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论文

浅谈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综合素质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 音乐学专业是普通高校教学体系中艺术类的一门基础学科,在高校素质教育环境下,培养了一批批在音乐鉴赏、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等领域个性独特的专业人才。本文重点讨论了高校音乐学专业教学下,学生应当具备的一些综合素质。

论文关键词: 高校;音乐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

音乐作为学校基础教育中的一门学科,它必须服从于教育总方针,遵循教育的固有规律去寻找自己合适的位置,并发挥其独特的功能。音乐学科的内容和性质决定了它在素质教育中承担着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激发学生主动性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促进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的作用。

一、音乐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

毫无疑问,学习和运用音乐的能力是高校音乐学专业教育的基础,也是任何一名音乐专业学生最基本的音乐素质,更具体的说,这些音乐素质或者说专业能力应该表现在某些实实在在的音乐技能上,笔者在这里将这些音乐技能稍作总结了一下,大致包括识别和创作乐谱的能力、学习和分享乐理的能力、声乐演唱的能力、乐器演奏的能力、自弹自唱的能力和舞台表演的能力。这些专业能力是音乐专业学生未来从事歌手、教师、词曲作家等各类职业予以谋生的基础。

那么,学生如何才能尽可能高效地掌握上述各项基本能力呢?当然,各个音乐技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不胜枚举,在此笔者也不一一赘述了,但无论何种教学方法或教学模式,主体都是学生,音乐的教化作用不是强制的,而是靠音乐内在的思想感情,通过优美的旋律,引起共鸣,使人的思想感情受到冲击,发生变化,从而达到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比如《义勇军进行曲》铿锵有力的旋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激昂的歌词激励中华民族在危难之中站起来。这是一首激情澎湃、鼓动人心的歌曲,曾经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站起来的勇气和决心。再比如《我爱你中国》、《东方之珠》、《龙的传人》、《我的中国心》、《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能够唤起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母亲的热爱。还有,《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等歌曲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些歌曲激励着他们去努力,去拼搏,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高校环境下的音乐教育,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学生可以近距离感受音乐的学习氛围,有了感知,学生才会建立起了解和学习音乐的主动性。

二、音乐学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

所谓音乐学的人文素养,是指对音乐旋律、节奏、类型之外的音乐内涵的把握和理解。音乐是一门具有独立性的课程,它有着自己的文化和历史,从古至今,音乐之所以流传至今,并且得到了发扬与发展,这都是因为音乐具有丰富的内涵。音乐类论文发表要学习音乐,首先要增加对音乐内涵的认识,从内心里接受音乐,感悟音乐,才能达到与音乐合为一体的效果,促进音乐专业学生的音乐学习。音乐内涵的学习,是一门音乐入门的基础课程,同时它也是必修课程,学习音乐内涵之后,为以后的听辨、视奏、唱读以及欣赏等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音乐素养的形成提供了条件,有利于学生向着综合型音乐人才的方向发展。

人文素质的培养是大学音乐专业学生素质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它旨在利用人文知识与环境,让学生感受和认识到它所带来的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以及思维方式等,从而使得学生将这些良好的品质融于心中,形成优良的品格和修养,并学习到处世哲学。首先,在音乐专业学生的语言与文字表达和思维能力方面对其加强培养。其次,在科学的学习方法方面加强培养。最后,在学生道德素质方面加强培养。音乐是一门艺术底蕴深厚的学科,人文科学素质的培养,有利于学生文化视野的扩大,加强对音乐内涵的认识与理解,提高创造力。所以,在音乐教学当中,突出其特点是重中之重,减少专业的必修课,增加选修课,给予学生最大限度的自我选择,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社会培养良好综合素质的音乐人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学音乐教学的校本课程开发
下一篇论文:以流行音乐回归传统文化―从叙事观点分析周杰伦的歌曲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论文
最新音乐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