网络实验平台的理念。计算机网络实验平台的理念是当前最先进的实验模式,传统网络实验往往采用直接插拔线连接设备的实验方法,这种方式有几大弊端,首先学生的实验时间大量浪费在插拔线上,而不是用在实验内容上,学习效果差;其次,大批学生同时插拔线,老师的许多精力浪费在维持课堂秩序上,无法集中精力辅导学生做实验,教学效果差。网络实验平台中所有网络设备不再是简单的堆砌在一起,组成一个网络,而是组成独立的一个个实验台单元。每个实验台都是一个完整的教学模块,由一定的网络设备组成,能够完成一定的实验内容,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当今许多大型的网络厂商都推出自己的网络实验平台,但都过于程序化,我们要在其平台之上结合其自身特点,自主创新改造网络实验教学平台,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达到理想的实验效果。在规划和设计的实验室里,学生对实验平台中的网络设备进行配置,只需通过网络登陆到实验台的访问控制器上,敲入相应设备的名称就可以进入该台设备进行实验,而不需要插拔线。这种做法的优势是:学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配置设备的试验内容上,学习效果好;老师可以有更多精力辅导同学做实验,教学效果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老师可通过网络登录到学生做完实验的设备上,随时检查学生的实验过程是否正确,不但大大节约了师资,也进一步提高了教学实验的效率。

计算机网络工程实验对实验环境要求较高,实验操作也具有一定的破坏性,有很多高级别的实验,不适合在实际网络环境下操作,如果利用仿真软件在网络虚拟环境下操作,就为网络实验教学提供了新的实验空间和新的思路。虚拟网络实验平台是通过建立网络设备的原型来构建实验系统,一般安装在真实实验平台上,是可以完全开放的,它充分利用了计算机技术,完善了数据传输、交换、模式识别、语言处理、智能技术等性能,对实验系统的运行进行仿真,学生可以从中灵活的组建网络、学习和掌握实验设计、操作知识,虚拟网络实验平台还具有人机交互能力和可视化程度高等优势。网络虚拟实验平台的出现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实验教学实验设备数量少、实验时间紧张、实验地点单一的弊端,凸显了实验系统的开放性和实验操作的交互性,从而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

但是虚拟实验系统毕竟是一个虚拟的环境,它使实物虚拟化,因此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实验会产生或多或少的虚拟感。真实实验是学生利用实验仪器及其安装的真实实验系统进行实际操作的实践活动。真实实验能给学生实物感,可以消除学生在理论学习和虚拟实验中模糊的感觉。对于演示性、验证性的基础实验,由于操作过程简单,可以在实验教学设计中以真实实验系统为主,甚至可以不用虚拟实验系统,但是对于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由于用到的仪器设备较多,配置较复杂,这就需在实验教学设计中把虚拟实验和真实实验合理整合以达到理想的实验效果。网络实验教学的实践表明,两种实验系统相辅相成的整合在一起使用时实验效果会更好。学生在虚拟的实验平台都能亲自搭建网络,亲手调试、配置网络,从而让学生更直观、全方位了解各种网络设备及其应用环境,真正加深对网络从原理、协议、配置、应用的理解和掌握,对知识的学习产生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的过渡。再到真实实验环境中进一步搭建网络,并配置验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后,学生才会真正从理论到实践掌握所学的知识技能,提高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对计算机网络实验教学的研究,改革网络实验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就能够改变传统网络实验模式,使学生不仅能够从整体上把握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的架构设计,还应掌握系统的各个环节的内容,比如:系统安全、系统优化、系统管理和系统应用等。

面对不断更新的网络技术和各高校网络实验教学内容、实验环境、学生能力的差异,如何培养学生的不断跟踪、学习网络新技术的能力,还有待于不断的探索。要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新世纪的创新人才。要有步骤、有计划、有方向地加强信息资源库建设,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方法,缩短他们获取信息的时间。另外,组织力量,切实加强教材建设、题库建设、课件建设既有利于科研水平的提高,使学生的学习更对性和指导性,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的提高。作为网络方向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应从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互联系中出发,增强学生面对社会需求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施灵等.浅谈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工科人才[J]高教论坛,2004,(1)
[2]杨连祥等.高校实验教学体系的再认识[J]实验室研与探索,2005(5)
[3]刘阳,吴殿红.计算机网络实验课程教学改革的初步探讨与实践[J].滨州学院学报,2006,(6).
[4]李成忠,张新有.计算机网络应用与实验教程[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5]晏弼成,何曼娜等.网络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7,(9).
[6]宋玲,吕立坚,杨颖.对改革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和实验体系及内容的探索[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1).
[7]刘宏志,周美娟.计算机网络实验教学的实践与探索[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5,(7)
[8]钱德沛,张力军等.计算机网络实验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学习平台在混合式学习模式下的功能模块搭建-基于《基于混合式学习模式的医学高等教育网络教学平台设计与开发》项目
下一篇论文:网络教学平台课程的设计与开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