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刍议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思路

时间:2016-06-27  作者:刘珂张苗苗

论文摘要: 刍议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思路                 

论文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 发展 思路            


            

    近年来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高度关注,相继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给于支持和帮助,靖边县职教中心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越办越红火,2008年由陕西省重点学校晋升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165人,在校生规模达到3300人,开设化工工艺、化工机械、数控、机电技术、精细化工、计算机应用等16个专业,学校的基础实施逐步完善,3800平方米的全框架两层专业实训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教学条件得到了彻底的改观。截止目前,学校曾向内蒙古、江苏、天津、广东、山东等地输送了8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为本地区培训实用技术人才1800多人,为靖边县的经济建设 和农民走上富裕道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是普通的专业教师通过日常教学与观察,认为在目前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作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学机构应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在现有的基础上理清办学思路, 扩大办学范围,力争培养出社会需求的各层次人才,笔者的浅谈仅试图预以抛砖引玉。

   一、坚持办学理念、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

    我们学校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的办学理念,培养出去的学生都能具有一技之长,进入社会能从事某种职业工作,独力完成某项任务,达到“实用、有用、管用、耐用”的效果,要实现理想 的教学目标,恰恰需要一支专业比较前沿的专业教师队伍。该校自建校以来,专业教师一直处于缺员状态,其原因主要是专业教师流通渠道不畅,按照靖边县政府教师招聘政策规定,教师必须从师范类院校招聘还须具备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等,高中及职业高中教师招聘还限制在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五所重点院校内,工科院校前来应聘的学生被拒之门外,原有的专业教师也因教学条件差、生活待遇底、专业设置单一等问题远走他乡。导致专业教师招不来、稳不住、难以形成团队规模,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办学规模。这种局面从去年得以改变,2008年全县教育工作围绕既定方针,数学论文狠抓落实、力求创新、扎实有校推进。随着县委、县政府对职教中心基础设施大力投资的同时,去年6月县委、县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靖边县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允许职教中心在一类工科院校招聘专业教师而且不限户口无须教师证,这无疑给职教中心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带来了希望,我们作为职教人应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不步增强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增强信心,加快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改进作风,强化管理,把学校办成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地方。

             二、结合“三农”办学,架起培训和转移农民的桥梁,

靖边县是一片开发热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30年间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令人刮目相看,在县城,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个个商铺琳琅满目,在农村更是一派新景象,块块农田配套齐全,家家房舍气派美观,圈圈猪羊膘肥体壮,特色农业全省领先。投资环境倍受关注,两条高速公路交汇,一条铁路穿境而过,油气煤盐等富集资源的开发转化让靖边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中举足轻重,靖边已连续两年跨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行列,连续6年闯入西部经济百强县。靖边县虽然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的战略,但农业大县的格局仍未改变,随着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普及、集约化管理程度的提高、以及城镇带动战略的深入,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角色转换,特别是青年农民迫切需要1—2门实用技能参与社会职业。“三农”话题涉及农村千家万户,今年两会再一次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出台了多项惠农政策,可见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程度。据资料分析:解决“三农”问题就是解决出路问题,其精神实质就是农民的出路---不当农民,农村的出路---减少农民,农业的出路---转移农民。我们学校能够把农民群体纳入培训范围,在现有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设农艺专业课程,顺应他们的需求,干什么学什么,根据不同生长季节、不同专业需要,按照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采取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灵活多样办学形式,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使他们尽快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农村致富的行家理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高校辅导员的素质培养
下一篇论文:高校管理人员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