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高校管理人员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摘 要】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高校管理人员需面对繁重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而高校管理者是保障高校一切正常工作运行的基础。本文就新疆5所高校校院两级管理者满意度进行调查,并进行统计分析,提出从加强岗位管理、适当激励、坚持公平和培养创新方面改进的措施。

论文关键词】高校;管理人员;满意度;调查

高校管理人员是保障高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学校一切工作正常运行的执行者和指挥者,具有管理与服务为一身的双重角色。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高校在硬件建设、招生人数、专业建设及软件建设等方面实现了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给高校的管理带来了繁重的工作量和更多的工作压力。而较大的工作压力强化了这两种角色之间的矛盾,也引发了高校管理人员对工作上各种不满。为探索原因,找出对策,对高校管理人员对工作的满意度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1 概念界定

1.1 高校管理人员

高校管理人员是在高校党务、行政等各种管理岗位上工作的人员。根据其从事工作的性质划分,主要分为决策层、管理层、事务层三类人员。本研究中的高校管理人员是指校院两级从事管理工作,包括高等学校党委和行政职能部门及学院的管理人员,主要是管理层、事务层的工作人员;包括了“双肩挑”管理人员及聘用制管理人员。

1.2 工作满意度

高校管理人员工作满意度主要是指高校管理人员对其所从事工作和相关环境的总体带有情绪色彩的感受与反应,是其对工作预期与实际价值之间的比较,其结果影响组织目标和组织预期目标的实现。

2 资料来源和调查方法

以乌鲁木齐5所高校的校院两级管理人员为研究对象,共发放600份调查表,采用Epidata3.1汇总结果来描述乌鲁木齐五所高校管理人员的现状,运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itic回归对影响高校管理人员工作满意度的各因素进行分析,用卡方检验对影响满意度因素进行分析。

3 调查结果

通过对调查人群的基本情况统计分析可以看出乌鲁木齐5所高校管理人员中女性占多数,达到54.3%;31-40岁的管理人员占总数的39.4%;工龄为1-5年人数比例是35.5%;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比例占总数的59.4%;职务中科员及以下与科长人数分别为47.1%,25.9%;职称结构中副高以上比例为22%,中级比例49.2%;年收入3-5万的为多数,比例是51%;在调查的这五所高校中大多数为事业在编管理人员,仅有14.1%为聘用制;机关部门管理人员和学院管理人员比例分别为58.6%和40.4%。

对以上数据进行单单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工作满意程度共有性别、工龄、学历、职称、职务、现任时间、年收入、编制等8个影响因素具有统计学意义。选用等级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将上述8个单因素分析有意义的影响因素进行等级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代写硕士论文结果显示随着工龄的增加,工作满意度逐渐减少;随着学历的增加,工作满意度逐渐增加;随着任现职时间的增加,工作满意度逐渐增加;随着年收入的减少,工作满意度逐渐减少;男性相对于女性具有较高的工作满意度(男性被领导的重视度和提拔度高于女性);事业在编相对于人事代理人员具有较低的工作满意度。

4 讨论

4.1 落实高校管理人员的岗位设置管理改革

结合学校岗位设置工作,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中,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对管理队伍的建设,形成齐头并进和谐局面。要从管理人员的身份界定下手,让管理人员真正从传统的管理角色转变到公共服务的角色中。构建兼顾管理与专业技术工作的职业准入与评价制度。建立正常的优胜劣汰机制,为管理人员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供选择的道路,同时也使管理人员了解教学、科研工作,进而理解,更好地从事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高校事业发展。

建立适应高校管理队伍特点的管理制度,营造一种适合高校环境的管理体制,形成包含准入条件、考核方式、评价要素、管理方式等管理机制,为高校管理队伍的建设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使管理人员感觉到工作被认可,从而提高工作的成就感,增加工作的满意度,激发其工作积极性。

4.2 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

一方面要与国家经济发展、财政状况、物价涨跌等因素相适应,落实正常增长机制;另一方面根据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建立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为原则的岗位工资为主要内容的校内分配办法,努力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还有就是为管理人员提供提高平台,尤其是科研方面,一方面积极鼓励支持管理人员申请国家、省部级相关课题,还要加强校级管理方面的课题立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刍议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思路
下一篇论文:浅谈和谐校园下的独立院校贫困生资助体系构建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