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对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的第一线工作,是全馆工作的中心及重心,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读者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图书馆声誉及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大高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图书馆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社会对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读者服务问题日益凸显。新形势下,如何改善当前的服务质量,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需求,是当前图书馆急需解决的难题。本文围绕当前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现状进行详细阐述,并对如何改进读者服务工作提出一些思考及对策。

关键词:图书馆;读者服务;思考;现状

众所周知,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同时,图书馆更是高校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机构之一,进行教学科研的大部分资料都是通过图书馆文献收集而来。而读者服务工作又是图书馆的第一线工作,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出发点和根本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读者是图书馆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前提,离开了这一主要因素,图书馆将变得毫无意义。可以说读者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是全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图书馆性质和作用的直接体现。读者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图书馆声誉及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大高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图书馆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社会对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读者服务问题日益凸显。新形势下,图书馆面临着各种机遇与挑战,如何改善当前的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是当前图书馆急需解决的难题。下面笔者对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现状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几点对策。

1、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现状

1.1馆员素质低服务意识差

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高校仍普遍认为高校发展只与教学部门有关,图书馆只起到辅助作用,是无关紧要的机构。于是在图书馆馆员配备上常常敷衍了事,有些是在别的教学科研部门胜任不了工作而被调配过来的,有些是教师引荐的家属,都是半路出家来到图书管理岗位而已。这样一来,导致图书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复合型人才匮乏。在读者服务过程中,馆员以自我为中心对读者态度冷漠,爱理不理,缺乏热情;有些馆员由于文化程度有限不懂得语言艺术,做事不讲究方法,看到读者有违规行为就大声叫嚷制止,方法过于简单生硬,引起读者不满。常常听到读者抱怨或投诉馆员素质差、做事懒散、责任心不强、服务方式单一,对读者服务缺乏深度和针对性。

1.2馆藏体系不合理

据调查了解大部分高校并没有构建合理的馆藏体系,导致文献资源比较分散,利用率低、欠丰富,难以满足读者需求。大学论文学校没有对读者的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查了解,采编部门在图书资源和电子文献的采购时只是从自身需要出发,导致采购回来的图书文献不受欢迎而闲置。而一些读者急需的文献资源又购置太少造成资源紧缺。其次,图书馆对采购回来的文献资源宣传力度不够。许多读者去图书馆找资料找了几次没找到,以后干脆进都不进图书馆了,他们不能及时掌握图书馆资源,导致大量资源闲置利用率大打折扣。再加上目前新建的高职院校较多,在图书馆资源建设上可以说都是白手起家,受时间和资金等影响,馆藏资源相对比较匮乏。

1.3缺乏个性化服务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大高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随之而来对读者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信息网络技术的推动下,广大师生及科研人员对信息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文献传递服务上,而是需要图书馆员利用现代技术及现有的资源对他们进行针对性、专业性、个性化服务。目前,各大高校图书馆读者个性化服务在技术上还有待完善,全文检索和信息过滤技术方面还不是很成熟。其次,在个性化服务方式上也有待加强,不能只停留在“借借还还”的当面服务方式层面上,而应该开展电子邮件咨询、电话咨询、留言视听等方法来提供个性化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大学图书馆情报信息职能的解读
下一篇论文:浅析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参考咨询模式的优化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