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高屋建瓴因应心理海纳百川—浅析职业中专学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对策

时间:2015-11-06  作者:吴锡平

高屋建瓴因应心理海纳百川—浅析职业中专学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心理特点,对策

本人持续多年担任职业学校德育课老师,在工作过程中接触了许多不同心理特点的学生,对他们的心理特点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现归纳如下,以期抛砖引玉,希望得到同行的指正并略做借鉴:

(一)职校学生心理特点分析:

一、目标不明确、信心不足是这一群体普遍存在的心理特点。

他们中的大部分,在初中时期甚至小学时成绩都不是很理想,目标不很清楚,再加上初中毕业的提前竞争,他们考重点高中无望,心里有一种失落感、自卑感,又由于社会不正确的舆论,认为上职校没有出息,从而进入职校显得无奈;因此,进入职校以后,在心理上无法摆脱自卑的阴影,自信心难以树立起来,对前途不太乐观。

二、特殊群体的组合,容易形成“小帮派”现象。

这些学生,大多来自不同的学校,相同的“命运”,同一样的归宿,使他们在心理上容易得到沟通,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义气”很重;因此,很容易形成一个个“小团体”,这种现象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将会导致整个班级出现不良局面,给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三、自我意识不够健全,自我定位模糊。

这些学生,自我意识较差,对于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不能够摆正自己在“矛盾”中的位置,很容易寻找外界因素来为自己解脱,以便维持自我心理平衡。许多事情,都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客观地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评价。比如,两个学生产生矛盾后,班主任在询问情况的时后,绝少有一个学生说自己不对,第一句话大多都是指出对方的不足,不能认识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对自己的理想目标,未来定位未能深入自我分析,甚至好高骛远。

四、具有较强的表现欲望。

职校学生,他们刚刚从初中毕业,心理都还不够成熟,具有较强的虚荣心,表现的欲望较强,加上在初中因学习成绩一般较少引起老师同学的赞赏关注。有的同学由于基础不扎实,成绩进步不很明显,学习劲头不足,心理的倾斜度较大;为了寻找心理平衡,他们经常会寻找机会表现自己,有的学生甚至专门当有教师在的时候,发出异样的声音,或做出与场合不相称的动作,来引起教师和同学的注意,以免自己在这个集体中遭受“冷落”,在班级同学中寻找一个“扭曲”的“位置”,来弥补自己其他方面的不足。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注意加以“引导”,防止偶发事情发生。

(二)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和对策:

一、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树立信心。

一个人如果没有目标,就如海上失去了方向的船只,如果遇到海浪、台风,将是非常危险的。作为一个学校德育课老师,首先应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树立起他们的信心。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人力密集型的产业已走入瓶颈。中国未来要崛起为“制造业强国”、“创意大国”、要完成产业结构升级、打造一批“高、精、尖”规模化产业,“技术立国”方针不容飘忽。培养大量技术型人才,尤显急迫。学生上职专是神圣而光荣的,未来是坚实而辉煌的。树立远大志向,培养神圣自豪感和明晰方向前途是切实可行的。每一个学期班级里应该有一个大的或者几个具体的目标,这样学生有了一个既定的目标,那么也就会得到一定的收获。例如,珠算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统考等;目标具体,则方向明确,那么学生有事可做,学习起来就会显得充实;有事可做,也就一定会多少会取得一定的成绩,这样很容易帮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

二、细心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注意引导他们“扬长避短”,“扬特抑劣”。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不同的学生又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必须主动接近学生,深入到他们中间,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在自己的心中对每一个学生形成一个比较具体的“概念”,这为我们在今后处理具体问题的时候有一定的针对性,能够针对个性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从而使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不至于被动。例如,有的学生“吃硬不吃软”,而有的学生则“吃软不吃硬”,这都需要我们心中有一个清楚的把握,能够因人而异,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否则,工作起来将有一定的难度;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找到学生的长处和优点,并使他们有机会得到展现,使他们的表现欲望能够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去“发泄”,让他们有一个平衡自己的机会,使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有利于班级建设上来,从而带动他们其他方面的发展。让他们在“闪光”中逐渐淘汰劣性,学会谦和,专注学业技术的成长。

三、融情入理,以理服人,尊重学生的人格。

职校学生由于自我意识不够键全,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较强,自控能力较差;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包括尊重学生在其独特阅历环境和生理、心理发育阶段所决定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特征。老师不能搞师道尊严,不能搞唯我独尊,而要主动地、自觉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先做他们的朋友,再做他们的老师。以人为本,就是要发自内心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从学生的发展着想,只有这样,才能占有教育的主动权,也才能富有成效地开展教育工作。我们经常听到有的教师感叹“这些学生真不知道好歹”“这些学生真难教”等;其实,我认为这都是没有真正了解学生的缘故。学生是人,他们都是有感情的,都有善的一面,只是我们没有深入到他们的内心深处,受传统的“以分数来划分好差生”等的影响,使我们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失去了“重心”,从而经常性地在“语言、语气和语调”等方面无意识地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使他们本来的“模糊目标”变得更加“模糊”,逆反的心理更加加剧,从而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因此,善意的语言,真实的感情,客观的说理,尊重的态度,细致的技巧,无疑是我们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处理学生问题最好的方法。在教育的过程中,对于这些学生,我们应该因人而异、以理服人,谆谆善诱、耐心包容。没有教不会的学生。老师应该多注意讲究教育方法方式。

四、挖掘闪光点,及时肯定成绩,形成一种上进的氛围。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我们对班级的一个学生都应该心理有一本比较清晰的“帐本”,对学生的“闪光点”“火花”,应该及时在班级里加以客观地评价和表扬,使他们在心理上得到一种满足,而这种满足往往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同时要制造平台让学生发挥能力,展示真、善、美的一面;还应注意班级集体活动的整体收益,并给予客观的肯定,在大家产生共同心理愉悦的基础时,是班级形成上进氛围非常重要的“关卡”,一旦突破这一“关卡”,将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五、家·校·社会三方形成合力,在良好环境中熏陶人格。

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最了解他们的是他们的家长;而班主任和老师只能是根据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对他们形成一种“不确定”的印象,而这些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强,不太把自己的“弱点”全部暴露出来,尤其在班主任面前。也有一些学生在家很“乖巧”,在校却很“戾张”或相反,一边隐匿一边扩展情绪单边发泄;这样,就使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与学生存在一定的距离;从而,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才能全面认识学生的性格。因此,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针对性地联系起来,能够全方位地把握学生的发展;纠正不良人格,有利于保证教育的效果,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技术技能建设
下一篇论文:团体心理训练在提升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中的应用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