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现状及其对策研究—以对南通西郊小学租住在港闸区的外来学生的调查为例

时间:2015-11-13  作者:孙海燕

【摘要】本文通过对南通西郊小学租住在港闸区的外来学生的调查,分析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的根本原因,并且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外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状况的对策和思路。
论文关键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对策

一、调查说明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不断提高高师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围绕“外来务工子女家庭教育”这一主题,我们09小教(2)班选择南通西郊小学租住在港闸区的外来学生做为调查对象,对3年级至5年级的20个学生进行了支教活动。我们调查组成员(见附件)于2010年7月12日到20日对南通市港闸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了调查。我们在南通市港闸区西郊小学选取20个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家访和支教,并完成调查问卷20份,进行了访谈录音和现场拍摄,发现了他们家庭教育中存在诸多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原因分析和研究,又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可行性办法。

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说:“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教师。”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作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主要阵地,应该引起家长的充分重视。但通过对南通市港闸区西郊小学租住在港闸区外来的3年级至5年级的20个学生的家访和调查,笔者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教育存在着不少问题。

1、经济拮据,家庭教育环境较差。

家庭是孩子学习、休息、娱乐的主要场所。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对孩子有一定的关心和投入,如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给孩子提供必需的学习用品,创造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教育氛围,这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数还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家庭收入总体还是偏低。调查发现:他们基本租住在棚屋房子,家里暂时还不可能营造适合孩子读书的良好环境,用于子女家庭教育方面的经费投入也就极为有限。

2、不懂教育规律,家教方式存在偏差。

外来务工人员对子女的教育方法一般比较简单,他们把家庭教育仅仅理解为督促子女完成作业,甚至是限制子女的娱乐时间逼迫其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他们习惯把孩子全部交给老师,而且往往只重视教育的结果,希望孩子有良好的品行,期待孩子有优良的学习成绩,但是却忽视对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过程。他们不太愿意、也不太会对孩子耐心教育,一旦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会简单、粗暴地责骂或殴打,对孩子缺少励志和赏识教育。

3、缺乏沟通,亲子交流不畅。

在家庭内部,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应该是没有界限的。良好的家庭沟通,有利于营造融洽、和谐的家庭情感氛围。如果父母缺乏与子女的沟通、缺少亲子之间的交流与娱乐活动,孩子从小就缺少了应有的“情感”。但是,调查中我们发现,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时间一般都比较长,劳动强度也较重,这样每天回到家里后几乎很少再有精力去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对孩子的学习方面的情况也就不了解,与孩子进行沟通和辅导的机会几乎没有。

4、依赖学校教育,忽视家校沟通。

外来务工人员因时间和能力有限,往往过度依赖学校,完全以学校教育代替家庭教育,忽视家庭与学校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互动。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工作繁杂,有时都不能及时到校参加家长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想把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都很难。有的外来务工人员甚至也很少主动去学校了解,导致其无法在家庭内对孩子的学习给予合理的指导,出现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隔离现象。

5、重智力发展,轻人格塑造。

外来务工者对孩子的学业期望出乎预料的高,对孩子寄予很大的希望,对家庭未来也充满憧憬,他们往往把自己这一代没有实现的理想与愿望寄托到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扬眉吐气做一个有作为的人。但由于受文化素质的限制,外来务工人员还延续着农村传统的家庭教育模式,把子女的分数、成绩看得特别重,子女成绩差不是查找原因,而是训斥甚至对子女打骂,平时也不重视子女的性格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和全方位的智力开发。

三、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情况也比较复杂,但究其根本原因,主要包括父母的职业性质、文化素质以及家庭经济状况。

1、职业流动性较大,难以形成稳定的家庭环境。

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性质与场所的流动性大,导致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次随其父母在老家和父母暂住地之间或不同城市间展转迁徙,频繁面临转学,适应新环境和大城市生活,与亲人及伙伴分离等场面,这不仅使孩子的心理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而且也不利于形成安定舒适的家庭育人环境。

2、父母文化素质不高,教育观念跟不上时代的要求。

外来务工人员的自身文化程度直接影响到其对子女的家庭教育意识和教育水平。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数来自农村,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缺乏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在知识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外来务工人员原先所掌握的知识已经过时,他们很多人没有能力对子女进行文化课的指导。由于自身文化素质所限,他们对教育的理解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不懂得去关注孩子的人格、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由于自身的视野所限,他们无法正确地给孩子的未来定位,不能对其子女进行励志指导。

3、家庭经济状况较差,不能满足子女的教育需要。

迫于生计,外来务工人员大多从事一些不够稳定的工作,收入普遍比较低,扣除家庭成员必要的衣食开销后所剩无几。有些家庭还不止一个孩子,凭这么微薄的收入在城市维持起码的生活需要都相当困难,虽然望子成龙,但最多也只能是顾及到了孩子的吃穿和基本的学习开支,根本承受不了孩子学校以外的教育投入。

四、加强和改善外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状况的对策与思考

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教育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优化孩子的“第一课堂”,使他们都能够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一)外来务工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

外来务工人员对子女的期望值普遍较高,希望子女将来靠知识来改变命运,但与之极不协调的是家庭教育却不到位。因此,只有家长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家教观,才能营造出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第一环境。

1、更新观念,明确家庭教育责任。

外来务工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子女的重要性,摆脱单纯依赖学校教育的思想,摈弃对子女缺管少问的“散养”教育。一要改变对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过分溺爱、过分保护和过高期望的家庭教育态度,着力于提高孩子的独立能力,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二要改变重智力、轻德育,重学业、轻素质的传统家庭教育观念;三要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采取科学而又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2、加强学习,丰富家庭教育知识。

外来务工人员要积极参与各类家庭教育活动,通过多元渠道,学习掌握家庭教育知识,并通过家校沟通、家长学校等积累成功的教导经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影视动画剧本创作教学研究
下一篇论文:体验学习的快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