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影视动画剧本创作教学研究

时间:2015-11-06  作者:孙艳

[摘要]动画产业归属于文化产业大类,被称为朝阳行业,动画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在于动画人才的培养,而在动画片制作过程中,决定一部动画片成败的关键是动画剧本创作,缺乏好的动画剧本,一直是制约中国制作出优秀动画片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探讨的正是如何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商业动画片中好莱坞式的剧作模式,创作出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又能与国际接轨的一种动画剧本创作的教学模式。
论文关键词:动画剧本创作,好莱坞式动画剧作模式,动画教学

动画是一门既独立又具综合性的学科,它是艺术与技术的高度结合,既涉及影视、漫画、

游戏的原创和制作等艺术领域,又涵盖当今高科技数字技术等多方面的应用。动画剧本创作属于影视剧本范围,它的理论基础也应属于电影剧本创作的框架内,影视剧本是用文字表述和描写未来影片的一种文学样式,它为影视导演提供作为工作蓝图的文字材料,导演根据它用画面和音响的摄录和剪辑构成完整的影片。所以影视剧本被称为前电影电视,是影视创作的基础。但动画剧本创作有着区别于影视剧本创作的创作规律与思维方式,动画剧本除具有影视剧本的一般特点外,它的特征就在于营造一种具有原创性的幻想空间。因此在动画剧本教学中,一是要重视动画剧本的学习,二是要重视培养创新意识,在系统学习动画剧本创作基础规律的同时提高对动画的认识,激发创作热情,在不断地感悟生活中进行动画艺术创新。

而在动画片制作过程中,决定一部动画片成败的关键常常是前期工作,包括剧本、创意、策划等,其中剧本创作是很重要的一环,故事不吸引人、低幼、缺乏情趣、没有悬念等,缺乏好的动画剧本,一直是制约中国制作出优秀动画片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要探讨的正是如何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商业动画片中好莱坞式的剧作模式,创作出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又能与国际动漫发展接轨的一种新型动画剧本创作的教学模式。

一、中国传统动画中的剧本创作结构解析

我们热衷于在电视上看到米老鼠、唐老鸭和铁臂阿童木等美国、日本的动画形象,实际上中国动画影片也曾有过非常辉煌的年代,日本早期的动画创作深受中国动画的影响。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以《大闹天宫》、《牧笛》、《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等为代表的优秀动画片闻名全球,征服了各国观众。

《鹿铃》是水墨动画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一个温情含蓄的小故事,老药农和他的小孙女在一次采药时,救了一只被老鹰击伤的小鹿。经过女孩的细心照料,小鹿的伤痊愈了。有一天,在山上,女孩为保护小鹿,自己的腿受了伤,小鹿天天陪在她身边。在一次上山采药的路上,小鹿忽然遇见失散的父母。它立刻奔到两头老鹿身边,准备随它们而去,女孩默默地在流泪,小鹿又奔回来投入女孩怀抱,老药农把孙女拉开,让小鹿随父母上路。小鹿依依不舍地边走边看着他们祖孙俩。女孩忽然想起它平时常用的那只小铃铛,忙奔过去系在小鹿的脖子上。小鹿的身影慢慢远去,清脆的铃声依然在山谷里回荡着。影片中运用水墨动画的表现手法配合悠扬、抒情的电影配乐很好的将含蓄、唯美的故事情节勾勒出来。通过动画短片《鹿铃》的分析可以得出创作剧本的故事一定要有着真挚的情感抒发,根据故事的整体基调运用恰当到位的表现手法才能让观看动画片的受众者感受到真实可信的情感。

影片《大闹天宫》的剧作模式与《鹿铃》截然相反,故事是根据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前七回改编的,影片形象特征鲜明,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将孙悟空这一中国式的神话英雄,生动地再现于银幕,场面宏伟,突出了形象的装饰性和性格的典型性。在剧作结构方面,影片由花果山群猴练武、美猴王龙宫借宝、老龙王启奏天庭、金星一下花果山、美猴王初反天庭、灵霄殿争辩对策、斗猴王天神出丑、老金星老谋深算、金星再下花果山、蟠桃园大圣偷桃、识骗局大圣发威、大圣大闹蟠桃会、兜率宫大圣盗金丹、猴王大开仙酒会、瑶池宫混乱阴沉、老君暗算擒大圣、斩妖台玉帝束手、跳出八卦炉、打上灵霄殿等十八个情节点构成的,剧情发展节奏明快,跌宕起伏,让人目不暇接,精彩纷呈;在塑造的人物形象方面,片中主角孙悟空从整个形象来看是十分惹人喜爱的,他的面貌、衣着、动作和性格也是和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相吻合的。孙悟空的外型和内在品质合二为一,这种统一还包含了他所具有的猴、神、人三者的特点,缺一不可。孙悟空是猴,具有猴的机灵活泼的特征;他又是神,具有人所不能有的变身通形的本领;他的思想感情却又具有现实生活中正直的人们的高贵品质。在这三种特征的融和下,孙悟空爽朗坦率,光明磊落,甚至有一种天真活泼的稚气。对同伴小猴子们和蔼可亲,对统治者的神威英勇不惧。《大闹天宫》的人物造型还有着浓烈的中国民族风格,就像中国民间的喜庆乐曲一样,给人以欢快、活跃、热烈的情绪。

以上两步动画片都是中国传统动画片中的经典案例,短片无论从主体精神、题材选取、到剧作套路、表现手法等方面都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典故。

二、美国好莱坞式剧作模式体制下的动画作品解析

《功夫熊猫》是典型美国好莱坞式剧作模式体制下的产物,这部融入中国元素的商业动画片取得了成功的票房成绩,典型的好莱坞动画片运用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功夫”和“熊猫”,讲述了一个美国式的励志故事。《功夫熊猫》的外在是华美的视觉效果和搞笑的故事情节,而内在则是运用了传统的中国元素,真正吸引观众的是璀璨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在外国人的眼里是神秘莫测的,影片既满足了外国人窥视中国神秘悠远文化的欲望,又利用好莱坞式典型的搞笑模式讨好观众,在笑声背后的实质则是其美国式的世界观、价值观的传播。《功夫熊猫》又一次演绎了中国文化,如水墨山水、功夫、杂耍、庙会、爆竹、针灸、书法、青砖白瓦、店小二等的形式是怎样作为外包装而植入了西方文化的内涵,从而成为一种文化产品,在全球流行和卖座的,然而影片在剧作模式和文化内涵上运用的是典型西方好莱坞式的带有西方价值观的剧作模式:英雄诞生、英雄成长和英雄成功剧作三段论及“相信自己,人人都能成为大侠”的文化内涵,就是典型的美国式励志电影常用的主题。

动画剧本既不是剧情的简略提纲,也不同于小说或者戏剧台本,其主要特点是要用电影的思维模式展开剧情构思。动画是声画结合的艺术,因此编剧必须灵活运用视听语言,具备蒙太奇思维的能力。同时,动画又是时空结合的艺术,因此编剧还必须具备时空结构的意识。《功夫熊猫》让我们看到中国文化独特的吸引力,也让我们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应具有新的时代性,中国动画片的创作仅仅照搬传统的一些文化内容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把传统的文化元素和当代人所喜爱的各种创意结合起来。中国文化元素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功夫,应该融合多种中国文化内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着丰富的资源等待我们去挖掘和再开发。同时,中国文化还长于融合其他民族的文化,“洋为中用”的传统也是中国文化界的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善于运用“拿来主义”手法,积极借鉴国外的文化元素来传播中国的文化。

美国的动画大片《海底总动员》讲述父亲万里寻子的故事很单纯,但却把奇妙的海洋世界和人性化的海洋生物们展现得妙趣横生。这些幻想所展示出来的趣味与动画这种形式结合起来,相得益彰。此片遵循典型的美国好莱坞式动画剧作模式体制,单纯而富有想象力,有着质朴美好的情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活动单导学”模式在中式面点课程中的运用
下一篇论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现状及其对策研究—以对南通西郊小学租住在港闸区的外来学生的调查为例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