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军事论文

浅谈军队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对策

时间:2015-10-24  作者:谭燕妮

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对军队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促进这一群体成长发展就必须树立科学的科技人才观、搞好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职业生涯规划、健全完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考评制度、营造有利于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论文关键词: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对策

一、树立科学的科技人才观

树立科学的科技人才观是加强军队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建设的前提条件。科学的科技人才观是通过对科技人才活动规律的理性认识所形成的思想观念或理念。它强调用科学理论指导科技人才活动的全过程,强调科技人才价值的实现,强调用制度选拔任用人才、用优惠的政策激励人才,保证人才的全面发展。一是牢固树立科技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人才优先发展的观念。明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高度重视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在国防科技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明确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是攀登科学高峰的骨干,也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对军队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二是牢固树立科技人才难得、培养不易的观念。充分认清当前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军队建设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采取多种举措吸引人才、稳住人才。要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在行动上做到“爱才、用才、护才”,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不拘一格用人才。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不求全责备,努力为它们的创造性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创新中的难题。

二、搞好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顶层设计

加强宏观谋划,抓好顶层设计,对于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也具有深远意义。一是更新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更新观念,切实加强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建立统一高效的组织机构,加强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工作的统一部署与协调。二是明确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树立高起点、高标准的人才发展目标。以建设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重点,以提升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整体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构建现代化人才管理模式为主线,以培养、壮大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骨干队伍为目标,形成一支数量充足、专业齐全、文化层次高、思想道德素质过硬、学术技术水平领先、在军内外有重要影响、被业内广泛认可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三是开展梯队培养,促进核心素质能力的提升。分层次选拔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后备力量,着重培养中青年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采取名师带教、项目扶持、专题研修等方式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逐步建立梯队式的人才培养结构,促进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能力快速提升、业绩不断突破。

三、制定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通过设定个人生涯目标,然后运用自我潜能和生活环境中各种可以利用的资源,达到各个发展阶段的生涯成熟,最终达成既定的生涯目标的过程。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使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客观而准确地评价自身能力、特长、专业技术、知识、家庭支持等影响职业生涯的多种因素,更好地发挥自身潜能。同时,还能够帮助他们把各个阶段上的自我发展计划与部队科研任务要求相结合,更好地促进自身成长。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应设置不同的发展规划。对于人才个人来讲,要从学习目标、培训目标、职业目标、晋升目标四个方面入手实行目标分解,为个人成长找准努力目标、阶段性地寻求职业发展机会。通过阶段性发展规划的设置,可以使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不断扩大知识面,拓宽专业视野,积累工作经验,迅速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等各方面的素质。

四、健全完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

根据军队新的使命任务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要求,军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并吸引更多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献身国防。一是调整政策。在保证政策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相应政策,避免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过时、滞后。二是创新政策。出台吸引和培养军队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政策规定,形成军队和基层单位相配套的立体式政策体系,有计划、有目的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三是完善政策。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等政策,全面优化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服务等政策,为部队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提供优质服务,解除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

五、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考评制度

进一步健全完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考评制度,积极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创造机会均等、平等竞争的发展平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他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创新性科研工作中去。一是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评价机制,侧重评价的客观性、全面性、合理性和科学性,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注重靠实践和贡献评价人才,真正形成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克服唯级别、唯职称、唯学历的倾向,宽容失败,对人才不求全责备;完善组织、群众和专家相结合的考评办法,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考核制度,坚持考用一致的原则。考核制度一经建立必须严格执行,切实按照制度办事。要根据考核办法制订严格的考核准则和考核规程,严肃认真地组织好考核,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保证考核的客观公正。

六、营造有利于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人才的成长进步,否则会贻误、摧残人才。就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发展而言,环境建设可以从国家社会、军队和群体三个不同层面着手。第一层次是国家社会层面。要建立以教育科研为基础,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国家创新体制;加大符合时代特征的人才观的舆论导向,进一步营造尊重科技人才、支持科技人才的良好社会风气。第二层次是军队层面。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和科学民主、严谨求实、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给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实现价值的舞台,进一步激发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成就感和责任感。第三层次是群体层面。要发挥工作群体内部互信、互助以及协作的功能。要在保障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基本物质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保证他们以充沛的精力专心致志地从事科研创新活动;选拔有领导能力和水平的开明人士担任领导,防止出现压抑、扼杀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不良情况;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从事科研活动提供重要支撑系统和技术平台;充分尊重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个性特点,为科研人员自主支配科研时间和空间提供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创造同事之间相互学习、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良好环境,形成心情舒畅、才思易于发挥的群体氛围,持续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部队院校后勤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坚定警民融合式发展之路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军事论文
最新军事论文
读者推荐的军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